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畅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牛莉   2016年12月26日 09:24  中国诗歌网    2278    收藏

学习“讲话” 诗意中国  

著名诗人畅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在京召开


12月25日下午,由中国诗歌网主办的“著名诗人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 书写时代经典诗篇座谈会”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强勇,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李少君,著名诗人、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曾凡华,著名诗人、翻译家、评论家汪剑钊,人民武警报副刊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著名诗人、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编辑室主任洪烛,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莫真宝、《解放军报》文化部副主任刘笑伟,军旅诗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部孤独地行走,军旅诗人、空军某研究室主任赵琼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何主席讲话


何建明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专业性、文学性很强,同时也充满了诗意。今天的座谈会,是诗歌界第一个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座谈会。中国文学战线最重要、人员最多的是诗歌,诗歌和诗歌活动也空前活跃,但诗歌现状却令人不满意。个别“诗人写诗甚少,却到处传谣造谣,缺乏基本的诗人品质。我们学习落实总书记讲话,就要改进诗风、纯洁诗坛,建立高贵的诗人品质,动员和鼓励广大诗人,创作出优秀诗篇,为繁荣振兴中国诗歌事业贡献力量。


强勇11


强勇从军队的角度详谈了学习讲话的切身体会。他认为,习主席是继毛主席之后又一位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艺事业的伟大领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军队文艺工作立起了理论指导、工作指向、价值指引和行动指南,军队要聚焦强军目标,繁荣军诗创作,唱响爱国之歌、战斗之歌、英雄之歌和青春之歌。


叶延滨11


叶延滨谈到,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攀登文化高峰。对于新诗来说,文化自信要敬重传统、敬重百年新诗的每个阶段。新诗发展要和时代紧密联系,珍惜美好时代,培养健康诗风与人格,创作优秀作品。

李少君


李少君认为,“一带一路”诗歌采风等活动,反映了人们对祖国山河、家乡风物的热爱,影响广泛而深远,这就是诗歌领域的文化自信。我们应该设计自己的国际文学奖,不需要被承认的文化自信,才是真正的文化自信。


曾凡华


曾凡华在谈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的讲话时说,时代已经为文艺走向高峰创造和很好的条件,但就诗歌来说,真正独辟蹊径、别具一格的优秀诗歌作品还不够多。诗歌界需要克服浮躁心态,在传统文化、西方经典的基础上不断创新。

汪剑钊


汪剑钊以为,一个国家的形象与文化形象密切相关,文化形象的良好树立能够赢得世人的尊重。另外,自信与创造相连,只有创造出优秀作品,才能谈得上文化自信。


曹宇翔11


曹宇翔谈到,作为军人,要懂得分辨,创作与国家民族发展相关的诗歌。真正的好诗要打动人心,那些书写独特人生体验的诗固然有价值,但是反应民族、人类生存的诗更能打动人心。


洪烛11


洪烛以为,“人民”在总书记的讲话中频繁出现。现在很多作品中反复表达的都是“自我”,想要出现真正的大作家、好作品,必须要关注人民。


刘笑伟


刘笑伟从诗歌出发,谈论了爱国主义文脉如何薪火相传的问题。他说,从古至今爱国主义的文脉都很鲜明,诗歌创作要继承优良传统、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不亵渎经典、亵渎英雄。


赵琼


赵琼表示,军旅诗歌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贴近部队生活、表达战士心愿,筑就英雄高地、重振军诗雄风。军旅诗人要有充溢的血性和担当,对祖国、对人民、对军人职业、对自己的文字忠诚。



孤独地行走认为,军旅诗人学习习总书记讲话,要做到自信、自醒和自重。这个时代本身就是诗,有许多史诗与故事值得讴歌;诗人要保持清醒,还要用心呵护诗歌,助推诗歌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莫真宝

 

莫真宝结合旧体诗词,谈论自己对习总书记讲话的体会。他认为,旧体诗词如今有歌德派(老干体)、传统派(风雅体)、先锋派(实验体)三大体派,不乏精品,旧体诗词经典化的征程已经开始。


座谈会上,大家就“如何创作出流传后世的好诗”、“如何利用最美、最生动的诗歌鼓舞人心”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坚持文化自信、文化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讴歌英雄,歌唱祖国,创作出更加优秀的诗篇。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