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处士述梦(汉阳舟子集注)

作者: 2017年01月07日21:42 浏览:76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孤山处士述梦

呵呵,俺性孤僻,「卜居」①西湖之孤山,不慕荣利,不求闻达。朝廷屡屡征聘,皆辞不往就。日惟养鹤「莳」②梅于孤岭,谢绝尘俗,托足儒林,寄迹旷野,闗情林泉,适意山水。虽无富贵荣禄之乐,亦足以畅怀适性。所与游者,皆当时隐士。古人云:座上客长满,樽中酒不空,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仆」③有之矣。

岁在丁卯,八月既望,余与客泛舟于仁山之下,智水之间。仰见月明星烂,银河在天,夜静风徐,万籁俱寂。当是时也,心怡神驰,了无凡想,举酒属客,低唱浅斟,兴犹未竟,而颓然醉卧于客侧。梦寐之际,似忘其为在舟也者。

缓步徐行,至一处,松竹影里,梅桂交映,忽闻有声自林中出,乃踪迹之。不得其门而入,伏于墙头梅影下,乘月光窥有三人,坐菊丛中,一白头翁,一颁白叟,一中年者。陈酒列殽,傍侍二童,其语隐约可辨。听其言似谈因果者,闻白头翁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然福善祸滛,亦有时而相左,如颜回夭而盗跖寿,申生死而夷吾生,尧之子不肖,舜之子亦不肖,父厉子幽,宣王中兴乃尔,母嚚弟傲,虞舜底豫有方。周公圣人也,而诸其兄,石碏纯臣也,而戮其子,孔子丧子,伯道无儿,又或忠者见诛,谗者获信。如此类者,是非天地之不仁,因果之不验,乃境遇之无常,人事之偶变也。亦非造物之报施倒置,实气数之运用然也。中年者问曰:因果之义,既已了然,窃尝闻人言世有君子小人之说,余遍览五洲,纵观千古,品类之多,人物之繁,圣人贤士,英雄豪杰,既已名昭功着,不待言而可知矣。若夫当今之世,纷纷穰穰,往往来来,其孰为君子,孰为小人,余不敏,愿先生辅吾志,明以教我。颁白者曰:君子小人,而道不同,君子者,遁世不见知于天不,不求闻达于诸侯,上致君于尧舜,下泽民于葛怀,或立言作法则,或施教于后世。相彼国君,「作宾玉家」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以天下,乐以天下。故用之则行,如威凤祥麟,盛世乃见,见则天下大治。世之衰也,退而自修,栖隐林泉,抱道自乐,着书自娱,或为樵夫,或为钓徒,或为牧子,或为农人,无往而不自得焉。若夫小人则反是,择美而衣,择腴而食,群居终日,言不及义,或小加大,滛破义,远间亲,新间旧,贵凌贱,少凌长,无伦常之可行,岂法律之能范围乎。其尤者婢膝奴颜,以图固宠,「营谋」⑤「钻刺」⑥,以邀亲幸。狐假虎威,指鹿为马,树党作乱,朋比为奸,盗世欺名,卖官鬻爵,跋扈天子,挟制同僚,穷兵黩武,如斯而已,祸国殃民,莫此为甚。故君子之道日益长,而小人之道日益消,盖君子明于义理,使天下后世之人,阴受其赐,故杀身成仁者有焉,舍生取义者有焉。有益于世,有益于人,虽赴汤蹈火而不顾,暴脑洒血而不辞,此则君子之所乐而为君子也。小人之心惟利是图,苟有利于己,则寡廉鲜耻之事,无所不为。一旦奸谋败露,家破名灭,不惟贻害乡里,而且贻臭万年,子孙灭绝,何乐为之。此则小人之枉自为小人也。

尔曹其鉴诸,言未已,俄有暴客狂呼北至,踰垣而入,步履踉跄,三人惊遁,不知所之。仆伏其墙阴,而欲窥其究竟,忽惊觉,则在舟中矣。一客曰:汝魇寐也,仆惊惊既定,于是为述梦中之闻见,请君为仆解说,客不应,欲待晓而访迹,奈无径可识,乃与客荡舟于汉水之阳。



月夜梅花鹤款闗,梅开月下鹤飞还。

月移梅影鹤声喈,鹤守梅香伴月闲。

 

注解



①「卜居」:“卜”,选择(处所)。居住(在)某地的意思。

②「莳」:栽种。

③「仆」:古时男子谦称自己。

④「作宾玉家」:“作宾”,指担任太子宾客职务。

【唐·独孤及︽唐故太子宾客张公遗爱碑颂序︾:“推毂于河南,树风于荆门,作宾铜楼,登侍禁掖。”】

“玉”,爱护、帮助。

【︽诗经·大雅·民劳︾:“王欲玉女(你),是用大谏。”】

“玉家”,即爱护、帮助家庭的意思。

⑤「营谋」:为达目的,想方设法。

⑥「钻刺」:“钻”,钻营,谋求;“刺”,讥刺、指摘(他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