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高校系列大型诗歌朗诵会中国农业大学站侧记

作者:陈红等   2016年12月08日 09:48  中国诗歌网    820    收藏

原标题:致敬与生活,以诗的名义 ——“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高校系列大型诗歌朗诵会中国农业大学站侧记


我曾幻想,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做一个追风的少年,怀揣纯洁的梦,奔向山谷旁的青青草地;我曾执着,在无尽的迷雾中探索、选择,认真倾听心的诉求;我曾奋斗,穿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被现实打得鼻青脸肿,在比拼中输得一败涂地。但我,不曾停下脚步,不曾丢掉信仰,不敢忘掉青春的誓言,证明自己,而这,就是青春的意义。

冬日,竟然有了这样一个难得明媚的日子,12月3日下午,我怀揣着心中被点亮的期盼,奔赴一场诗歌的盛宴——由人民日报出版社、青年文学联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联合主办的“《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中国农业大学站诗歌朗诵会”。


封面 8-25_副本



那诗歌的柔光轻笼的地方


虽然是冬天,但知名不知名的植物似乎忘了季节,在寒冷里翠绿、精神。人们说中国农业大学校园是国内景致最好的校园之一,初时还不信,到了之后才知道,信任,不仅仅是一项省力的活儿,更是一种智慧。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报告厅,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农大挚友社的同学们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进场,落座,诗人们早已入席等候着,在白色羽叶覆盖的大厅,为诗而来,因诗相遇的每个人开始共同编织浪漫的梦。

诗人、翻译家、作家,主持人、演员、朗诵艺术家……一群爱诗的人聚在了这里。汪剑钊、树才、关雎、汪洋、贾小军、于洪、姚雷、秦昌盛、张博、吴迎波、张艳、张言、杜东彦、查曙明、蒋山……一个个原本隔山隔水的名字,一个个相隔屏幕才能见到的人,没想到竟然因为诗来到了面前!


640 (6)


朗诵会被巧妙地分为“致敬青春”“致敬爱情”“致敬未来”三个篇章,每个篇章之前的开场视频已足以让场面点燃。

“相隔重洋,却一步横跨,你让我们的字典里没有天涯。九天揽月,从不在话下,你让我们的内存里摒弃惧怕。致敬青春,以诗歌的名义,用我们的心灵之光,即刻出发,即时到达。”

“含泪起舞,含笑痛哭。把一江月酿成佳梦,把一滴水熬成江湖。在短暂里对话永恒,从愁苦里提炼幸福。致敬爱情,以诗歌的名义,用我们的青春温度,不愿清楚,从不糊涂。”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回眸瞻望,山高水长。不曾彷徨,举翼高翔。爱尔神奇,抵尔身旁。致敬未来,以诗歌的名义,携我们的理想,聚我能量,惜我时光。”

当音乐响起,当掌声汹涌,我的青春,霎时弥漫在诗里。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贾小军老师那低沉又充满磁性的声音带我们走进那条弥漫着丁香芬芳的雨巷,邈远的渴盼与稍作停留的等待,只为哪怕是模糊的幻象。贾小军老师不愧是央视解说员和电影配音导演兼演员、微软游戏中文配音导演、声优导师,以前只在纪录片《创新之路》《枪》《古兵器大揭秘》和电影《沉默的羔羊》《海绵宝宝》中听到他的声音,现在,汉尼拔与痞老板竟然来到了我面前,在为我读诗!

央视栏目主编于洪老师的开场白已极富深情,他朗诵的《密拉波桥》更是将我拉到一场爱情里。密拉波桥见证了我们的爱情,塞纳河收藏了我们的幸福。有了过往的那叠岁月,即便爱情随水而逝,回忆也永远青葱。悠悠钟声里,幽幽波语中,夜色渐浓,一如对往日的回忆种种。所幸还有回忆,所幸还有心,与密拉波桥永恒。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吴迎波朗诵的《再别康桥》,疾徐高低适度的拿捏,生生将一个多情诗人推到我面前,央视农业频道导演姚雷嗓音明亮而富磁性,他朗诵的《我愿意是急流》则是另一种爱情的味道。

张艳、关雎、汪洋、王妍丁、杜东彦、张言等美女嘉宾的倾情朗诵,说不出来的味道,浓淡适宜的享受,包括她们的着装,个个与众不同。都令我喜欢与难忘,让我仿佛也成为诗人,我的笔端随时可以流泻美丽得如童话般的句子——

这是诗歌带给我的。


双语会


诗歌朗诵会中的“双语朗诵”让我震撼,中央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主持人张博用中英文朗诵的普希金作品《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诗人莫笑愚用中英文朗诵的叶芝作品《当你老了》,诗人、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树才用中法双语朗诵的夏尔的作品《完全》,让我一时分不清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只觉得自己在时空变幻之间浮沉,一会儿是英美,一会儿是法俄,神奇的感受。


不再有人是我内心的秘密,

也不再有人能令我揪心,

哪怕曾给予了痛苦的人,

哪怕曾爱抚我并忘掉我的人。


诗人、翻译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汪剑钊用中俄双语朗诵的《我不知道你是生还是死》,让我感动了一把。尤其是继俄语朗诵之后,他又教我们用俄语说了“我爱你”,不仅将朗诵现场的气氛带到了高峰,也为我和现场沐浴在诗歌里的所有人多了一种爱情的表达方式。


640 (5)

诗人、翻译家汪剑钊教授在读诗


我看到《那些年我们读过的诗》这本书中《我不知道你是生还是死》一首后面的读诗人语:“情到深处,时光便跑来捉弄,明明只有一瞬,钟表偏偏已经疯转了千万圈。爱至浓时,一切形式都是多余,两手相触,哪怕只是肩并肩地走,心也没有距离。幸亏有死神,让我们偶尔想到未来的节日——相爱的人永远在一起。”口中反复呢喃着汪剑钊老师新授的俄语版的“我爱你”,多想自己心仪的人会即刻出现在身旁。

有人说,青春期的爱情是禁果,我说,青春的爱是最甘甜的清泉。我们交换两颗最真诚的心,在懵懂与冲动中成长,来过我生命里的人啊,我不再追逐你的脚步,却不会忘记,你留给我的天空。

这是诗歌告诉我的。


那些美丽的“小意外”


朗诵会的主持人是我喜欢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李泽鹏欧巴和晓菲欧尼。尤其是李泽鹏哥哥,磁性的声音、帅气的外表、亲切的笑容……是我的偶像。

不说是众多名家,单说冲着泽鹏哥哥,来赴这一场诗歌之约就已足够了。


640 (4)

朗诵会主持人李泽鹏在倾情朗诵


但我发现,朗诵会上,充满了“小意外”。

北邮世纪艺传的欧阳文婷、李箬晗朗诵了食指的《相信未来》之后,主持人泽鹏哥哥被诗歌的氛围打动,竟然又深情地朗诵了一遍《相信未来》!

小插曲的效果奇好,现场掌声如潮!

诗歌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树才老师先是用法语背诵了他自己翻译的法国诗人夏尔的作品《完全》,我虽然听不懂,但我能听出他把这首诗的感情诠释得很美、很到位。


图片1

树才老师在深情朗诵


树才老师的节目和与主持人的精彩对谈后,原本有他现场指导一个小姑娘读诗的环节,但让人意外的是,小姑娘上台之后,竟然由于紧张而说不出话。正当大家感到遗憾时,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趴在舞台边上,试图爬上舞台,但由于个子太低,她的多次努力都没成功。这时,主持人发现了这一意外,竟然将小姑娘抱上了舞台。

原来,小姑娘是一对夫妻观众的女儿,受诗歌朗诵会的感染,竟然想登台表演!

于是,一个童声响彻全场,小姑娘为我们唱起了歌曲《小草》。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大家笑了,魅力无限的诗歌啊。在诗面前,我们都是小草啊。


640 (3)

小姑娘为我们唱起了歌曲《小草》


让我感到意外的是,诗歌朗诵会上竟然有一位歌手——蒋山。他为观众演唱的歌曲更令我意外:他把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谱上了曲子,用浑厚的声音深情演绎了出来。令在现场刚与农大同学共同朗诵过这首诗的海子之弟查曙明也不由得为他鼓掌。

青春中的意外总是来得猝不及防,但每一次意外带给我们的都不全是落寞,而是惊喜,都将成为日后亲切的怀恋。

意外之美,心动的感觉。


朗诵会在我的不舍中结束了。但我浑然不管这个,心里的诗意在波涛汹涌——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在星辉斑斓里放歌,就像,天空专为我一人而张灯结彩;在蔚蓝大海边阅读,就像,大海专为我一人而流光溢彩。相信未来,给幻想一个飞翔的空间,未来的天空,总是要比今天更蓝一分,未来的大地,总是要比今天更广阔一寸。

是康河的柔波,让我流连,是河底的青荇,让我彳亍,但我终得离去,挥一挥衣袖,与过去作别,只为了,“能战胜死亡的年轻”,只为了,“拨动心弦的目光”,只为了,未来,坚定地相信未来!

夜色中,走出了农业大学,回眸凝望,我仿佛看到了诗歌的倩影,走过陌生,那样熟悉、亲切、动人。


撰稿:陈红 黄晓乐 胡昊斐 吴苏婷 王雨晴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