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宗忠:灵魂的歌者

作者:雨彤   2017年01月06日 16:54  中国诗歌网    449    收藏

  接到这个任务,我受宠若惊。让我为你的情诗十四行写诗评,我怕写不好,辜负你的美意。你是军界乃至诗歌界颇负盛名的诗人,我一个无名小卒,水平有限怎能担当胜任?诗人,你真的抬举我了。


  某位享誉盛名的诗评家已经为你的诗歌做出了高度的评价。你的抒情诗歌已经创造出一种清新抒情的诗歌形式,深深的牵动读者的心。你说,我最有资格点评你的诗歌。是的,我有幸与你的十四行诗一直走到今天。体味着你诗情中的喜怒哀乐,感悟着你的用情之深。每当闲暇之余,我都会翻出你的文字,细细的品读。从文字中走入你的内心深处,体味着你当时的写作心情。


  其实,我也要感谢你。因为你,我认识诗歌,了解诗歌,从而慢慢地喜欢上诗歌。我知道,这条路很长,很难走。但是,我会坚持着一直走下去的。努力提高自己对诗歌的鉴赏力,争取赶在你诗集出版之前,为你献上一篇精彩的点评,向你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也算是妹妹的一番心意。


  还有一半,你的作品就要杀青了。才思敏捷,文思如泉涌的你会迅速写完的,而我也不能自甘落后的。你已经为你的诗集起好了书名,而我也为你作出了中肯的评价。想到这里,脑海中立刻闪现几个字:灵魂的歌者,我认为对你而言最贴切。哥,我认为你的诗文不落俗套,不追逐名利,一直坚持走自己的路,寻找诗歌真正的脚步,用灵魂来写诗歌,字里行间充满深情,不仅打动了我,也打动了细细品读的诗歌爱好者。


  作为一个诗人,你有着丰富的内心世界,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即使你的内心有一丝落寞,一丝伤感,一丝无奈,你也会用热情的笔调来渲染的不露痕迹。你的诗歌,从来不刻意营造深邃的意境,但是却意蕴丰厚,耐人咀嚼。借景抒情,描绘的诗情画意,如身历其境。不堆砌华丽的词藻,却能给人感觉美轮美奂。描摹细微、婉曲的心境,隐秘难言或浓情蜜意时,闪烁的强烈的思想光芒和炽灼的感情火花,令人为之深深的动容。轻柔舒缓的语句,随意自然而亲切的笔调,如一位处在热恋中的情人,在激情澎湃地诉说与表白。


  每次细细品读的时候,我都会在读完几次以后,再大声朗读出来,反复朗诵,尽力揣摩,抓住饱含诗歌内涵的深情的词语来仔细品味其深层含义。感受诗句中的那种音韵美,体会诗句中的意境美、含蓄美,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你的诗歌。感受你这个浪漫诗人的写作心情,以便能够更好的做出中肯的点评。因为一首好的诗歌,不仅是给人一种美的氛围和意境,更是读起来都让身心愉悦,与内心深处产生共鸣效应,给读者以新的视角及态度。


  细细的品读,把握你创作时的感情。因为,感情是诗歌的生命和灵魂,诗人的思想感情,或喜悦,或忧伤,或愤怒,或悲哀……无一不浸透在诗的字里行间。只有很好地体会诗人在诗中的感情和基调,才能准确理解诗歌的主旨。在阅读中就能够可以从诗歌的形象、意境中把握它所要暗示和启迪读者的东西来体会作者的情感。准确理解诗歌的情感,也就能正确把握诗歌的主题了。


  你的每一篇清丽、脱俗的文字,优美细腻的描写;柔而不媚,含情脉脉;毫不矫揉造作,故弄玄虚,具有的独特风格,你创造了轻抒情诗歌的独特风格,这是我为你骄傲的地方。也恭贺你找到了心灵真正栖息的地方。


  你是一个在诗歌创作与追求的道路上迂回曲折的人,适时的改变了风格,从而赢得了“情诗王子”的称号。品读你的诗歌,感觉到其最高境界便是如许简洁,如许淡然,如许安静,如许深情。细细的回味,感觉些许的温柔轻缓从心头滑过,有些淡淡的忧愁,淡淡的想念,还有些深深的依恋,切切的向往。


  这就是你,一个不追逐风雅,用灵魂写诗歌的人;不为世俗名利所左右,静静行走的人。记得我的老师曾说过,愤怒出诗人。我感觉这句话对你来说不恰当。浪漫诗人只要心中有爱,一切都会迎刃而解。生命因为有爱,才不会苍凉孤寂;人生因为有了诗歌,生活才会绚烂多姿。这将近五十首的诗歌,容量很大,情真意切,对我而言,着实没有评说的能力,只能凭自己的理解信马由缰的表达内心的感觉,还希望哥不要见怪……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