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

作者: 2016年12月20日09:32 浏览:646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这个时刻的洪山广场我从未见过:
清晨的雾气未散,地铁口未开,
卷帘门咬紧了我拉链上的每一颗牙齿。
我模仿着那些即将远行的人
裹紧了内心。这些年河水发亮,
事物按着其固有的规律
呈现:分不清性别的雨水,新增的牌坊,
丰水期。诸此种种,我原本不敢一一说出。
当它们先后挤入我的内心,太多的事物
被轻易地张冠李戴,像是消失的天桥啊,
九区居民楼的讣告啊,街心的白栅栏……
我们茫然地争论,它们理所当然的模样,
直至沉默,直至被这沉默一遍遍拧干。
你还能说山和水从未远去吗?
终于,睡沉沉的武汉被电车的尖叫声蜇醒,
湖光浑浊,淹没我们湿漉漉的悲欢离合。

 


点评

  是一首描述性的诗。它描述一个具体的时刻,具体的空间,某个清晨的城市广场。诗人看见了一些独独属于这个具体时空的事物,未散的雾气,紧闭的卷帘门,远行的人,同时,他又感受到过往时空洪流里的事物,“先后挤入我的内心”,这种对于时空融合、交叠的敏感,正是诗人必须具备的才能之一。


 “太多的事物 / 被轻易地张冠李戴”,“我们茫然地争论”,具体到这首诗里,作者的特殊之处在于,他放弃整理这种多重时空,而仅仅是诚实地表达一种印象,由外部变迁和内心变化共同造就的张冠李戴和茫然,而这种看似未经整理的印象,却是以一种干净紧致的语言予以表达出来的:“我模仿着那些即将远行的人 / 裹紧了内心。这些年河水发亮,”这一句堪称全诗的聚力点,在真实滋生的情感和对这种滋生情感的不信任之间,内心被裹紧,忽然又宕开成时光中的河水,这种快速转换中有词语的奇迹。


 但遗憾的地方在最后一行,“湿漉漉的悲欢离合”略显重复和陈腐,拉低了整首诗的格局,倘若删去,“湖光浑浊,淹没我们”,这样的结尾似乎更有力。


特邀点评:张定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