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诗坛名家角逐 “2016年度名人堂·年度诗人”

作者:张杰    2016年12月16日 10:00  华西都市报    742    收藏


社交网络的发达,让诗歌在近期有了让人惊喜的回暖和复苏。

  让诗意走进大众生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联合打造的“2016年度名人堂”系列报道,今日重磅推出“名人堂·年度诗人”候选人名单,正式接受读者的票选。这份由著名诗人梁平担任提名委员会主任,霍俊明、张新泉、周瑟瑟担任成员提出的6位候选诗人名单,囊括了大解、张执浩、朵渔、李亚伟、熊焱、李南等诗坛名家。据梁平介绍,本届“名人堂·年度诗人”候选人的产生,是根据诗人出版新作、诗集数量、质量,作品传播度,在业内和广大读者中的口碑美誉度等客观标准,以及多位实力诗人、诗评人推荐,从中筛选出6位“年度诗人”候选人。

  从今日起,读者可登录封面新闻(thecover.cn),线上为你心目中的“2016年度名人堂·年度诗人”投票。届时我们将综合读者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综合评选出一位“2016名人堂.年度诗人人选”。


102岁革命家、文学家马识途点赞名人堂:这是文化自信 也是优秀文化的有效推广

  革命家、著名文学家马识途,一直关注着华西都市报从创刊到如今的成长。对名人堂系列新闻报道,马老的态度是赞许和支持,“你们办得很不错。这样的系列报道,是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也是对优秀文化的有效推广。这个名人堂,不要仅仅着眼于名气,更要对有经验有思想的人,做到一种记录和推广。尤其是那些为文化创新做出贡献的人,记录下来,这就是文化。”

  马老除了是一位小说高手,他还是一位诗人。出身于书香世家的马老,从小熟读古典诗词,在担任督学的父亲的教诲下,对诗歌有着非一般的热爱,并有深厚的诗歌创作实践。马老从十多岁的少年时代开始写诗,直到如今,已经积累有大量的诗作,其中有传统诗词,也有新诗。1999年重庆出版社出版马老的新诗集《焚余残稿》,在开篇序诗中,马老这样写道:“我不是诗人不善于用烈火般的语言去燃烧人们的灵魂 我不是诗人,不善于用华丽的辞藻,去装饰人们的青春……”

  102岁的马老如今还在写诗,2016年,他已经出了一本诗集,选了200首马老的诗歌。还有一本诗集的书稿已经交给出版社。最近马老跟家人一起去了西昌,遇到老朋友的亲戚,还有感而发,写了一首《西昌美》。”马老对传统诗歌情有独钟,“希望大家也多关注一下传统诗词,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当然,要写好旧体诗,是很困难的事情。不管是旧体诗,还是新诗,要真正写好诗,修养不够是不行的。写诗需要深刻的思想和深厚的生活积累,对中国文化有足够的了解,以更好的艺术形式,表达中国故事。”

  

热闹 成熟诗人持续发力 90后00后冲撞而来

  诗人周瑟瑟多年浸润在当下诗歌现场,多次选编《中国年度诗歌排行榜》。在周瑟瑟看来,2016年中国诗歌“继续热闹”,“一边是成熟诗人持续的发力,另一边是新生诗人的冲撞。”他特别提到90后、00后诗人,“他们一开始写,一下子就找到了很好的语言。语言干净,直指生命本质的深处。他们找到了诗歌的生命力。拥有现代诗的语感,他们选择了直接写生活,写生活给予他们的心灵感受。这是值得今年诗坛特别重视和总结的。”

  对于80后诗人,周瑟瑟经过调查在做诗歌榜单时发现,“今年的80后榜单全部换了新一波人,相对于90后与00后,他们已是老人。80后中一些诗人开始有了倦怠与松懈之势,这种感觉或许来自于他们的少年老成,缺少鲜活之气,继承性写作大过于创造性文本,过快摆脱了本该属于一代人自身的生命感受,一些人失去了自我,面目就模糊起来了。”


各行各业都来写诗了 全民写诗的时代又到来?

  在周瑟瑟选编的《2016年中国诗歌排行榜》中,新增了五个排行门类,其中包括十大批评家诗人,十大翻译家诗人,十大艺术家诗人,十大小说家诗人等。2016年,诗坛还有一个现象:写的人多了。中断写诗的人,开始重新写。从来不写诗的,也开始写诗,“小说家开始写诗,比如小说家池莉还出了诗集。小说家何立伟、马述开始写诗。阿来出了诗集,虽然他没有写新诗,但出新诗集是他对自己的诗歌开始回望。此外,画家、策展人、艺术家,甚至主持人、演员和导演也开始写诗。据我所知,有央视主持人都自己做了水平很高很纯粹的诗歌公众号。”

  如此爆发式的写诗群体的出现,周瑟瑟将之归于“前两年移动互联网媒介平台上诗歌传播的积淀。”


冷静 不光要热闹,还要细读文本 警惕小圈子习性

  得益于社交媒体的发达,助推了近两年诗歌红火状态。网上诗歌公众号很多,个人诗选、诗会、朗诵会层出不穷。中国作协创研部著名诗歌评论家、70后实力诗人霍俊明,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在碎片化、电子化和移动阅读语境下,即时、交互性的诗歌写作、阅读和批评实现了即时性、日常化和大众化。但其背后诗歌原创的文本质量到底如何?有多少是值得深入细读的作品?这需要研究者做出审慎分析。”

  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张新泉,也冷静地分析,随着传播格局的变化,当下新媒体平台发达,张新泉说,“以前杂志编辑与读者的交流渠道,很狭窄。发表诗作的门槛很高。没有门槛,进不去。但是那个时代,编辑跟作者的关系,很干净,很纯粹。现在诗歌发表平台宽广,但要警惕小圈子习性。”

  写诗几十年,担任诗歌编辑几十年,张新泉认为,“诗歌跟小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好诗出现的频率非常高,几乎两三天就可以冒出来一批。据我所知,诗人的诗意启动的那一瞬间,是一种基因爆发的东西。在很短的时间就很炫目。但是,一旦要消失,也消失得很快。总体来说,诗歌的创造力非常难持续。一个人如果一直想为诗歌有所贡献,比小说更难。如果一个诗人能得终身成就奖,那就是真厉害。”

  

2016年度名人堂年度诗人提名委员会名单

主任:

梁平: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全委、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成都市作协主席、《青年作家》《草堂》诗刊主编

成员

  霍俊明 文学博士后,著名诗人、评论家,现任职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

  张新泉 著名诗人,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曾任《星星》诗刊常务副主编

  周瑟瑟 著名诗人、批评家、《卡丘》诗刊主编、中国诗人田野调查小组组长,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北京诗歌出版中心总监

2016121610030


年度诗人(六位候选)介绍及诗作欣赏 

大解

  个人简介原名解文阁,男,1957年生,河北青龙人,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主要作品有长诗《悲歌》、小说集《长歌》、短诗集《岁月》、《个人史》、寓言集《傻子寓言》等,其一万六千余行的长诗《悲歌》被评论界称为“东方的创世纪史诗”。其作品曾获《人民文学》、《芳草》、《诗刊》、《星星》、《十月》、《都市》年度奖、“河北文艺振兴奖”、首届“苏曼殊诗歌奖”、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等多种奖项,短诗集《个人史》2014年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诗歌特色在诗歌界,诗人大解被称为是一位为诗意而活的“隐士”:他与时代保持着疏离感,在众生喧哗的当代诗坛,他坚持向内用力,文本为王,被称为“纯粹的诗人”。比如他在《诗酒魂——致李白》中,这样写道,“诗和酒混在一起,语言就会燃烧。”

  诗作欣赏:

  《百年之后》

  ——致妻

  百年之后当我们退出生活

  躲在匣子里并排着依偎着

  像新婚一样躺在一起

  是多么安宁

  百年之后我们的儿子和女儿

  也都死了我们的朋友和仇人

  也平息了恩怨

  干净的云彩下面走动着新人

  一想到这些我的心

  就像春风一样温暖轻松

  一切都有了结果我们不再担心

  生活中的变故和伤害

  聚散都已过去缘分已定

  百年之后我们就是灰尘

  时间宽恕了我们让我们安息

  又一再地催促万物重复我们的命运

  

张执浩

  个人简介1965年秋生于湖北荆门,1988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系。现为武汉市文联专业作家,《汉诗》执行主编。曾先后获得过中国年度诗歌奖、人民文学奖、十月年度诗歌奖,第12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诗人奖,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金奖等奖项。

  诗歌特色:2006年,张执浩拿出一本新诗集《欢迎来到岩子河》,个人化的鲜活文本再次刷新了今年的年度总榜单。诗人兼诗评人周瑟瑟评价张执浩说:“能做到像张执浩这样放松的诗人并不多,他的语感是语言与生活本身的状态,从《腌鱼在滴水》可见他对语言的从容与耐心。”

  诗作赏析:

  《植物的爱情》

  一朵百合爱上了另外一朵百合

  它该怎么办

  一株荷花在六月的凌晨开了

  一眼就看上了身边的另外一株荷花

  霞光撩开花蕊

  它们各自抖落露水,等候

  倒影在一起的那一刻

  光阴蠕动,此消彼长

  一条鲤鱼搅动的波浪断送了它们的念想

  一只蜻蜓飞来,一群豆娘

  曲身停靠在睡莲的美梦中

  蝴蝶扇起的风推醒了凤尾兰

  金钟花倒挂在竹篱上

  蜜蜂过来将它们一一敲响

  

朵渔

  个人简介1973年出生于山东,199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独立写作多年,出版诗集、随笔集多部。现居北京、天津,主持共同体出版工作室。曾获华语文化传媒大奖2009年度诗人奖、《星星》诗刊年度诗人奖等十几种奖项。2016年出版有随笔集《我悲哀地望着我们这一代人》,业内口碑甚高。

  诗歌特色朵渔是一位沉潜的、有着远大前景和综合能力的优秀诗人和写作者。他的随笔写作和他的诗一起,构成了他所说的“良心的事业”的有力两翼。

  诗作赏析

  《寄意》

  有时我通过落在阳台上的雪

  来爱这个世界,有时通过象眼里的光

  通过一个女人来爱,这还是第一次

  那一天夜里,我直到很晚才走下火车

  徒步穿过郊区的旷野,村庄像一座孤坟

  我听到月光落在瓦屋顶上,像清晨

  新雪铺设的舞台,只为你我所准备

  当它们升入空中,成为我们共同的呼吸

  那一刻,在穿过你身体的那股暖流中

  有一点是我温情的汇入而你并不知晓。

  

李亚伟

  个人简介获第四届《作家》奖、第四届华语传媒诗歌奖、第二届明天诗歌奖、第二届天问诗歌奖、第一届鲁迅文化奖、第一届屈原诗歌金奖等。上世纪80年代,李亚伟以及他当年与诗友开创的“莽汉诗歌”,曾经给中国新诗带来一股巨大的冲击力。“李亚伟作为‘莽汉’的代表诗人,其代表作《中文系》几乎影响了整个大学校园。

  诗歌特色李亚伟诗歌的幽默、尖锐、嬉皮,以及语言的多指和低放的写作姿态,对之前长期以来诗歌一本正经的面孔、虚假华丽、伪抒情给予迎头一击。莽汉的诗歌精神,对诗歌固有的形态、对生活的切入方式,以及对汉语语义的创新,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今天,‘莽汉’诗歌给我们的启示,依然是文学的创新与革命。李亚伟个性不羁,诗歌风格也是奇崛新锐,不走寻常路,有一种惊世骇俗的美感。他的近期代表作《河西走廊抒情》涵盖历史、政治、国家、生死等,有一股由人生遭际和心灵觉悟等凝和而成的龙卷风般的雄浑力道。自诗行之上向我们迎面扑来,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唏嘘不已。

  诗作赏析

 《河西走廊抒情》(第一首)

  河西走廊那些巨大的家族坐落在往昔中,世界很旧,仍有长工在历史的背面劳动。

  王家三兄弟,仍活在自己的命里,他家的耙

  还在月亮上翻晒着祖先的财产。

  贵族们轮流在血液里值班,他们那些庞大的朝代已被政治吃进蟋蟀的帐号里,奏折的钟声还一波一波掠过江山消逝在天外。

  我只活在自己部分命里,我最不明白的是生,最不明白的是死!

  我有时活到了命的外面,与国家利益活在一起。

  ……

  

熊焱

  个人简介1980年10月生于贵州瓮安。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四川文学奖等多种奖项。出版有诗集《爱无尽》《闪电的回音》,长篇小说《白水谣》。

  诗歌特色:80后诗人熊焱生活在城市,却在诗歌中不断寻找返乡的路途,呼唤大家回归精神家园。200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哲学系,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四川首届十大青年诗人奖、四川文学奖等,出版诗集《爱无尽》、《闪电的回音》以及长篇小说《白水谣》

  诗作赏析:

  《母亲坐在阳台上》

  她坐在阳台上,那么小

  那么慈祥。一张沧桑的脸

  有着夕阳落山的静谧

  磨损了一辈子,她的腿已经瘸了

  背已经佝偻了,头上开满深秋的芦花

  生命的暮晚挂满霜冻的黄叶

  当她出神地望着窗外,院子里那些娇美的少女

  一定有一个,是她年轻时的姐妹

  一定有一阵暖风,葱郁过她的青春

  好几次,我都是连喊了几声

  她才迟缓地回过神——

  这一条大河的末段啊,是不是需要

  更多的泥沙和泪水,才能溅起苍老的回声?

  是不是要在狭窄的入海口,都要放慢它的奔腾?

  我是多么爱她,我年近古稀的母亲

  我已与她在人间共处了三十多年

  而我愧疚于这漫长的失忆

  愧疚于我总是记不起她年轻时的容颜

  每一次想她,每一次我都只是想起

  她坐在阳台,那么小

  那么慈祥。一张沧桑的脸

  有着夕阳落山的静谧

  

李南

  个人简介60后,生于青海。1983年开始写诗,1994年出版诗集《李南诗选》,2007年出版双语诗集《小》,2014年出版诗集《时间松开了手》。作品被收入国内外多种选本。现居河北石家庄市。

  诗歌特色在李南笔下,诗句不再自言自语,而神奇地恢复了直击现实的能力。

  诗作赏析:

  《我有……》

  我有黑丝绸般体面的愤怒

  有滴水穿石的耐心。

  我有一个善意人

  偶尔说谎时的迟疑。

  我有悲哀,和它生下的一双儿女

  一个叫忧伤,一个叫温暖。

  我有穷人的面相

  也有富人的作派。

  我有妇女编织毛衣时的恬静

  也有投宿乡村旅店的狂野。

  我经过吊桥

  小丑在城楼上表演。

  死亡早已准瞄了我

  但我照样品尝新酒,哈哈大笑。

  我有傻子和懒汉的情怀

  活着——在泥洼地里、在老槐树下。

  我还有这深情又饶舌的歌喉

  谁也别想夺去。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