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日

作者: 2017年01月09日09:41 浏览:40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疼痛滚落于每一个间歇,那些成为阴影的重量延续着今天的
底片。死去的名字刻进墙体
将以永恒的仪式来宣读着死难者的无辜
退后的血水以大地的名义来复读
深渊中的悲哀,惨绝人寰的楚痛

残暴成为这一日的沸点。死亡切割着弱者的
声带,而那些回旋的呼喊越过了死亡
越过了腐朽的沉淀

仍然是沉甸甸的亡灵压向活着的灵肉。这些用来祭奠的
黑体成为黑色的呼吸
更多罪行以一种真相将时光默默推移
 
2016-12-13

点评 

 

  时间是有切口的。或许,恰是有了这样的切口,诗歌和广大的艺术才有了存在的可能。因为在那些切口之下,藏着时间的幽微和玄机,也埋着历史的灰烬。谁敢说它们不会破土发芽,尤其在一个特定的日子,形销骨立,萧然眼前,令我们肃穆和抽心一疼?


  《公祭日》即是这样的作品。它用极短的篇幅,让“疼痛滚落于每一个间歇。”

  坦白讲,我读过不少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诗作,有悲怆呼号的,有振臂一呼的,有歃血为誓的,也有鲜花为祭的……,这是一个民族巨大的痛点,再怎么铺排,再怎么言说都不为过。我推想,在写下《公祭日》的这天,寒雨广洒,汽笛哀鸣,作者站在那一堵巨大的黑墙下,手指摩挲着那些貌似冷却下去的名字,感到了一种深沉的压力,一种“沉甸甸的亡灵压向活着的灵肉”的迫切感,包括一种质问。好了,借用村上春树的比喻说,那一堵黑墙下,其实是遍地破碎的鸡蛋,一地亡灵,满目香火。那些赵钱孙李,那些周吴郑王,因了“残暴成为这一日的沸点”,他们并不曾寂灭,他们的名字还在发烫,向人间“宣读着死难者的无辜”,喷吐着“黑色的呼吸”。——这是公祭日的应有之义,但作者迅速找见了那一个切口,指认说:“更多的罪行以一种真相将时光默默推移。”


  于是,在这里,这首诗完成了自己。有时候,在浩大的题材面前,一首诗的花落莲出,以及它的秘密突围,会显得如此艰难和不易。好在,诗歌便是对付它们的利器之一。


特邀点评:叶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