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期 | 2016.11.14-11.20
中国好诗 ( 第15期 )
  • 水中之水:在身体里面也在宇宙之中(小长诗)

    维鹿延

    >>这是一曲生命淋漓的赞歌,另一方面也是一曲死亡之歌。……“死亡以活着的形式组织人间”。因此,“水中之水”在诗中成为了生命和死亡之合一的象征。诗中的追寻者探索生命的意义……人的彷徨、犹豫、抑郁无不来源于此。但生命的高贵就在于向死而生……诗人说:彷徨赞美彷徨,犹豫赞美犹豫,抑郁赞美抑郁。诗人也强调了生命不可为他人替换的个体性:“这个世界的周期是他的周期/就像这个世界的身体是他的身体/不是其他任何一个人的。”……全诗气势旺沛,词语、意象、形象流水般源源涌来,层出不穷,终篇而袅袅不绝。(西渡)

  • 你们

    孙永刚

    >>《你们》让我想起电影《返老还童》,一个人从老年退回到婴儿的“逆生长”故事,近期科幻或魔幻电影也常喜欢用这类“时光倒流”的手法,如《奇异博士》《神奇动物在哪里》,以回到事物变糟之前,让美好前景重新开始。……这首诗的“顶层设计”很好,就是倒叙,里面藏了普通人的情节线索,时光胶卷倒回十五年,再退回三年,一男一女的人生,回到不认识的时候。生活可以重新开始,可能性在异元空间绽开。写诗调用经验,耗费情感,可是也要有头有脑,大前提的预设与众不同,过程相似,也能带出全新的阅读感……(周伟驰)

  • 配钥匙途中

    述川

    >>这首诗题目是配钥匙途中,但诗中并没有出现钥匙,而是通过写途中的感受,来暗示出这件事情的意味:这是去寻回旧日爱人,黑暗中肉体反复磨损出,生活急需的信任。那丢失了的房屋的所有权,以及更多细小的锁,秘密的螺旋,无法再次进入曾经的居所。这种暗示既可视为象征,又可视为心理事实。这样钥匙成了一个象征——它通向旧日爱人,通向自己的居所。配钥匙的途中和配钥匙的过程似乎都“没有什么异样”,世界照常运行。但对于诗人个人来言,配钥匙的过程是一个面对心理难关的过程……(雷武铃)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名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特邀专家

西渡

1967年生于浙江省浦江县。1985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并开始写诗。1996年以后兼事诗歌批评。著有诗集《雪景中的柏拉图》《草之家》《连心锁》《鸟语林》,诗论集《守望与倾听》《灵魂的未来》,诗歌批评专著《壮烈风景》。部分作品译成法文,结集为《风和芦苇之歌》(法国Éditions Fédérop,2008)。其他编著作品有《北大诗选》(与臧棣合编)《戈麦诗全编》《先锋诗歌档案》《访问中国诗歌》《经典阅读书系·名家课堂》《骆一禾的诗》《戈麦的诗》等。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即出)。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周伟驰

1969年生于湖南常德,先后于中山大学和北京大学学习,哲学博士。现为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少年时代开始写诗,曾任中山大学紫荆诗社社长。出版有诗集《避雷针让闪电从身上经过》《微景和远象》《蜃景》(合著),诗论集《小回答》《旅人的良夜》,译诗集《第二空间》《沃伦诗选》《梅利尔诗选》《英美十人诗选》。另有学术著作《彼此内外:宗教哲学的新齐物论》《奥古斯丁的基督教思想》《记忆与光照:奥古斯丁神哲学研究》《太平天国与启示录》。

编辑委员会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王家铭
  • 梁书正
  • 苏丰雷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即刊首标注的时间段)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的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