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说新语——李白们是怎样作诗的》出版

作者:野莽   2016年12月06日 08:54  野莽博客    680    收藏

 《诗说新语——李白们是怎样作诗的》是一本由野莽撰文、聂鑫森配画的解读中华古典诗词的助读性读物,旨在用轻松的语言讲述中华著名诗篇诞生的秘密。

  该书在编排版式上,将作者简介、原诗、注释、韵译排列在旁,注释简洁明了。书中还通过整首诗篇的韵译,用明白晓畅的韵语,带领读者直入诗词的意境。可以说,这些已经满足了一本中华古诗词助读性读物的基本要求。这也是大多数这类读物能做到的。书中为每首诗所配之画,出自有“三绝诗书画”之称的聂鑫森之手,这次他一鼓作气画了50幅极其有趣的古人风情画。读者可以在领略中华古诗词意境的同时,借助图画的形式进入诗词的意境。

  本书表现了作者幽默风趣的语言特色,也展示了其旁征博引的渊博,作者的价值判断不露声色地体现其中。作者还将视野延伸到诗人所处的大时代,展现个人的际遇,诗人之间的友谊、交往。从书中可以看到古代文人与时代交汇的广阔空间,纵横交错,看到他们在这样的世界里袒露的胸襟、情怀、风骨,看到在他们身上展现的传统文化之美。诗人的形象因丰富坎坷的人生经历而生动,图书因丰富而生动的奇闻趣事而好看,正体现了“功夫在诗外”。

  或许,野莽这种活泼风趣的风格,从严肃的学术著作角度和立场来判断,不够严谨,甚至有人会担心这份散漫夸张引人误入歧途。“尽信书不如无书”,会读书者不会死读书,何况野莽在自己的文章中已经说明了:“以上或是来自野史,未必真实……”这种将高深学问、文化精义,寓于浅显活泼解说中的助读性读物,正是市场上的稀缺物。也许可以这样看,野莽的解读可以成为引子,引起读者对中华古诗词的兴趣。毕竟,读者自己的阅读,自己的体味,才是真正领略美的路径。我们应该为读者开拓路径,引领他们遇见最美的中华诗词。      


目录


印在卷首的后记/1

 

酒桌上的精彩演讲/1

——说李白《将进酒》

醉卧沙场与病卧古道/11

——说王翰《凉州词》

诗人的挂冠情结/19

——说岑参《与高适薛据同登慈恩寺浮图》

要登就登最高的山/27

——说杜甫《望岳》

月亮代表酒的心/33

——说李白《月下独酌》

惹人怜爱的孟夫子/41

——说孟浩然《过故人庄》

小杜的风流史、自供状和忏悔录/47

——说杜牧《遣怀》

诗仙的天国梦/55

——说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风流诗人对战后的想象/69

——说杜牧《赤壁》

无情未必边塞诗/77

——说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仙人的忧愁和一诗二题之谜/85

——说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被无聊才子文字游戏的诗/93

——说王之涣《凉州词》

忧国诗人的销魂之夜/101

——说杜甫《赠卫八处士》

公然仿制的千古名作/109

——说李白《登金陵凤凰台》

大唐时代的文人相亲/117

——说杜甫《梦李白·其一》

送君南山归隐图及其他/125

——说王维《送别》

发生在自家的三吏三别/133

——说杜甫《月夜》

一条走不通的路/141

——说李白《行路难·其一》

古来唯有谪仙词/149

——说李白《望庐山瀑布》

从中国的“四大”说起/157

——说王之涣《登鹳雀楼》

东方圣母颂/165

——说孟郊《游子吟》

聪明诗人不会去钓鱼的水上乐园/173

——说王维《青溪》

最后一次灵的相会/183

——说杜甫《梦李白·其二》

渭川、碧溪、故人庄与桃花源之比较/191

——说王维《渭川田家》

神童的赠言和谶言/199

——说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秋日江边的迷惘/209

——说孟浩然《早寒江上有怀》

归来哟在外当官的游子/217

——说常建《宿王昌龄隐居》

三十二岁的哥哥坐在小河边/225

——说柳宗元《溪居》

贬官之后的大彻大悟/233

——说刘禹锡《乌衣巷》

英雄被狗熊气哭的故事/241

——说陈子昂《登幽州台歌》

他家住在哪个山坡/249

——说孟浩然《秋登兰山寄张五》

音乐的力量/257

——说李颀《琴歌》

一颗孤独而冰冷的心/265

——说柳宗元《江雪》

烽烟滚滚唱英雄/273

——说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多情与误解的凶险/283

——说韦应物《滁州西涧》

情同情人的手足/291

——说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士可饿而不可折腰/301

——说陶渊明《饮酒·采菊东篱下》

风流而未成性的才子/311

——说温庭筠《送人东游》

考场寒蝉和词坛卿相/321

——说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

绝代才人和薄命君王的血书/329

——说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一个热爱自己生命的人/339

——说曹操《龟虽寿》

荣获词坛金奖的剧作家/347

——说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苏太守乱点鸳鸯谱/357

——说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

水军联欢晚会上的男高音独唱/365

——说曹操《短歌行·其一》

英雄的强国梦/375

——说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383

——说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

最早在延安开荒生产的军队/391

——说范仲淹《渔家傲·秋思》

英雄何故不能幽会美人/401

——说辛弃疾《青玉案·元夕》

宰相肚里的落花和归燕/409

——说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男儿有泪流成河/417

——说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印在卷首的后记】  

想起鲁迅所谓的遵命文学,这本书似乎是遵麒麟传媒之命。

事情的缘起,是某地的学生课本因取消古诗和鲁迅,在国内引发热议。振山先生是以行动替代演讲的出版家,给我打来电话,说在人民日报网上见到五十首向国人推荐的古诗词,想请我据此写出五十篇赏析文章,时间最好在年内。

这个年指元旦,而非春节。我抽空看了一眼墙上的挂历,现在是十月底,我正收拾书物准备回城西听风楼度过冬季,便是马上动手,一天写一篇,大约也要写到十二月二十日。这期间总会有外事蔓出,如有朋自远方来,或有朋邀我到远方去,何况我还没看见那五十首诗长的什么样子,我也不懂得怎样赏析。我做过教师,非常年代的,没有课本的,不做作业也不考试的。我倒是很想有人把我赏析一下。

振山把他的电话筒当望远镜,清楚地看见了我脸上的表情。但他不慌不忙地说,还请聂夫子为本书作画,也是五十幅。

聂夫子与我相识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那是一个令人骄傲的真正的文学时代,若将老友比老酒,其浓香醇香也是总相宜的,我们的确已在岁月的地窖中埋下了三十年的友情。很多时候我们愿意出行,是因为从名单上看到了彼此的名字,于是不打背包就出发了。

接着又说,还请蒋女士做本书的审校。蒋女士名椆媛,植物学家的女儿,父亲以中国乃至世界的稀有树种为自家小姐取的芳名,害我在与她的第一次战斗中被打败了。那是她在我的书中发现了一些疑点,双方发生争执。后来她写文章向人炫耀,世上还有这么火暴的人,还把我的名字都写错了,我就知道他不会写这个字!

那个“椆”字我用五笔打不出来,就胡写成“稠”。此树为红木的一种,据说现在快要绝了,两个字恰好代表着相反的意思。

后来我也知道,她是中国最好的编辑。她能把作者书中的错误像北京人称之为“眼芝麻糊”的眼屎一样全部挖出来,而把作者没有错误的地方像眼珠一样细心地保护着。

有的编辑不是,看不见“眼芝麻糊”,也不怎么洗脸,却专门会挖人眼珠,血淋淋的。遇上这样的编辑我转身就走,不跟他们玩儿。

我向蒋椆媛赔礼道歉,送她一套新书,和一枚自种的小葫芦,上面烙诗一首:“奇木凌空生,横扫骄天杨。春来怕弄姿,闻风叶自黄。”但是我们至今未能一见。

振山的望远镜可喜地发现了我表情的松动,继续讲。

京城有名的小慧做版式设计。

京城有名的吕先生做封面设计。

纸张调好了,是一种有故纸效果的轻型纸,不能太白,也不能太光滑,翻动时要发出柔和而轻微的声音。

异型开本,让读者大海航行的目光滑过它的时候能有稍许地停顿。

世上有这样的出版家,他颠覆了产生一本书应该从头到脚的传统流程,居然从脚到头。如同操办一场宴席,先通知几点钟开饭,客人们都上路了,这时候他才请师傅下厨。而且只给一个菜谱,柴米油盐都得自己带着。

这个冬天,我本来想做的是另一件事,为我的母亲。但我只能放弃,因为我没有拒绝朋友的能力,还因为他已有了上面这一整套的班底。我答应从十一月一日开始,年前把它写完就是了。

我是一个自由散漫的人,没有坚定而又明确的目标,从不逼着自己天黑之前必须赶到哪里报到。我想到哪里就到哪里,有些去处风景甚好,龙颜大悦,便在那里多待几日,不能及时返回也没关系。这是我从《聊斋》里面得到的启示,有人朝着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走去,次日天亮,发现原来是一片坟地。

但是我无论到哪里去,也无论去写什么,都会带着自己的眼睛和思考。在别人看过千回万遍的地方,既不做讨人喜欢的鹦鹉,也不做为了耸人听闻而故意让人厌恶同时也引人关注的乌鸦。我习惯看见什么就说什么,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没人给好处,甚或还有坏处会带给我,用一位风靡神州的哑嗓歌手的歌说,无所谓,我无所谓。

聂夫子大抵也是这样,我们经常在一个可以自由散漫的野外不期而遇。

我就这么写了起来。我的写法是避开诗词字句本身的解说,一是历代专家学者的解说层出不穷,蔚为大观,二是本书也以附录的形式安排了韵译和注释,因此我只在诗词之外花些笔墨。陆放翁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他本是为青年诗人讲如何写诗,我今把它借用在了如何说诗上面。

这期间我应朋友之邀去了一次竹林七贤隐居的云台山,写了一篇游记给《中国文化报》;家里来了一次老家的同事;出去会了一次京城的朋友;治了一次牙;理了一次发;收拾院子以及搬家花了一个白天加半个夜晚。余下的五十天,我全部用于了这五十篇文章。

振山不敢给我打电话。但他不断地安排别人给我打,做版的小慧开始一次要十篇,接着一次要五篇,再接着写一篇要一篇。我已没有了回头再看一遍的条件,明知道文章需要修改,非常需要。

蒋女士用邮箱、短信、微博、微信等各种最先进的手段,经常在深夜向我质询,有天晚上还用一家宾馆的电话打来长途,与我核对她的多个卡壳之处,也就是她既怀疑是“眼芝麻糊”又担心是眼珠的危险地带。我分析她把小慧寄她的书稿带到了什么会议上,研究这些诗词的版本多如牛毛,我引证的典故往往不在她核查的那个版本,她说这次我把她害苦了。

还得记下另一位名叫梅小寒的家乡女子,她是某所大学的教授,茶文化专家,闲来也写一点子小说,被网络称为学者型的作家,不知怎么她就知道了有一个人,要把做完小说的勺子伸到古诗词专家教授硕博导们固若金汤的大肉锅中,于是日索一篇,卧榻御览。如此度过五十个上课铃前的春天的凌晨,看完也懒得有一句批评,只说自己不想成名如被人考古的李清照。另外,还想多看鱼玄机几眼也没看着。

这便比凌厉的蒋椆媛多了约略的温婉。蒋女士对我把她心中的美男子温飞卿写得多才却貌丑,把她喜欢的词帝李后主写得反不如黑粗器伟的宋太宗颇为不满,论辩中甚而至于愤然地发来小周后被辱的图片。

她们是这本书的最早的读者,女性的。

版式和封面也提前发给我看,这又是振山发明的高级催生术,他应该去妇产科上班。给我看版式是提醒我控制字数,看封面是逼我想出最好的书名。聂夫子也将插画发来,戒骄戒躁地问我可不可以,我说可以极了,尚老板成功地改变了我们身份,把我变成教师,把他变成画家。

但接下来,一件意外的事让我悲痛而又不安,我偶尔从聂耶侄子的微信中发现了一篇悼文,是聂夫子带着三个弟弟写给慈母大人的,再看日子竟在三天以前!我惊呆了,家中发生这大的事,那正是在他为本书插画的时候,他竟然瞒着我,害怕我会为此分心!当晚我为老伯母写了挽诗发给耶侄,表达了我一份迟寄的哀思。

现在一切都已过去,我写下这篇新增的文字,是为了纪念这非同寻常的五十天,感谢在这五十天里陪我一道劳动的朋友,也包括始作俑者振山先生。

最后我想再说一句似乎是作解释的话,这本书中的五十首诗词,以及它们的先后顺序,均是依照人民日报网的推荐。我本曾想过作些调整,如让曹操当先,让马致远断后,让杜甫二梦相连,让柳永退居唐人之后等等,后来终于放弃。因为如果这样,将会把事情做得越来越大,比方再接着调整诗人、诗作、朝代一类,我想那或许是以后的事。

而这一次,我只在部分诗的题目上面加了序号,在部分词的词牌后面续了词名,是为方便查考,也免却同一作者的同题混淆。书中的诗人简介和诗词注释,均为工作人员录自有关教材,未敢擅动,特作说明。

辗转周折,因缘命定,曾经相邻一座大楼而不相识的年轻朋友曹振中先生迁任另一座大楼之后反而与我相遇相知,并且做了此书的编辑想来也是一件可以随笔记下的事。

2016年7月22日匆于北京竹影居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