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视民如伤

作者: 2016年12月28日17:03 浏览:102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贺《山风》创刊号靓丽发行




当看到《山风》创刊号电子版的时候心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因此我想到了很多。比如主编沙玛中华老师,比如山风qq群、微群……基于这些人与群体的文字上的交流与认知。

记不清多久以前了,我在江山文学网曾经的“大筐小篼”社团社长古浦老师的空间看到了一首《致彝兄,沙玛中华》,文字大气豪放,把一个个性十足的人物很立体的带到读者眼前,一股豪气和豪放的性格让读者一眼就可以感受到一个才华横溢的人站在眼前。此刻的我仿佛看到了作者与笔下人物的深厚友谊,正是这篇成功的带着温度与情感的文字,让我对文中人的文字充满好奇,以致在文字后留言要看一下这位老师的文字作品。

后来古蒲老师给了我沙玛中华老师的qq号和山风群号,因此我便走进了山风这个大家庭。 此后的时间里,我便在群里开始阅读欣赏各位老师的文字偶尔也会与群众的各位进行文字交流与探讨。再后来身为筐篼文学社团编辑的我又进了古蒲老师的社团文友微信群, 在那里又一次被沙玛中华老师加进了山风微群。筐篼社团关停后我在山风微群里得时间更多了,看到那里各位老师发作品讨论的时间更多了 。

后来,我知道了那里是一个多民族的群体,但是群员的文字基本上都是关注社会弱势群体生活与工作的文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农民工现象在那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我在那里点评的第一首是就是沙玛中华老师的《农民工》,这首小诗把外出的农民工的形象很生活化的描绘了出来,语言通俗易懂,朴素,没有任何雕琢的痕迹,带着农民工的心酸与爱及一份不能推卸的责任,对弱势群体生活的关注与理解的句子充满血液流动的温度与热度,是一种对生活的解读文字。带有对弱势群体生命、生活的观察,很接地气。

也许因为曾经不止一次的遭遇下岗、失业、再就业、再失业的境况因此对这样的环境更觉亲切,也因此在那里比较爱发言。时间在流动,诗歌在继续,一年多的时间就在讨论、辩论和欣赏中过去了。一次沙玛中华老师在群里发出一条让所有人都振奋的消息“山风要出刊了,刊物名字也叫《山风》是由周咏梅老师出资的。因为周咏梅老师也喜欢文字和诗歌,但是由于工作和生活太过忙碌无法长时间的参与文字创作,当得知各位诗友的生活状态,尤其是农民工的生活现状,看到各位诗友的诗歌作品和对诗歌的热情后毅然决定出资为我们办群刊。各位可以投稿,把自己认为最好的文字拿出来吧,我们不能让周咏梅老师的苦心白费。”此刻,周咏梅老师的义举更让作为普通人的一位位诗友心生敬意,但更多的是温暖以及那份融入感动、感恩和感激的幸福,还有就是那份无法言说的感谢之情。

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大量的文字涌入山风编委。当我看到电子版的时候,更觉得内容涵盖的分量,一篇篇普通人的文字在汇聚,凝聚的是来自各界的诗歌爱好者对文字的热爱。今天的电子版中我看到了从海上“冥想。一片吉祥之云/优雅的云端之旁/推出世世代代的太空”石头的寓言“在母语的星图上/文字是一匹/可以折叠的骏马/我愿骑行在/毕声浩朗的经诵中/让文字的光辉  始终烛照”“母亲的音容/荡漾在心湖”阿索拉毅在与沙玛中华的对饮中质问贝史根尔,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此刻,冷冰洁的恋开始用月夜寄思,那份缘终在无题中走远。王海宁则以高傲的姿态站在秋天。阿洛可斯夫基在故土送葬的路上看到很多人都隐身归去。

沙雁站在金顶看天,五月的油菜花语在演绎着双手互博术。布雷子把一切,都安排好,此刻一种“天地灵气,日月精华,/享受在动感风景的旅途,/澎湃,平凡而不羁的生活:/——蚁们的幸福!”也许这就是一种最简单的快乐吧。

雨加雪看到“云悠悠飘过,一方蓝色的海洋/我总是仰望天空,寻一道绚丽的优美的光芒”心境是如此的悠闲与敞亮。阿丑在最初的雪境中看“寒鸦叼来雪色/涂染在红柿子树上”站在雾里高声吆喝,看“我痴痴地等候/女王般沉默/为你独守一座空城……”享受着“故乡的雪,飘在记忆里/纯静成我的诗歌/在今夜,像音乐一样流淌……”的惬意。

成都古蒲和彝人的约会中,遇到了老朋友沙玛中华,遇上曼妙的啊米子,领略到了“诗在心尖,诗在你我历史的备忘录里/能够领悟到的/绝非一般意义的高大上”在浮华过后依然会追问“到底一把钥匙的开启/明天即或洪荒之力,还会张扬些什么”最终还是听到一段关于狼的传说。在拗不过的,沙玛中华再度举起酒杯,任由灵动魅惑的诗句跳出胸膛的一刻得到释然。

楚越狂子像雪花一样打开了第三只眼睛/透析了生命的狂舞。史彦林仰天大笑/笑声让他踢翻了自己的签筒。王老莽从游家坪到后坪/杨家寨,是绕不过的坎/这道坎,壁立千仞。七娃子在广东打了八年工/归来却是空空的行囊。七娃子回来,两手空空/周孬儿在山下的杂物店等他/买了一大包粑粑饼饼/叫七娃子背着,上山时/挨家挨户抓一把,说是/从广东带回来的杂拌。多么酸楚的文字,多么酸楚的农民工的生活呀。

李炜“错过今生的缘只等来世/来世轮回再续/天长地久的缘分”来世不见不散的约定唯美而浪漫。“牵手镇远只是短短的一瞬间/却要相思我长长的一百年”到尽了相思苦的极致。张晓龙“不会再用某种感情来怀念/只盼望明日再花开/活一百年  并非本意”道尽了人生的无奈。比曲积布在失眠中感受到黑冷的存在,大风歌里看到西藏女郎“这如爱神的精灵,在听见/高原的梵音后,立即沉沦/想永远停留在美丽的仙境/如同爱恋,如同激情/如同忧伤的呻吟/直到天地铭刻着天葬”。

郑小琼 “在一首失败的诗中/可以删掉词语和句子 保留的是一颗颗/无法伤害的心灵 在被摧残的蓓蕾间/春天依旧在伤口上灿烂”写满倔强与不屈的精神。罗云“在小镇茨竹/我满大街寻找 童年的青石路”看“一只秋后的蚂蚱 没有人会记住/那些被收割的时光……”冉乔峰“在十一月的寒风里/把手伸向生产的现场”。“上万个包裹背后的我们/一个个低到尘埃而又高过白云的名字/扫描员、装车员、“快递员”!”“我没有忘记遗落在龚滩老街的梦/和那青石板上弹跳的诗句”“这些翻来复去交错的词语/造就了一种融不进也离不去的疼痛”又是一个农民工的生活体现,追求梦想、无奈与辛酸的经历,带有浓重的心音。

阿麦“再也无法穿过对方的身体  仿佛/每个人是一堵虚假的墙”虚假仿佛没有离开过人的身体,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虚假的存在,这道虚假的墙谁有真正的能穿过呢?“麦穗掉落地上/我弯腰捡拾它  仿佛搀扶年迈的母亲”短短几字,道出了对大地、自然与粮食的尊重,如同对母亲的爱,一份质朴的情怀的具体体现。

石玉芝“从冬的禁锢中醒来/该去翻新了,老旧的容颜/该从老泥中培出新土”勤劳朴素的文字阐释内心对生活的无限希望与美好的期盼。沙漠湖“一颗颗落地的核桃/就是一段段尘封的往事”“晚秋的露水/将母亲的叮咛缝进雁翎”“母亲的白发/还有无法相守的故土/飞翔在此刻的掌心/在一根叫做思念的弦上反复切割/浸染着寻不到归路的心事”字句之间都是对母亲的爱与思念,一份情怀始终围绕母亲展开。

季恩“再找不到想哭就泪流的忧愁/没有渔老鸹  偏船更显孤单瘦弱/打渔人不呼号子  手电没有马灯的味道/就像趴在城市的楼上看车灯  谈乡愁/像写诗般那么无病呻吟”这些现代的一切已经让生活变得如此,生活的变化在世人的眼里心里留下这样那样的划痕。但是,这些真的好吗?现代的难道就没有遗憾吗?

吉克阿优“这个时晨,遥远的故乡应该还沉沉地睡着/而我吃完这一碗面就得进厂/如是哪天我再也看不着那些蚂蚁/新闻里一定会说他们的骨灰已回家/也没有人再过问他们有无购买工伤保险”蚂蚁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蚂蚁的渺小是被人忽视的,而生活的艰辛更是无人理睬的,大概这就是最底层生活的写照吧。“她从清晨扫到夜晚/扫没了曾经的青石板”“累了,蹲着我楼下的台阶/手上的茧一天天老去,她的微笑很甜”最简单的日子在不同人看来感受却是不同的,此刻的这个清洁工的微笑让人感到了一种释怀与温暖。

高士杰在田里等一场雨“水,一滴/就能在天空现形/爱,一丝/就能让生命沦陷”执着又痴情的演绎情感。兰朵“岁时已过/谁留下这惹事的菊/独自填写半阙幽怨的词”“天,有些凉/黄色的明媚包不住/忧伤的眼泪”“罩住九月,罩住秋光//而你/只需抬头,一瞥/足够回眸”“又像我/被日子筛查//只剩,长骨头的/高举孤芳自赏的辞”菊花,自古以来是品性的代名词,此处用不同的语言来写菊,用自己的眼睛来刻画一朵朵不同的菊花,最终归结为自己对菊的钟爱。

张建坤用梦和夜诉说着人生的悲喜。陈雪把一个家庭的幸福用简短的诗句渲染,传递出幸福的简单和简单的幸福。苏美晴“她就像一粒种,就要带出生命的嫩芽/她探出了头,余光瞟过半开的门”“我欣喜这旷世里的蔓延,静默/无可替代着我思乡的情绪/坐在它的身边,打电话”“我本就是大地上的一株草本植物/不管多么粗壮,多么缤纷/秋天一到,就怀揣着无限的惊慌和恐惧”
马红岩“蒲公英其实你很芬芳”“你读懂了我,我也读懂了你,/我们在唐朝时代互相见了面。/你走进我的心灵深处,/我看懂你心里的一切。”“漫步梅林舒心动,/唯我相思吸客来。”字字含情,句句思念。月光提笔写唇两三篇,句句与情有关联,很也难,爱更艰,自古恩爱两难全。琚雪“一次偶然的驻足/才相见,随了缘”“离别的渡口/一滴清泪/挤在春风里发芽/柳眉上,漫过的闲愁/将谁凝望”轻轻低语诉无声,情愁水流东,相见时难别亦难。

金萍“有多少思念就有多少次眺望/我在远方  深情的把你歌唱/看夕阳在碧波中荡漾/看鸿雁一次次成行/有多少梦境就有多少次起航/知了在对岸歌唱/向日葵也仰起了脸庞/那滚滚的波涛啊/快带上我 带上我一起回乡”字句之间多眺望,梦里回乡。钱洁一个“你”在梦里,在春天,在记忆里,千言万语诉不尽千变万化一个你。自信满满月光曲,千尺素绢终难寄千言万语真情意。陈淑芳三生石上寻归期,断壁残垣黄叶遍地,山河入画一路相伴,美梦一场留回忆。

寒月“望不尽的绿色海洋/到处飘荡着芬芳”静美出尘“低眉浅笑/将一颗秋水长天的心/轻轻柔柔/安放在深秋的静美里”心梦依然“微笑着送别/我的燕子,我的柳叶/我的河岸和我飘在河岸上的歌/在这晚秋里/与我一一的道别”。

碧荷田田“一定有些什么/遮住了眼帘/那命定的结局/把希望一次次升起”“无数日月的耕耘/搁浅在山重水复/遗憾是烙在心间唯一的印迹”文字在追寻中已然难以圆满。月缺儿平安偶遇没有悲伤的爱“这一刻的赴汤蹈火/能美丽了你舞动的裙裾就是值得/晴儿,你说/爱,就这样结局好不好”。姚群英把人生用旧了“背着秋天赶路/漫山的诗意/钻进我的皮肤”“妹妹养了一首诗
”“开出吉祥如意/结出天长地久”。

杨培仙祭奠、不息、无色之马“红烛、马蹄、梦、迷茫、温馨、焦灼、我一直不知道/那匹无色之马一直离我很近/而且是我的完美温馨/那‘得得’声一直在我辽阔的土地上驰骋”一幕幕情感聚集的上演,深情又痴情,生死不变的爱恋已然在墨香里传递。

韵依依雨中桂花香,有你真好“去寻找高天上霞光的契机/把所有的热望托付缥缈的缘”幸福与期待的文字。九儿残雪、落叶诉深情,沉睡、唤醒告别失明数残星,只愿人能懂。沙辉“逝去的每一分每一秒/变成了我身上的一部分。只要我一天还活着/时间就会缠住我,比世上任何爱我的人还顽固、还可靠!”惜时如金。周俊香“这一日又一日/深深的思念月儿会告诉你吗/祖先啊,毕摩啊/我愿杀鸡宰牛羊保我阿哥平安归”思念与期盼是亲情建最美的祝福。

贝史根尔“我最喜欢他们怀着常人的愿望/就像我为着琐碎的糊口之资走走停停”“穿着彝族衣裳就像水楂子一样亲切晃眼/族人的举止谈吐是他骨子里无声的回应”“古谣啊,美丽的古谣/你也是支肃穆而优美的葬礼进行曲/像妈妈哼的催眠曲,当我最后离去/就请为我奏响吧,我要在/你的韵律中回到我永恒的家乡/再也没有苦难、悲痛、诽谤……”诠释着对家乡、母亲、自己民族的敬畏,对古谣的钟爱。

唐曼“总是担心,柴火与粮草不足以过冬/有居心叵测的人窥视/而不断垒高围墙”“我只是少了一层粉脂,一抺/劣质的眼影/我的骨子里依然是俗质的钙/还有一些油脂与污垢”充满一种不安定感与忧郁,自我防控与外在的侵扰的忧虑。
淡定“千万不要来/这里是成都”“千万不要来/成都很恐怖”文字用了两种不同的语言句式,重复强调千万不要来成都的理由,但是细细品味之后却让人感受到作者对成都的爱是如此的强烈,千万不要来归纳为一句话就是:成都如果你真的来了,肯定是一个让你不想回去的城市,因此你还是不要来了。
周咏梅“为了心中的梦想/向着太阳  向着蓝天/扬起风帆航行在大海的波澜”“我像苍鹰展翅天穹/像胡杨挺拔傲然/我向着蓝天放歌  我爱你圣洁的天山……”一颗认知自我,阳光向上的心在字里行间流露。
沙玛中华“我以充满期盼的步伐,走出山村/可我不敢回头看离我越来越远的村子/辛劳的汗水/浸染脱贫的梦//灵魂深处/总有一首畅想曲”在文字中充满对家乡的眷恋,只因一份对生活美好的期盼与向往,外出是农民工难以逃脱的宿命。“一群出门务工的同胞来电/问我车票怎么个买法/搅得夜很不安静”通过文字传递对农民工这个群体的关怀,因为帮助而失眠,此刻难以安静再也不是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情,而成了情感维系的纽带。

瑶溪“请把你的矿灯借我、把你的矽肺病借我、把你开缆车的妻子借我……她把我的灵魂从井下绞上来的时候/才会倾满亲情和热切/要把我和原煤一起绞上来呀/否则我的遗体不会热烈地燃烧”整首诗通过“借”字把煤矿工人的生活和诗人对煤矿工人的感情一同展现在读者眼前,带有无限的哀婉与同情。

龚盖雄“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然而我们白活了那么多年的白/却仍然找不到白的北。”白到底为何物成了追寻的根由,但结果还是一无所获,此结尾也许是诗人给自己生命的留白吧。“难道就是真的?/多么贫乏的眼睛!多么丰富的诅咒!/而我们的心居然如此容易淡定,如此容易平静。/仿佛一瞬间,所有人都可以/观世音。”文字用了排比的方式阐释了社会中不良现象的无奈。但是最终心在平静与淡定中得到释然,观世音,此刻是一种观望世间万象声音的态度吧。“我惊奇这个人类容得下一切可怕的罪恶。//而毕竟还有彻底的良心的刻骨剧痛。/而毕竟还有彻底的清算罪恶的灵魂的审判/高于一切虚假审判庭、虚假正义的庄严。”诗人在惊奇中观望社会上的一切,最终良心的刻骨、清算罪恶的灵魂的审判、高于一切的虚假审判、虚假正义的庄严给读者阳光和正义的希望。

值得欣喜的是山风微群电子版让我看到各位诗者眼里的世界,他们把一颗颗鲜活的灵魂用诗的形式进行刻画,诗歌写作者一直秉承亲切、朴实、自然、积极向上且健康的志向,通过自己的笔尖把这个群体中看到、想到、观察到的世界传递出来,让这些文字像山风一样更加顺利的吹出自己的节奏,吹向世界的四面八方,用自己的力量让民族的声音走得更远。

注释:
《山风》创刊号,集合了十几个民族的文字堪称百家争鸣,而其中的对弱势群体和底层人民的生产、生活文字更是让读者深深的感受到“视民如伤”的味道。因此,更觉得周咏梅老师为《山风》的诗歌创作做出的贡献是巨大的,因为没有周咏梅老师的支持根本就不会有十几个民族诗友的文字汇聚,也就不可能有《山风》群看的存在。因此,在《山风》创刊号发行的今天山风编委代表全体同仁对周咏梅老师表示特别的谢意!感谢您对山风全体诗友的支持并祝福您的事业蒸蒸日上!再次感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