我,从大禹的校园里走过 ——写在第二届江西水利学院“谷雨诗会”的朗诵现场

作者: 2016年11月30日15:25 浏览:19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告白:水利学院是一个培养水利专家的故乡,汩汩流淌的才情源自于“勤之水清”的校训,一代代感恩的学子从这里走出,一个个辛勤的园丁在这里目送。当飘旋的声音沉淀在心海的情感,当师生的德水汇集成教育的母题,那赣江的河畔,依然回荡着校园文化传承的大禹精神……

一.校园酣春
甲:文明的身影从这里走过,布谷鸟的歌声悠扬着校园的啼鸣。
乙:梅雨的时节从这里灵动,杜鹃花的别魂绽放着原野的风姿。
合:哦,空间的声貌, 婉转的时光悄悄地走进了春天的别意。
甲:诗肠画骨,我眼前的泥土延伸一条不知深浅的小路,杨柳依依。
乙:画骨诗肠,我心里的旋律跳跃一曲不知高低的音符,含笑咪咪。
甲:小路的田埂种满家园的幻想,灌溉的稻田到处都是青蛙的叫声。触景,为我倾诉农耕的足迹。
乙:音符的灵性站在日子的村头,遥望的山水到处都是大禹的韬默。时代,为我灵显春秋的记忆。
合:啊,灌溉、除涝、航运、发电、供水的作用,一幕中国最大的引江枢纽工程,仿佛是江都水利在前方引路,让我们时刻想起。
二.水利化道
甲:源头的水是空中的云雾,天地的连接便形成了水的灵犀。
乙:本来的利是义气的和睦,愿望的撮合便形成了利的天使。
甲:哦,水利是久远的声音,知识越过现实的的围墙;老师,你用本能的力量挤出缝隙的心智。
乙:哦,水利是梦想的船帆,眼光潜入历史的河道;学生,我用教诲的情感插上蓝图的凤翅。
合:聪明与汗水的交融,老师与学生的携手,召唤着力与力的展示。
甲:你看,教室墙上挂着一支支翰墨笔,为了心中的日出,那有为的身影化着金榜题名。
乙:你瞧,家园门下开出一朵朵状元花,为了心外的月光,那无为的意象迎来彭泽横琴。
合:啊,教化之道的感悟是一条磁化自我的领路,那里的负荷就是我们行动的开始。

三.笔花激浪
甲:一支支笔啊,一朵朵花,让理想的种子撒在马磨的天边,那就是笔底生花的甜蜜。
乙: 一缕缕风啊,一滴滴水,让弥漫的风情沾满牛耕的秧田,那就是风起水涌的美丽。
甲:甜蜜的美丽。我说,溪流潺潺,就是流动着校园的赣江风。风里飘香,陈情翰纸。
乙:美丽的甜蜜。你说,书声朗朗,就是嘹亮着学子的中国梦。梦里落句,寻诗言志。
合:阳光照耀赤诚的手臂,月光穿越懵懂的眼睛,一次次,是大禹治水的日月疏通我们心灵的冰池。
甲:听!千古长江第一浪的大三峡,翻滚着一个个工程建设的留白,填满我和我们的诉说。
乙:看!万里黄河第一坝的龙羊峡,惊涛一次次凯歌长空的呐喊,庆祝我和我们的典礼。
合:颂声载道,大禹的心声就是一曲曲悠扬的水利宋词。
四.云飘藏光
甲:拓宽的水面泛起朵朵浪花,彼岸的风啊,为我串起才情的洋溢。
乙:雕塑的灵光闪耀字字性灵,及时的雨啊,为我滋润心肠的涟漪。
合:我们都是学院的才子,我们都是大禹治水的传人。责任,书写一部大型的水利青史!
甲:当咿呀的小鸟浅吟低唱,醒来枝丫的春蕾,谷雨绵绵,不停地寻找季节的耒耜。
乙:当大禹的传颂穿针引线,翻开课桌的书页,贤星盈盈,不停地眨动着人间的盛世。
甲:那会计的算盘剥开工程造价的指头,清晨的露水将漏出学生芙蓉的灵字。
乙:那水工的筹笔竖起工程测量的标杆,傍晚的身影将深入老师心血的
深溪。
合:我感你的恩勤,你读我的水清,上善若水的遗风就是大禹目光的神视。

五.大禹指路
甲:治理水患,抚世利民,三过家门而不入。你刷新的行动,在黑板之上拉长魅力的情丝。
乙:心存百姓,千古吟唱,一波才动万波随。我洗涤的血脉,在课堂之外蠕动闪光的遐思。
合:无限的情丝,有限的遐思,让你让我悄悄地尝试。
甲:因为我们从互联网的浩瀚里,懂得了联想与认知的源源不断。那水利的山川,抖落着一道道学不完的知识。
乙:因为我们从创造者的点滴中,看到了勤奋与力量的生生不息。那土木的工程,纵横着一个个说不尽的将士。
甲:学院的风吹着胆魄,你把纯风吹到江河,划开了一条通往夏禹的路。 
乙:学院的爱沾着眼泪,你把大爱沾起时代,朗诵着一首迈入黎明的诗。
合:啊,滴水的雾呀,娇利的花,我走过大禹的校园,你讲起大禹的故事……
2016年4月26日南昌 2016年5月7-14日万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