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愁予:痛苦不是我的主题

作者:夏鹏 杨卓琦 杨婷   2016年12月14日 08:51  瞭望东方周刊    360    收藏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台湾诗人郑愁予20世纪50年代所写下的《错误》,多年来被人们反复吟诵,甚至被收录进了一些中学语文课本。现年83岁的他最近频繁在大陆参加诗歌活动,“马蹄声”似又响起。

  郑愁予是内地读者最为熟悉的台湾诗人之一,他的诗歌以优美、潇洒、富有抒情韵味著称。台湾诗人杨牧曾说:“郑愁予是中国的中国诗人,用良好的中国文字写作,形象准确,声籁华美,而且是绝对的现代。”

  郑愁予的孩童和少年时代,由于战争而经历了颠沛流离的生活,逃难中令人惊心的马蹄声成了郑愁予难以忘却的记忆。然而,郑愁予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的诗里不要痛苦,它可能是“愁”,但是最重要的是它给我们生活的力量。

  

  战马要赶快到达目的地


  《瞭望东方周刊》:《错误》一诗发表距今已有62年的时间,其中,“达达的马蹄”等诗句仍广为流传。这首看似唯美的诗,背后是否有不为人所知的故事?

  郑愁予:《错误》这首诗,我其实酝酿了非常久。童年,我是在南京上的鼓楼幼稚园,后来又在汉口路小学读书。那个时候,我在家里的院子里看到日本飞机从天空飞过。这时,我母亲就赶快把我拉到屋里,躲避炸弹。再后来,我们开始逃难,从南京向北走,一直到了山东。

  我能记住路上的点滴。小的时候记得南京有个栖霞山,我去栖霞山看过红叶,在山东的时候我看到一棵树的叶子是红的,我就喊“枫叶枫叶”,他们说那不是枫叶,是柿子叶。我以这样的敏感,一路上记录了战争的惨况。

  还有一次,铁桥被炸断了,我们经过一个小镇的时候,道路不宽,能听到“哒哒哒”的声音,后来看到几匹战马拉着炮车跑过。第一辆车经过时就把我撞到一边,所以这个声音非常强烈,直到现在留还在我的记忆里。


  《瞭望东方周刊》:“达达的马蹄”,你用了“达”字,是否有特殊的含义?

  郑愁予:我没有用“哒”而选择了“到达”的“达”,是因为这个声音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纯粹的声音,它还包含着一个意义——这些战马要赶快到达目的地,因为前线需要这些炮。


  《瞭望东方周刊》:这首诗里描绘的意象有具体所指吗?“我打江南走过”,这个“江南”指的是南京吗?

  郑愁予:为什么“打江南走过”?我是从南京出发的,逃难到北京,后来又回南京。那时,我已经16岁了,回到南京后我要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莫愁湖,因为我离开南京时也是先去了那里。

  我小的时候最爱莫愁湖,因为我最喜欢采莲女,她们坐一个圆澡盆,转着转着,把莲叶、莲子统统采下去。诗的前两句就是在说,我打江南走过,又回到这个地方了,但是一片残败。


  无常观


  《瞭望东方周刊》:你曾描述自己的心路历程:“在抗战中度过的幼年,我生活在孤独里,接触到的兵荒马乱,遭遇到中国巨大的破坏和灾难,在我心里留下很深的印象。”你的诗里反映出来的漂泊感是对儿时记忆的一种呈现吗?

  郑愁予:确实如此。我在抗战时期还是儿童,那时,我不知道什么是战争,只知道是动乱,知道打仗了。后来,才知道是谁侵略了我们,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个民族会受到别的国家侵略。所以,当我写诗的时候特别强调反对帝国主义。俄国也不止一次受侵略,在他们意识里也是需要自己保卫疆土,所以我受俄国特别是俄国小说的影响很深。


  《瞭望东方周刊》:这种痛苦在你的诗中反而呈现出清新唯美之感。

  郑愁予:这种痛苦是深藏在我童年、少年的记忆里的。当我写作的时候,思想已经成熟了,知道如何去表达诗歌美的所在。这种痛苦已经不是我要写的主题了。

  到50岁的时候,我才找出这个名词叫做“无常观”。从幼年开始,我所经历的这些战争、这些痛苦已经化在我的潜意识里,成为“无常观”。在我的诗歌里,我不要痛苦。无常观表现的不是痛苦,它可能是“愁”,但是最重要的是诗歌要给我们生活的力量。

  我们读诗常常读到“愁”字,这个“愁”字和痛苦、悲愤等情绪是不一样的。“愁”是诗人对于时光迅速消逝的一种敏感。


  排斥抒情,提倡知性


  《瞭望东方周刊》:因为《错误》,你被当作浪漫主义的抒情诗人。但你并不认为如此?

  郑愁予:我其实是属于现代主义的,现代诗派的一项主张,正是反浪漫主义。

  我排斥抒情,提倡知性。“抒情”两个字使用起来很危险,你怎么抒情?有人喜欢用“今生”“来世”“无怨无悔”这些没有感情的文字套语,这样的抒情首先要叫他们停止。真正的抒情要有意境。

  中国古诗里最宝贵的是知性。你看杜甫的诗就可以知道,他的诗是有主旨的,而不是空洞的,泛情的。

  我诗歌的底色是人道主义,如西方人所说,诗表现的只有一样东西,那就是human condition——人类的精神,人类的生活状况。我开始学写诗的时候正值日本侵华,是我们民族遇到大灾难的时刻,那时写的多是关系民族命运的作品。


  《瞭望东方周刊》:中国传统诗歌对你的影响大吗?

  郑愁予:在逃难逃到济南的时候,母亲教给我一首诗:“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我很快就记住了,没事的时候我就想这个意思,慢慢就知道我父亲那个时候离开我们已经两三个月了,没有一点音信。

  我从小就喜欢中国诗词。很多人把《错误》这首诗当作情诗理解,其实是闺怨诗。闺怨诗是中国传统诗歌的题材,像李白的“燕草如碧丝,秦桑低绿枝。当君怀归日,是妾断肠时。春风不相识,何事入罗帏”。甚至《诗经》里都有等候丈夫和儿子归来的妇人,那些诗深深地打动了我。

  “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这些都是当时影响我的诗,至今都难以忘怀。


  《瞭望东方周刊》:你认为怎样的诗歌才可以传世?

  郑愁予:传世的诗作甚少是书斋型的,因为诗是用活泼语言和普世艺术观表达人类的“美”和“善”。美是艺术的手段,善是艺术的目的。

  少年时,善写风花雪月来慨叹时间之流逝,这是“愁”;随着岁月渐长,关心的问题从个人到民族到人类,从“忧”到“悲”,再到 “善”,就比“愁”与“怨”的美学更上了一个境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