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壤而生的诗——周春泉诗集《大山的乳名》后记

作者:周春泉   2017年01月09日 11:25  中国诗歌网    374    收藏

诗人是孤独的,把人写成诗,把诗写成人,是诗人的必经过程;诗人合一,人诗合一,是诗歌的最高境界。

诗歌写作,要注意不和谐。不和谐的目的,是为了给读者以愉悦和谐。就像陌生感一样,其固然重要,而亲切感比陌生感更容易被读者接受。陌生感是对诗歌出新而言,而亲切感却关乎读者的心灵共鸣。二者较之,后者比前者显得重要。

诗歌不仅要有质感,而且更应具有弹性,好诗凭质感沟通读者的愉悦,用弹性彰显诗歌张力的本性。

诗歌是心灵的产物,她穿透时空是绝对没有界限的。但就生长的土壤而言,绝对是择壤而生的。

诗歌是靠爱养活的,从诗歌层面上讲,一个诗人可以有愤怒,但是绝对不可以有仇恨。

诗歌的生命很贱,吃五谷杂粮便能健康成长。但是,水养的诗歌,非常娇贵。养命之水必须纯之又纯,净之又净。稍有浑浊,她就会失去生命。

世界上万事万物,万种情绪都可入诗。但请你记住,适宜造景,适宜嫁接感情的只有一个引爆点。

景是情的寄托物。寄情于景,以景抒情,是诗歌常见的表现形式。至于,情景表现的怎样惟妙惟肖,淋漓尽致,惊心动魄,主要体现在诗人如何取景的功夫上。

时下现代诗歌的晦暗,或多或少总夹杂些不被读者理解的成分。这与中国古典诗歌的含蓄类似,不是自然反映,而是作为写作者的诗人有意为之。如果现代诗让人一目了然,那就得怀疑她的存在价值了。

一个数学家赖以生存的法宝,是他推导出的换算公式。而一个诗人的换算公式,则是属于他自己的诗歌语言。作为一个诗人,在世界上唯一可信赖的只有诗歌语言的灵魂和本质。

其实现代诗歌的阅读,是一种通过视觉思维产生图像,并开启了悟的感觉,没有必要去要求诗人讲清说明什么。

走路其实像写诗一样,只不过诗人的步子,像一个中医把脉一样,紧扣时代或历史呼吸的节奏,把路走成了诗。

咏物诗,大体上是寓言于理,寓理于情。其一要喻物精准,要抓所咏之物的关键点;其二要抓住特殊点,即此物不同于它物;其三要入理,向读者揭示某一哲理,给人警醒或启迪。至于情的抒发,在这类诗中很难淋漓尽致,如能写出情理交融的咏物诗,肯定是不凡的作品。如叶文福的咏物诗《火柴》就是中国现代诗空前绝后的经典之作。

现代诗歌,应是用灵动的白话语言,来寄托情感,从而对人及其事物,产生的无数个同一或重叠交叉的形象,并高度精确概括组合到某一主题,且有序地分行排列,从而进行叙述咏叹的一种文学表现形式。

作为抒情为本质特征的文学形式,诗歌不论其风格是大江东去的雄浑,还是春花秋月的婉约,都不能须臾离开浓郁真挚情感的血液涌动。

在现代诗歌中,朗诵诗不是一种诗歌体裁,而是一种诗歌表现形式。朗诵诗同样是语言和情感的产物,不同于其他诗歌的是它的表现方式。其他诗是通过文字和视觉产生作用,而朗诵诗的表现,不仅要文字视觉,还要通过语言传播,从而产生听觉,才能达到与听众共鸣的效果。特别是朗诵表演,气氛渲染和气场建立尤为重要,其间引领的一个动作,哪怕一个眼神,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可以说,诗歌的朗诵过程,是一次再创作的过程。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