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行思草笺》笺注

作者:赵幼诚   2017年01月10日 15:01  中国诗歌网    240    收藏

  2014年新年刚过,元月三日接通知去省诗词学会,拿到2012年12月第二次印刷的《行思草笺》。这本书图文并茂、装帧精美、大气磅礴。中华诗词学会顾问袁第锐先生作序,兰州大学林家英教授披阅全书,陆浩、程有清等省上领导题词,许多同志、朋友给予支持和帮助。作者陈田贵先生的这本诗集早在2007年就出版发行了,在大力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时代,已经并继续产生着广泛良好的反响。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的一句话“前人之述备矣”,正好代表我的想法,作为一个读者,无须再重复什么评介了,但作为个人的心得,还是有一些的。


  陈田贵先生在本书跋的开头说,书名起“《行思草笺》,有点类似边走边唱的意思。观一景一物,读一书一文,遇一人一事,有所思考,有所感悟,有所体会,随吟随记,草于便笺……”袁第锐先生序中开头写道“陈田贵先生,甘肃武山人也,出身农耕之家,敏而好学,尤爱诗词。积年以来,虽身居要冲,公务倥偬,而不废吟哦。《行思草笺》一稿,凡十卷,诗词二百余首,自为笺注。”笺注是什么?笺注即注解。笺是写信和题辞用的纸,注是用文字解释的字句。注释:也叫注解,用简明的文字解释书刊中的字、词、句。也叫注文,解释的文字。注脚:解释字句的文字。附注、批注:注用小字,正文用大字。小注:直行书中央在正文中的注解,字体小于正文,多为双行夹注。评注:评论并注解。铨注:注解说明。转注:六书之一。许慎《说文解字叙》“转注者建类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后人解释有很多分歧,比较可信的是清代戴震,段玉裁的说法,他们认为“转注”就是互训,意义相同或相近的字彼此互相解释。如《说文》“老”字的解释为“考也”,“考”字的解释为“老也,以“考”注“老”,以“老”注“考”,所以叫转注。集注:集合前人关于某部书的注释或再加上自己的见解进行注释,多用作书名。也叫集解或集释。


  我引陈田贵先生跋和袁老序中的数语,再由《新华字典》《汉语词典》查出十多条有关笺注的词条,还有人们都知道的历史,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周恩来总理亲手送给日本政要的《楚辞集注》,强调“言必行,行必果”。无非是想说明注释的作用是不容忽略的。最近电视《书画频道》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毛泽东诗词专题节目中,有老人家说自己的诗,讲时过境迁,后来许多人给作的注释不够准确。我们手头的《行思草笺》自为笺注,无疑省去了这样的遗憾。大致统计,206首诗词,有注释的133首,占64.5%,未注释的73首,占35.5%。下面例举几例。


  《卦台山》七律一首注释过500字,分述了卦台山、二水、双龙、三阳开泰、人宗几条。说明天水市北30公里三阳川境内,伏羲曾在此画成八卦。葫芦河传说上古时,洪水淹没人群,只有伏羲女娲乘葫芦漂泊于水上而得救,因此得名葫芦河。《神骥腾飞·序言》诗后注释也超过500字,将骏马成龙解释为:相传伏羲在卦台山得一龙马相助绘出八卦图,但龙马却劳累过度,四肢无力,双翼不举。后来龙马得伏羲点化溯渭河而上,到鸳鸯嘴,顺支流榜沙河南行,来到在榜沙河与龙川河交汇之处,眼观美景,顿觉心神气爽,随即四蹄腾空,双翼临风,化为一条巨龙,从此人们把榜沙河与龙川河交汇的地方叫马力坡,这一带河道称为马力川。我在武山相邻地界陇西也工作过多年,从未听过如此生动的故事。《种谷台》注释中莺歌屲,指种谷台西面的山坡,“屲”如果不解释,很多人是不知其义的。《延安》诗作后注释是长缨指长绳,比喻克敌制胜的力量。《汉书·终军传》:“军自请,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又《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


  《维也纳》诗后,叙述了阿尔卑斯山下奥地利首都,18世纪后逐渐成为欧洲古典音乐的中心。许多音乐大师,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父子在此度过了多年的音乐生涯……凡此种种,古今中外,层次分明,力求精准透澈,越看越有味道。起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世界上找不到两片相同的树叶,地球上没有两条一样的河流。你去过的地方,别人不一定去过,你读过的书,别人可能没有读过。人们阅历不同,对事物的认识自然会有差别,不加解释,别人不一定懂得。诗词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受字数、句式、平仄、押韵、对仗等格律的要求,未能明明白白说清的地方,笺注是十分必要的。诗人出一本诗集所付出的心血是无可估量的,非常不容易,《行思草笺》的亮色亦在于此。最后顺附藏头诗一首表达对陈田贵先生的敬意:


  行旅路幽长,思贤看远方。

  草船曾借箭,笺片写辉煌。


  2014年1月8日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