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力:远方的果园藏有泪水和孤独——评麦豆的诗歌

作者:唐力   2017年01月05日 12:01  中国诗歌网    532    收藏

诗人天天(黎启天)将植物学上的麦豆与诗人麦豆建立了联系:“植物学上的麦豆形状,呈圆球形、椭圆形、扁圆形,它饱满、丰润、触地即弹。诗人麦豆的诗有具像、有细节、可触、可感、有质地、有张弹力,读麦豆的部分诗有时会像掰开豆荚时,会蹦出几个圆鼓鼓的小脑袋来。”


895451715372429250

诗人麦豆

“蹦出几个圆鼓鼓的小脑袋来”,这一形象生动、活泼,令人不禁莞尔一笑,他描述出了麦豆诗歌中的某种特质,即童话性和寓言性,童话的叙述与寓言的指归。麦豆诗歌中包含着一种天然的、不假雕饰的童话性色彩,他的诗真淳隽永、清新自然,意象简洁;语言明净、单纯,而且充满了梦幻的色泽。然而,那单纯的后面是命运的灰暗,那甜蜜的中间暗藏咀嚼不尽的苦涩。

   “痴情的吉他手啊/我未婚的小男人/沉默是你木质的本性/歌唱是你金属的内心”,就像是儿童的歌唱一样自然、不矫揉造作、不忸怩作态,如同清澈的山间溪流,从童稚那未经污染的喉咙的流出,这是天然的喉咙,未经命运管辖的喉咙。然而,命运依旧在管辖那流浪的歌手,那尘世中颠沛流离的身体,最终歌手客死他乡,让这首清新的诗歌,背负的一个沉重命题。

   “小男人、小吉他手,桃红小马、亲亲爱的玛丽、乡乡下的玛丽”,这些都是具有儿童性的语言和语调,这让他的诗歌,透露出一种天真和亲切性,让阅读者的心灵向他的诗歌贴近,去触及那内在的灵魂。

严厉的死神在他那里,也得到有意识的削减,让他看起来并不那么可怕,甚至有一种可亲近性:“他安静地坐在我身体里/他每天在我的碗里放一点毒药” “他假装疼我,抚摩我/在我的脸上留下深深刀痕”,这种反向的用力更让人心惊,更让人体验深刻,那死亡的严酷并没有削减,而是得到意想不到的加深。

   童话性的叙述与童话氛围的营造,是麦豆诗歌的抒写的策略,而寓言性却是他语言的指归。正是如此,他的诗歌获得了讽喻和象征的功能,获得了更大的意义空间,并向形而上的层面上升,使文本具有了更深厚的内在意蕴。于是我们看到了,丢掉了值夜班工作的杰克:

哦,我亲爱的室友杰克

他整夜都在马路上骑自行车

哦,我糊涂的杰克室友

你已陷入深夜最真实的梦境。


这亲密的声音、这反复咏叹的声音,却包含多么严酷的事实,多么荒诞的情境,他叙述的语言与内在的场境,形成了一种对峙,一种反讽,让我们读来益觉心痛。这种超现实的场景,荒诞的情境,同样给我们一种寓言性的指向,让我们去思考那言语和场境之后的社会现实场域的真实存在。同样的诗歌也体现在《板凳》《孤独》《告别》等诗中,

板凳从十三楼跳下

自杀,着地那一下

我的骨头被它散了一地

多傻的板凳呀

……

空房子满腹心事

奇怪地尖叫起来

  ——《板凳》


“着地那一下/我的骨头被它散了一地”,这不仅是板凳了,或许板凳是诗人的一部分,或许诗人是板凳的一部分,他们彼此依存,在命运上构成了一个共同体。而最后空房子的尖叫,一样的充满了寓言性,从而使诗歌的意义空间得到了扩展。

鲍勃•迪伦获得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之后,让人们重新重视起诗歌与音乐之间的联系。评委在给他授奖词中写道:“神灵不会写作,他们舞蹈和唱歌”,直指诗歌的源头和古老的传统。同样的,我们在麦豆诗歌中看到词语与音乐性之间的可贵关联。

麦豆部分诗歌具有极强的谣曲性。但他的谣曲不同于陕西信天游的高亢、粗犷、奔放、开阔;也不同于吴侬软语的缠绵悱恻,细腻柔婉;他的谣曲是舒缓的、反复回环的,在平常的语句中有来自生命里的忧伤,他的这种谣曲性可能来自海子、洛尔伽的潜在熏陶。《给客死他乡街头的歌手》《菊花或者十月》等等,都是这样的诗歌。

麦豆的这部分诗歌是视觉想象与听觉想象的联通,他将两种想象融汇在一起,从而让我们获得新的体验。

《整夜骑自行车的杰克》中,麦豆以文字不断地创造出视觉的想象,于是我们在阅读中,在虚拟的视野中,会不断地呈现出不同的场景:晚上十点的场景、睡醒的场景、交谈的场景、骑车的场景;形象也在不断变幻:瘦成皮包骨头的杰克,头发蓬乱的杰克,发呆的杰克、整夜都在马路上骑车的杰克。而伴随着这些场景和形象的变幻,诗歌的声音、音调、旋律也在不断的变幻,平静的、简洁的、叙述的、咏叹的、反复的声音,也在我们的耳际展开,我们的内心也不断回荡着一种旋律,虽然这种旋律你无法哼唱、无法复述,但它真实存在。音色的变化、和声的转换、支声的流动、织体的结构,都活跃在心灵中,并与视觉的场景相辅相成。这些结合有力表现了情感的变化,增强诗歌的内在悲剧性,而诗人的人性关怀也暗含其中。

麦豆的诗歌还有一种独特的抽象性,阅读麦豆的诗歌,我们还会发现一个特点,就是他没有强力地直面生活,他没有以犀利的语言、触目心惊的角度去描述生活,这使他的诗歌并没有强烈的可观照性和可感性,这也是他和其他青年诗人的不同之处。他不用语言去直接干预生活,现实生活在他的诗歌中,仿佛退为一个远远的幻影,它存在然而并不特别清晰。或许这是他的态度,让诗歌与生活保持若即若离的状态,但它们总在一定距离上,相互凝望。

要保持这样距离,诗人麦豆就必须有一种将现实抽象化的能力,而他确实有这样的能力。我们看到他描写现实场景,实际上如同骑车的杰克一样,是一种经过虚化的场景。像《孤独》中的场景,就是虚化的结果:

多么荒唐的比喻

陆地在一只海龟的背上

年轻的孩子唱到

“老乡啊,如果有一天

我在海上遇见你们

该有多高兴”

多么荒凉的比喻

我们在茫茫的海上


   “陆地在一只海龟的背上”,“我们在茫茫的海上” “多么荒凉的比喻”(连比喻也是荒凉的,说明语言也是荒凉的),这个场景有一种无限的空间,是一种不真实的真实,益发突显人类的孤独。

   而抽象化的能力,就是一种捕捉本质能力。他必须将本质的东西抽取出来,表达出更丰富的内涵。

《和Y散步》《陪母亲在豆地拔草》这些极具现实感的诗歌,麦豆也并没有着力地,将全部笔力集中在具体的场景上同,也没有如镜头聚焦般在将场景中的人、物、景,展现得纤毫毕现,他仿佛是一位站在远处的画家,面对他所看到的景象,闲闲地、时不时的勾勒几笔,就出现那极富象征意味的线条和色块。

   麦豆的诗中,都有一种淡淡的、难以言说的忧伤,在词语中、在旋律中、在画面中,在场景中。在《给客死他乡街头的歌手》中他写到:“谁知道你远方的果园藏有泪水和孤独”,

海子也曾写到:“为了生存你要流下屈辱的泪水/来浇灌家乡平静的果园”。我想,这种忧郁和痛感都是一致的。

“在低级生活的烟雾和动荡之上,在一片喧嚣和混乱之上,有一个清澈而明亮的地方,那就是真理存在之地,所有的人都在那里相会,并且以同样的方式交谈”,这就是写作的目的,我们正以笔前进,赶赴那里。

2016年12月12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