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晨

作者: 2016年12月28日09:17 浏览:81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那是对面楼上
开窗换气的那户人家。
那是第一个跑上枝头的麻雀
它唱歌,有词有谱。
那是与你擦肩而过的男人
你闻到过他清新的口气。
那是晨雾中,山脉沾上的露水
那是露水睁开的双眼。
那是山脉上
被深深掩蔽的矿苗!
那是青春和恋爱的祭祠
记忆飘出徐徐青烟
那是打工妹轻声的叹息。
那是独裁者的权杖。
那些是这个世界的美好与不幸。
而藏在我们身后的
是孩子们的梦,在天上
被灿烂星群  紧紧环抱。




点评

  《在清晨》这首诗首先以自然、鲜活的意象取胜,非常生活化,非常具象,引人入胜。这其中,有“对面楼上”“开窗换气的那户人家”,有“唱歌,有词有谱”“第一个跑上枝头的麻雀”,有擦肩而过、有着“清新的口气”的男人,有晨雾中的露水以及“露水睁开的双眼”,有山脉上“被深深掩蔽的矿苗”,如此的搭配组合形成了一个清新、陌生、有张力的生活场景。但又不仅如此,全诗不仅是具体、形而下的书写,更有形而上、概括性的书写,那里同样是“青春和恋爱的祭祠/记忆飘出徐徐青烟”,是“打工妹轻声的叹息”,又是“独裁者的权杖”,如此便呈现出了简单背后的复杂内涵,使全诗的内容更为丰富,并与前面的具象形象所构成的某种情感指向产生了对话关系,“美好与不幸”的结合张大了全诗的所指空间。而在这些之后,“是孩子们的梦,在天上/被灿烂星群  紧紧环抱”,这既是具体的、现实性的书写,同时又是普泛性与抽象化的,关乎梦想与追求,关乎生存之理想与生命之意志。


  “在清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隐喻,它可能是时间意义上、作为“一天”起始的清晨,也可能指向作为“一生”之起始,从而喻指一种人生状态,还可能喻指作为“历史”“人类学”之起始阶段,从而使全诗有了丰富、复杂的内涵,没有流于清浅与平淡。


特邀点评:王士强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