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爱公益诗会吸引教育追梦人

作者:陈香   2016年12月26日 14:10  中华读书报    241    收藏

  “新教育专场”北京诗会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多位作家艺术家登台朗诵


  日前,中国大型公益诗会、2016“大地之爱——新教育专场”北京诗会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海军副政委王兆海中将,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陆洋、肖玉,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副总经理、“大地之爱”诗会创始发起人杨晓东,以及多位北京中小学校校长、教师等与会。

  此次诗会为“新教育”专场,朱永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陆洋、肖玉,作家安谅,诗人远帆,配音演员刘风,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张嘉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主播成亚、陈智鹏等艺术家纷纷登台,以《教育是一首诗》《一棵树》《读书的气象》等诗作,诠释了教育之理想和民间教育改革行动“新教育实验”的教育实践。

  “新教育实验”是由朱永新教授发起的民间教育改革行动,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是一个以教师发展为起点,以“六大行动”为途径,以帮助新教育共同体成员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新教育实验始于2000年朱永新教授出版的《我的教育理想》,本书提出了“理想教育”的基本思想,朱永新对现行教育的批判、反思以及对行动的渴望引发了民间教育思想者的热情响应,通过对话与碰撞,一种新教育思想逐渐成形。2002年8月,实验于江苏省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启动。目前,实验已经覆盖内地所有省市自治区,有六十多个实验区、三千多所学校。

  新教育认为,儿童的学习不应该只是“为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作准备”,教育本该是生活的基本方式。当前过于偏重静态学科知识而忽略了心灵与身体的教育是不完整的;即便在智育中,割裂的学科、分裂的知识本身也不再完整。新教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的“全面和谐的成长”,让每个受教育者都能获得成功的智力、整合的智慧、高尚的德性、丰富的情感。新教育实验倡导的“六大行动”包括:营造书香校园;师生共写随笔并日渐积累成一个“中国典型教育案例库”;通过讲故事、演讲、座谈、讨论、辩论等活动,使教师和学生愿说、敢说、会说,形成终身受益的沟通和表达能力;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报告会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各种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热爱生活、关注社会,促进其多元价值观的形成;通过创设一种平等、民主、和谐、愉悦的课堂氛围,将人类文化知识与学生生活体验有机结合起来,追求高效课堂与个性课堂等。在“六大行动”的基础上,新教育实验又开发了“新生命教育”“新公民教育”“新父母与幼儿教育”等整合性教育项目,并逐渐形成“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发展共同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以及针对学生“晨诵、午读、暮省”的新教育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