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黑粽歌

作者: 2016年12月16日09:43 浏览:25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天峨黑粽黑如石,阿婆门口持送客。自言家贫无长物,区区此粽送离别。送离别,正依依,粽叶黏米哪忍离。君不见,黑粽虽丑香馥馥,客吞入肠肠九曲。中有故乡春山泉,中有故乡秋豆菽。中有故乡草木灰,中有故乡心头肉。阿婆手自包,阿婆还自煮。煮罢送儿赴广东,煮罢送客赴京沪。提粽出门眼模糊,自揉蒸汽炊烟熏眼处。


点评

  论今人旧体诗创作,多谓乐府、古体、词、散曲式微。甚至以为近体诗即可用来指称今之旧体诗。可是,我有这么一个也许不甚准确的印象:唐以前几无近体,可以勿论。求之唐宋以来古名家集中,或以数量,或以篇幅,近体诗大多不占优势,惟今人率尔操觚者,多作近体。盖近体有格律可循,虽乏卓见,亦谢高才,然依律填字,凑泊成篇,自非难事。况非毁传统格律以作五七字、四八句,并标明律绝者,于今比比皆是,令人啼笑皆非。

  这首《天峨黑粽歌》,标题显示其文体为“歌”。何谓歌?古体诗中歌行体之属。明代徐师曾在他的《诗体明辨》中说:“放情长言,杂而无方者曰歌。”“放情长言”,指出此体适宜歌咏;“杂而无方”,指其文体较为自由,没有一定大规。从句数上看,“歌”无定规,《天峨黑粽歌》二十句,容量超过律绝远甚。从字数上看,或三字句,或五字句,或七字句等,皆无不可。从语言来看,多或雅或俗,情味隽永。从平仄来看,每句平仄格式自由,如此诗,有五连平接两连仄者,有五连仄接一平一仄者。从用韵看,此诗以仄声韵为主,其中多入声字,如客、别、馥等,声情激越,而且两度换韵,杂有“依”、“离”平声韵,前两韵各只有两个韵脚字,其后一韵到底,相当自由灵活。

  就其内容及表现方式而言,《天峨黑粽歌》把记事、抒情融为一炉。前四句以叙事起笔,作为抒情背景。首句用比喻手法点题,“送离别”三句转入抒情。其后,或如“君不见”三句直抒胸臆;或如“中有”四句,运用排比,寓乡情于其中;“阿婆手自包”四句,或言阿婆包粽、煮粽,或言阿婆送儿、送客;“提粽出门”两句,忽然来个特写:被送之人泪眼模糊,关合“送离别,正依依”之意,全诗到此戛然而止。离乡之情,定格在远行之“客”自揉泪眼的画面。“中有”以下十句,几乎每句一场景,或实或虚,变换频繁,类似蒙太奇画面拼接。

  以此诗而论,不仅与《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高古,或《长恨歌》的律化相比,有所不足,而且与民国以来大量或学李、杜、韩,或学长庆体、梅村体者相比,亦似乏师承,有着明显的通俗化文本的特征。逮民国期间,矩鑊犹存,彼时作者,多腹笥丰赡,而今之作者不然,故难以驾驭古体。然则此诗以“黑粽”为寄情之物,以乡情为内核,体现了“歌”这种诗歌体裁“放情长言,杂而无方”的长处,无疑比近体诗更富于表现力。


特邀点评:莫真宝


▼ ▼ ▼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