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里的人

作者: 2016年12月26日09:23 浏览:61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我在梦中梦到父亲
我在下一个梦中梦到你
我在梦中对你说我梦到我父亲了
接着,我还梦到其他许多人
 
在梦中有个人试图带我加入一群人
我拒绝,我一个人走入无人的街巷
但那个人,还有其他人紧紧跟着我
他们像我身后涌动的一片黑森林
或者更像深蓝色的海洋
那些不断堆砌和卷高的死亡之浪
试图吞噬我。
 
这时候我又看见了我的父亲
他微笑着推开门
他在房间里找他心爱的小女儿
以至于我这么小,他看不见我
我高声喊:“父亲,你怎么来啦?
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我行将老去,我替许多人老去
我的颈椎病把我固定在一张单人床上
空无一人的早晨有很好的阳光照进来
却照不见我身体里装着的那么多人



点评

  《身体里的人》所写是一种普遍现象,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里其实都住着很多人。每个人的现实生活都是唯一、一次性、非此即彼的,不可能过一种以上的生活,然而,人的精神生活却可以无限丰富,可以去过弗罗斯特所说的“未选择的生活”,可以充满可能性。诗歌正是这其中至为重要的一种形式,它是对人的本质的丰富与实现。


  诗中写在梦中梦到了许多人,其中有“父亲”,有“你”,还有“其他许多人”,至此诗歌仍然平淡无奇。但第二节开始气氛陡转,“在梦中有个人试图带我加入一群人”,“我拒绝”,而之后“但那个人,还有其他人紧紧跟着我”,如此便具有了某种阴森、可怖的气息,果不其然,“他们像我身后涌动的一片黑森林/或者更像深蓝色的海洋/那些不断堆砌和卷高的死亡之浪/试图吞噬我。”这时诗的主题真正显现:死亡。而从死亡的角度来看梦中的父亲:他微笑着推门而入,他找寻自己的小女儿,以及“我”对“父亲”高声喊叫“我在这里”……便具有了复杂的意味,“父亲”既可能是现实意义、回忆与想象中的父亲,也可能就是死神本身,代表死亡的召唤。最后,诗中写道,自己“行将老去”,“颈椎病把我固定在一张单人床上”,这其实是对于现实背景与情境的一种交代,由此可以更好地关照全诗,前述种种都有必要得到重新诠释。这首关于梦的书写关涉的是生、老、病、死等的人生基本命题,由具体达致普遍,具有了广阔的艺术空间。


  当然,死亡也并不是一切,毕竟还有“早晨”,还有“很不错的阳光”。死亡并不可怕,而生存也绝非生无可恋,向死而生,体味活着的珍贵与美好才是更可取的选择。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