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人:诗歌是我的生活现场

作者:王樽   2016年12月09日 10:48  深圳特区报    352    收藏

12月5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有为文学奖、桂城杯诗歌颁奖典礼在佛山举行。深圳诗人、光明新区作家协会主席远人凭借诗集《你交给我一个远方》获得了本届桂城杯诗歌奖的唯一金奖。昨天中午,记者就读者关心的问题专程采访了诗人远人。


记者:作为本届有为文学奖的金奖获得者,请介绍一下获奖作品的情况?

远人:《你交给我一个远方》是去年花城出版社出版的诗集,也是我诗歌写作三十多年来出版的第一部个人诗集。选收了从1990年至2015年间创作的短诗64首、组诗5组、大型百首短诗一组,另外还收入了4首长诗。基本上代表了我这些年的诗歌创作历程,以及各个阶段的代表性作品。


记者:我们注意到,你近年的创作颇为丰硕,除了诗集,还有长篇小说《预感》、散文集《河床上的大地》、传记《凡·高和燃烧的向日葵》以及读画系列《有画要说》等多种,对于你来说,写作意味着什么?

远人:写作是我认识自我、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每个人都有认识自我和世界的渴望,认识途径却不尽相同。我的方式就是写作。尤其是诗歌。诗歌可以更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此时此刻。所以,我的诗歌基本上就是我的生活现场。比起诗歌,小说和散文更隐蔽一点,也更整体一点。我不想放弃任何一种文体,因为它们可以相互交叉,让我能清晰地看到我在生活中的样子和态度。


记者:你从湖南来到深圳,担任光明新区作协主席,两地的不同状态为你的写作和工作带来怎样的变化?

远人:湖南是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我的生活一直很简单,最开始是在银行工作,后来觉得与文学创作相差太远,就从银行辞去了公职。辞职是冒险的一步,对我来说,又是自然而然的一步。辞职后我在《湖南文学》杂志社做了十年编辑,现在到深圳,主要精力和时间还是放在阅读和写作上。我不记得是谁说过,一个人一辈子只能做好一件事。我想我这辈子就是要做好写作这件事吧。


记者:作为光明新区作协主席,在工作和创作上有些什么新打算?

远人:光明新区有着很好的生态环境,文学创作整体上还有待提高。我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两方面,一是和花城出版社合作,每季编辑出版《当代中国生态文学读本》(今年的四卷已全部出版)。二是在作协创办了“光明文学沙龙”,最开始每周一期,现改为两周一期。沙龙就是让大家交出各自的最新作品,互相批评,共同提高。深圳是能改变个人命运的地方,前提是需要勤奋和努力。我目前正在酝酿一部关于深圳、关于光明新区的长篇小说,期待能早日完成它。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