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研讨会侧记

作者:王思北   2016年12月16日 08:45  人民日报    278    收藏

原标题:用清新文风引领时代新风——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研讨会侧记



中国记协14日、15日在京召开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研讨会。中国新闻奖审核委员、评委、获奖代表等100余位与会者,围绕“文风改进,永远在路上”主题,就新闻舆论工作创新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优秀作品要站得高、贴得近

“今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四向四做’的新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张百新表示,一篇报道,人们往往是从主题选择看立场、题材取舍察方向、轻重多少品质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作为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的首要标准,必须始终坚持好。

“评委们一致认为,获中国新闻奖特别奖和一等奖的作品,必须体现新闻传播规律,既要‘顶天立地’,又要有鲜明特色或创新表达。”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文字组评委、湖北省记协原副主席许万全说,“顶天”就是指紧扣中央精神,“立地”则是指接地气、冒热气的真新闻;鲜明特色或创新表达则是在文风和写作上的要求。

“主流媒体经济报道要站得高、贴得近。”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记者许志峰表示,在采写稿件《五问中国经济》时,通过深入采访国家核心经济决策部门,准确传递中央对经济形势和推进改革的立场、判断和对策;同时抓住受众兴趣点,将庞大复杂的经济问题串连起来,在众声喧哗时为公众提供权威声音,引导舆论方向。

一等奖通讯作品《马氏“兄弟”跨越二十年的诚信》以鲜明生动的语言和细节将主人公的性格体现得淋漓尽致,“短句式”的表达方式使文章语言更加精练、脉络更加清晰。稿件作者之一、河南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国庆认为,在尊重新闻事实的基础上,记者应力求在“小灶”里做出“大鱼”,通过生动的故事传播主流价值观,拉近与读者的“亲近度”,提升报纸的“悦读”率和影响力。

融合新技术 提升传播力

在媒体格局深刻变化的今天,如何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和媒体融合规律,用优秀的作品、优良的文风、优美的语言,吸引读者和受众,提高新闻报道的感染力影响力,成为传统媒体新闻工作者面临的紧迫课题。

“文风清新的电视新闻作品应该是摒弃八股式的套话、浮夸的大话,追求简单质朴的‘叙述体’风格,以匠心独运的策划设计和生动精彩的真实细节取胜。”此次新闻奖电视组评委、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高级编辑赵微举例说,获奖电视作品《大国工匠》、《“一带一路”特别报道:数说命运共同体》第一集《远方的包裹》借鉴融合纪录片的优势,包装形式新颖、画面制作精良,通过更强的可视性获得更多观众的青睐,这也成为电视新闻节目变革的趋势。

音频版节目在网络电台收听次数达22万、视频版节目在视频网站累积播放25万次、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文章阅读量超过3万次……谈到全媒体专题节目《歌声中的抗战传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总编室副主任胡国华感触颇深。“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政治方向是前提,舆论导向是灵魂,新闻志向是动力,改变文风是抓手,情感投入是依托,媒体融合是出路。”他说。

清新文风来源于深入采访

语言反映文风,文风体现作风。生动的细节和语言往往来源于记者深入的采访。

“今年我主持并带领十余位记者深入革命老区进行《再宿农家看脱贫》专题调研,走村寨、宿农家、听民声,反映老区渴望脱贫呼声,揭露扶贫领域形式主义苗头和倾向,并对老区建设提出建议。”新华社高级记者徐江善说,这组调研正是深入基层改进文风的收获。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是新闻工作者写作的源泉和创新的不竭动力。只有坚持深入基层,我们的新闻志向和工作取向才能得到升华,这是坐在办公室里体会不到的。

“在丰富多彩的生活面前,在百姓朴实生动的语言面前,我永远只是一个小学生。”在光明日报社驻湖南记者站领衔记者唐湘岳看来,稿子不是给自己收藏的,而是给千千万万读者看的。如果不好好钻研业务,稿子写得没新意、没技巧、没热情,满是空话套话,读者不喜欢,就不会产生好的传播效应。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张百新表示,新闻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时代主题、时代脉搏,用清新正气的文风体现新闻工作者的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引领昂扬向上的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