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贵州

作者: 2016年12月23日08:50 浏览:5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参加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组织的黔西南州散文诗活动


贵州如诗如画,如梦似幻,诗意栖居。
那水、那山、那人,令我情牵梦绕,意兴踹飞,心神飞扬。
热情似火的人民,醪糟醇厚,饕餮我心。
山高水长,湛蓝悠悠。抬手触白云,高远,辽阔,自然的事物才有张力。
贵州是少数民族聚居地,苗族、布依族居多。山歌踏浪,排山倒海…
民风醇厚,粗犷、剽悍,大口吃肉,大碗喝酒。
几十人围坐一桌,感情是炙热的,情绪是饱涨的,宴席是流水的。你方唱罢我登场。
桌椅板凳是流动的,不讲究行列次序,恣意添加,意兴阑珊。
绿色果蔬,蚱蜢、知了、蚕蛹,飞虫、家禽、野味。
叫不出名字奇异香味调料,鱼腥草药物入菜,米粉代替面点,令人惊奇、惊艳,胃口大开,尽兴品尝。
姑娘,小伙,身着节日盛装,山歌唱响,把酒言欢。你侬我侬,心中的秘密一个眼神借助酒兴诠释得坦荡芬芳。
如果花开只有一次,宁愿不睡觉,也要守候。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与你相遇。
古今中外,信马由缰,长歌短句,沙场秋点兵,红妆素裹,妖娆缤纷。
天边的大树,我心中的绿荫,鸟鸣啁啾于树林。
远方有一座高山,盈盈一水间,迢迢河汉女,脉脉不得闻。
见与不见,秋季的诗行,流于笔端。
纵横捭阖,任意驰骋……
贵州气侯温和,宜人、宜居。
树木花草,青葱茂盛,溪流潺潺,缓缓流淌。
水稻,酿酒,烟叶,银饰是贵州的特征。
绿,是皮色。那满眼碧绿的座座青山是连接贵州的脊梁。
山歌踏浪,日夜唱响。银饰佩戴,环佩叮当……
双乳峰形象逼真,惟妙惟肖。似美人出浴,美伦美奂,令人神往。
遵义,红色的城市,去贵州不可不去的地方。
红色的火种熊熊燃起。遵义会议镰刀斧头,稳固地镶嵌在鲜红的党旗上。
茅台,中国顶端白酒品牌,珍稀佳酿堪与洋酒媲美。国宴专供,国际友人聚会畅饮 、微醺、酩酊,与尔同销万古愁。酒香四溢,芬芳扑鼻。
黄果树瀑布,中国的骄傲,美得炫目,焕彩,震撼世界。
安龙招提的荷花,打凼的歌舞,乐运的红军故事一直在我心中传唱。
南明皇帝,十八大臣,少年张之洞,
盘桓我心。
在大美至纯的贵州,我渴望成为一粒微尘,或一块石头。瞬间淹没整个山川的是我绿化了的心情。
夏季雨,潜入荷塘,潜入黔西南的绿海。走失的是曾经的迷茫,走不失的是我的魂魄。
无论怎么看,那株株参天大树就是你心中的经幡!热情吞没黄果树瀑布,绊住游子脚印,何不索性横卧山上?
打凼的路铺进每一个人心中。任意行走,快乐是坦荡的,坦荡才是黔西南最最本真的面目。
一道道梯田如五线谱,一株株翠竹如绿长笛,清风是指挥家,翻奏出一曲专属黔西南的乐章。
草长莺飞,山歌回荡。潺潺溪流,吟诵流淌。鹧鸪声,子规啼,都是引领前行的方向。
不要回顾,处处是绿荫,不要垂首,极目是竹海。
大地,展开她宽博的胸怀。该松散时彻底地松散,该隆起时让人仰望,该低洼时便矮下去,该凝固时硬于顽石!
多彩贵州,触目皆诗行。生命的坚韧和伟岸,在苗族、布依族的血液中流淌。赤脚,陷进,后退,流动,疲惫着,兴奋着,欢乐如一只只白鸽,放飞在大美的多彩贵州,徜徉在醉人的诗意黔西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