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诗歌在当下须有担当意识

作者:蒋蓝   2016年12月22日 09:11  成都日报    770    收藏

提要

在诗歌逐步走向小众的当下诗坛,成都诗人却不断上演着大气磅礴的正剧,潇潇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在诗歌中行走与成长,诗歌串接起了她的生命。她认为,成都的生活方式之所以不同于别的城市,恰恰在于诗歌就是其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但是成都诗人辈出的原因,也是成都民间诗歌充满蓬勃生机的原因。


嘉宾

潇潇,四川人,诗人、画家、诗歌活动家。“中国现代诗编年史丛书”主编、《大诗歌》《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特刊》执行主编。主编中国现代诗编年史丛书《朦胧诗全集》《中国当代诗歌批评全集》等。诗集有《树下的女人与诗歌》《踮起脚尖的时间》《比忧伤更忧伤》等。作品被译成德、英、日、法、韩等国语言。绘画作品参加了中国当代诗人艺术展等。长诗《另一个世界的悲歌》被评为1990年代女性文学代表作之一。曾获首届探索诗奖、2015年中国实力诗人奖、2016年罗马尼亚图多尔·阿尔盖齐传统国际文学奖等,是第一个获得此奖的亚洲人。


成都一位打工仔给潇潇画的像

成都一位打工仔给潇潇画的像


对话


为时代找回记忆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笔名取自本名吗?

潇潇:我本名叫肖幼军,内江出生,后随父母在乐山、犍为生活。年轻出道时就用了这个笔名。当时以为很诗意,其实,无边落木萧萧下,也是诗人的某种隐喻。1980年代中期,《诗歌报》的头版头条,套红的大标题:“引人注目的四少女”,选登了全国4个省的女子诗作,其中四川潇潇,18岁。我从1983年开始写诗发表作品,到今天33年了。


记:你的名字是和《后朦胧诗全集》联系在一起的,由此也嵌入一代人的群体记忆。1994年我就买过你主编的这套书,它与赵毅衡编译的《现代美国诗选》一样,成了中国第三代诗人几乎人手一套的宝贝。如今,这些跨世纪的选本继续显示其超越时空的精神品质,并继续影响着80后、90后的诗人。

潇潇:我们应该返回到中国民间现代诗歌的源头,才能厘清其来龙去脉。“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我是谁?”只有逐一拷问自己,我们才能清楚地发现,成都的生活方式之所以不同于别的城市,恰恰在于诗歌就是其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但是成都诗人辈出的原因,也是成都民间诗歌充满蓬勃生机的原因。


记:请谈谈主编《后朦胧诗全集》的过程。

潇潇:我不到20岁就和成都的先锋诗人一起,疯狂地投入创作、编书活动。苦干了三四个月,完成了几十个流派、1000多页的书稿编辑,由四川教育出版社出版,获得了一个国家级的图书奖,但并不畅销,最后赔了11万元。如今这套书早已绝版,坊间已炒到上千元一套了。


记:后来你又着手主编了《前朦胧诗全集》《朦胧诗全集》和《中国先锋诗歌批评全集》,终于完成了你的编年“四部曲”。

潇潇:我对朦胧诗的关注是在1970年代末。朦胧诗的存在给这个民族大多数人的心灵留下了温暖的记忆,芒克、舒婷、顾城等诗人的诗歌,让我们长期受压抑、困惑的内心感到舒展。那时,胸怀理想的人都会面向诗歌心潮澎湃,最漂亮的女性都围绕在诗人身边。

1993年夏,我几乎见到了“前朦胧诗”时代所有在北京的诗人,我对“前朦胧诗”的界定是:上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开始创作的诗歌,即芒克、舒婷他们之前的那一代。在我即将重编、修订的《后朦胧诗全集》中,我还将增补70后、80后、90后优秀诗人的力作。如同我的诗歌所说:“这些低处的灿烂,是我们丢失的,也是为时代找回记忆。”


潇潇主编的诗集

潇潇主编的诗集


记:“中国现代诗编年史丛书”重新出版考虑吗?

潇潇:是的。去年已与出版社正式签订了合同,3000多页、200万字以上的编辑工程量,我必须抓紧时间,力争明年面世。


反思“自以为是的诗歌小圈子”


记:你曾以志愿者身份参与汶川地震的救援,并以诗人的身份见证了这场大灾难……

潇潇:汶川地震在诗人心中也是强震,可以说是抵达了另一个痛苦。从模糊到清晰,我慢慢寻找到了痛苦的根源以及真相。在那里死亡是立体的,山上有、地上有、河流里也有,死亡在哗哗地歌唱,然后你的思绪在生和死之间穿行。

我2008年5月17日报名去灾区当志愿者,到绵阳当晚就预报6.8到7级的余震。五月的夜晚,我第一次睡在一个空旷的工厂水泥地上,暴雨通宵点击着薄薄的帐篷。余震的晃动、蚊虫叮咬的瘙痒,终生难忘。

去平武送救灾物资的路上,山体滑坡,我们被困在废墟上,雨水与堰塞湖形成了新的小河流。这时,我读到了世界上最孤寂、最绝望的诗篇,那就是蹲在废墟的河边,两个农民失去全家老小三代的眼神!我灵魂的余震绝不仅仅是8级的震动。面对在劫难逃的生命与死亡,我们往日斤斤计较的诗艺就像一具流干了血液的躯体,那么空洞!

只有劳动才能在一次次高强度的疲惫中攥紧生命延续的滚烫感觉,听见血液流淌出的真实声音,让良心得到救赎。这就是2009年初我为什么要向四川省省委宣传部打报告做“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祭”的内心动力,后来一起策划了《铭记5·12:这里是四川,这里是中国》大型诗歌朗诵会。

记得在灾区做志愿者的最后一个晚上,我站在麦田的帐篷旁,给战友们朗诵了我的诗:《汶川——祖国的心与你一起跳动》。在这个时候,大多数与我起早贪黑并肩劳动的志愿者才知道我是诗人。他们一一与我拥抱,认真地把我的诗抄写在笔记本上。临行前,他们诚恳地对我说:“潇潇,以前我们对诗人有很多误解,因为你,以后再也不说诗人的坏话了。”这让我非常感动,也促使我对当下“自以为是的诗歌小圈子”进行反思。诗歌的经典不是象牙塔的金字招牌,也不是挂在空中楼阁的玄学,无事生非的口水,而是种植在现实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最后结出的灵魂之果,是从心灵流淌出来的温泉。如果你的诗歌有强大的精神坚守和坚实的艺术质地,你终究会被人们善待。诗歌在当下必须要有担当意识。


记:记得你在《对灵魂说……》一诗开头,“你要以十万倍的速度快乐”……

潇潇:那是经历了炼狱之后浴火重生的感觉,这也是我对那些活过来的人们的祝福。


获奖是一把“软刀子”


记:文坛很多人认为你是获奖专业户,尤其是你获得2016年罗马尼亚图多尔·阿尔盖齐传统国际文学奖,获奖对你意味着什么?

潇潇:哈哈,单说得奖,这是人类发明出来的一个带有屠宰性质的手段,区别是它使用的是软刀子,大部分人无法抵挡。软刀子捅你要害的那些痒痒之处,捅得你全身发痒,兴高采烈,乐此不疲,这刀子不用扎进你心窝,你自己就有可能倒下了。好在人类发明一个东西的同时,也会提醒你什么。把那些奖项该装好的装好,把那些银子该掖好的掖好,分流出一些来请客喝酒,酒醒了就行了吧。


记:图多尔·阿尔盖齐(1880-1967)是罗马尼亚著名诗人、散文家,曾三次获罗马尼亚国家奖金,被誉为罗马尼亚“诗歌之神,罗马尼亚诗歌苍穹上一颗光芒四射的星星”,据我所知这个文学奖一直是关注西方作家的……

潇潇:图多尔·阿尔盖齐传统国际文学奖已颁发36届。2016年5月我应邀去罗马尼亚戈尔日县特尔古·克尔布内斯特市。坦率说,我获此殊荣有些意外,感觉天上的馅饼不小心砸到我头上了。去之前我一直不知道,还以为是受邀参加一个文学节,差一点还因为签证难办想放弃前往。罗马尼亚作家协会主席、著名评论家霍里亚·戈贝以评委身份发表讲话,向我颁发获奖证书,以鼓励我多年来诗歌的世界性创作,以及关注人类苦难的诗性表达。我是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亚洲人,此奖也是第一次颁发给外国女性。该市市长给我颁发了特尔古·克尔布内斯特市的荣誉市民证书。作为特殊荣誉,我的照片同其他获奖作家的照片一起,永久性地悬挂在图多尔·阿尔盖齐纪念馆的墙上。


记:你的作品是如何介绍到罗马尼亚的?

潇潇:好几年前我参加庐山国际作家写作营活动,结识了罗马尼亚的作家,他们开始翻译、研究我的作品,后来也发表过我的诗配画作品,引起了罗马尼亚文学界的关注。


记:我知道你的美术作品也颇有特点。

潇潇:我说过,“假如说诗人是一道伤口,女诗人就是黑夜的眼睛。”色彩不能代表全部。诗配画的目的,是因为画不能完全表达我的心境,而诗可以为我的画进行无边的延续。有时是一首诗先诞生,有时是一幅画面先出现。画实际上是对我诗句的一种凝练,而这种凝练我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把它模糊。我认为好的画家也是诗人。绘画是诗意的色彩构图,诗歌是色彩绘画的想象,是语言的绘画。


res01_attpic_brief


手记 2016年12月10日


12月10日下午,刚获得图多尔·阿尔盖齐传统国际文学奖的诗人潇潇,在成都清源际艺术中心举办了“低处的灿烂”个人诗歌朗诵会。成都的实力诗人以及爱好者悉数到场,海南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国际汉语诗歌》主编远岸特地从海南赶来参加。会场爆棚,阳光、诗情与怒放的蜡梅彼此互嵌,赋予这个冬天的周末特有的温情。

潇潇朗诵了她10月6日创作的《我的四川,我的故乡》:“四川/川/就是三根线/一根/是妈妈/一根/是爸爸/还有一根/是岷江/岸边老屋/窗棂/泻下的/那一缕/痒酥酥的/阳光。”她以诗歌出走者的视角,回眸故乡,率直的情感打动了在场听众。

我说,这“川”字的三根线,其实是亲情、故土,还有一根应该是诗歌,诗歌是你的天空,你的河流,也是你的生命。她微笑着点头:“我出生在军人家庭,但自从开始写诗,我基本上就是家庭的叛逆。1991年我到北京读书、发展,好几个春节就是一个人在外孤孤单单地过年,也不想回家,从来没有考虑过父母的那份牵挂。如今回忆起那时的率性,我就只能以对父母、故土的关爱,来表达自己的赎罪之心。”

12月初,潇潇与我在北京谋面时,她就说要急着回成都,因为爸爸住院了。今天她是从医院赶到诗歌朗诵会现场,但高涨的诗情氛围迅速消解了她的疲惫。

朗诵会推出了潇潇17首诗作,有再现1980年代成都民间诗歌状况的《古卧龙桥》;有以反讽和隐喻为这个时代呐喊的《我的诗有毒》;有在异乡仰望天空的《走火的星星》;有叩问灵魂哀痛、反思现实硬度的《灵魂挽歌》中两首佳作《唯有灵魂一无所有》《对灵魂说……》。听众在大尺度的时空俯仰里转换着场景,而一位陌生者的到来打破了诗歌的节奏。

这个中年人戴着眼镜,自述姓何,是小区的保安,因为爱好诗歌,得知举办潇潇诗歌朗诵会的消息,就根据网络照片绘制了潇潇的速写像。潇潇拿到速写,格外惊喜,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写诗倏忽已三十年了,潇潇感叹,诗歌让自己成长,让自己目光远大,也让过去匆匆的脚步缓慢了。“诗歌是目标,它有时引导我,有时逼迫我,有时在我的内心厮杀,追击来自边缘的那些风险和机遇。巴蜀之地,从来就是文豪、诗人的土壤。巴蜀的土质就是诗性的,是神性的。从唐代起,成都文学家云集,大诗人李白、杜甫、王勃、卢照邻、高适、岑参、薛涛、李商隐等或长或短都旅居过成都,诗人在成都大地上郁郁葱葱,葳蕤生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