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歌,如烟如梦的诗意世界

作者:祝雪侠   2017年01月10日 16:12  中国诗歌网    502    收藏

  ——简评柳歌的诗


  丝丝垂柳,是春天万物复苏美好的开始,绿色洗涤着心灵,看到这个名字,也会感受柳丝飘舞、柳笛声声一样的诗情画意。春芽萌动,天气清明,柳色如烟,柳色如梦……养眼的绿,穿透了生命的每一处角落,春回大地的心境弥漫在心中,倾听柳树歌唱的声音,走进他的诗歌王国、他的内心——一个诗意朦胧、柳色如烟的世界。


  认识柳歌,是去年上海大学的网络高研班,我有幸作为中国诗歌网的工作人员到达上海大学,碰巧和柳歌坐在一起,遂成为同桌。他低调随和,给人的印象和蔼可亲。惯有的微笑表情让人能感受到一种友好的温暖,看着他温文尔雅,一副绅士的样子,感觉他既容易接近,又值得信赖。讲课的老师,让我和柳歌一起朗诵了仓央嘉措的一段诗,我们认识了并有了初步的印象;他又稍显腼腆的朗诵了自己的一首《下雪的时候》,让我在他一场内心的风雪中,又进一步走近他的世界。我作为工作人员呆了三天离开,会后并没有什么联系。


  上个月去杭州参加一个文学活动,有幸见到了柳歌,并对他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以前我的感觉他是一位文质彬彬的诗人,这次会议见到得知他还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的负责人,真是才华横溢,诗意盎然。发现他是一位仗义豪爽的人,对人友好而善意,充满了热情与真诚。听说他的大作《柳歌诗选》刚刚出版,我还没有见到书,收到了他发给我的一些收录在诗集中的经典诗歌。今天我点燃心灵的思绪,在一杯香浓的咖啡面前,看着冬日里开放的茉莉花,想象在春天里,来感受柳歌诗意里的色彩斑斓。  


  倾听《柳歌诗集》文字跳舞的声音,瞬间被他的心情所感染。他的表达方式比较新颖而独特,用灵动的思维和灵感为诗歌插上美丽的翅膀,让诗心永恒。在“梨花初开,又一场浩大的风雪袭来”这首诗里,柳歌用他的生花妙笔,表达了他在初春时节,邂逅万顷梨花一同绽放那种浩大的场面时,内心油然生出的那种无限欣喜、极度愉悦的心情和源源不绝、虚无缥缈的诗意。他把一朵朵盛开的梨花,看成是尘世间的发生的一桩桩美好的事物,让人遐思无限,心旷神怡;在这样一个物欲泛滥、金钱至上、灵魂扭曲、诗意匮乏的社会,这该是一种多么美好、多么让人神往的情景啊!这偌大的梨花园,仿佛是他用浪漫诗意营造而成的美好世界,宛若他的理想国和桃花源……“你不是忧伤,你是忧伤的灵魂,散发出的淡淡的香气”,在他的思绪里,这些梨花都是人间万物的精灵,都有灵魂,可以美的令人陶醉。“当然,这个尘世里也有,最美的情景:那就是,在这个烟花三月,杏花、春雨还有你我,幸运地走到一起”;比春天撩人的,是一场春雨,比春雨更加撩人的,是这整整一面山坡上的杏花,忍不住心动含泪绽放……在柳歌的世界里,春雨是滋润万物的。他的到来是给大地带来惊喜,让一切美好的向往梦想花开。还有那杏花,“杏花,让我有一点点动心;而洁白的花朵,不过是她说出来的一段段美丽的话语”。在诗人眼里,杏花是一位从天而降的美女,装点着大地,也感动着自己的心绪。


  大雪纷飞,诗人有着雪花飞舞一样的浪漫,他渴望大雪的漫天飞舞,期待一场能够洗刷心灵的雪的洗礼。在雪的意境里漫步,在雪的天空里飘荡,在大雪里举行一次圣洁的典礼,飘洒的初雪,在茫茫人海中淹没,弥漫的雪花洁净了心灵的海洋。“把心情打扫干净,等待一场初雪来临,感觉如同等一个最初恋上的人。有多少朵雪花,从天空中飘下,就会有多少的思念,种进心田暗自发芽”——在柳歌的笔下,寻常的下雪竟然是如此的浪漫多情、如此的空灵飘逸,如此的诗意盎然!


  走在雪地上,体会雪的纯洁浪漫,感受雪的轻盈洒脱。诗人柳歌对雪情有独钟,在下雪的时候,他的思绪陡然打开,诗意喷涌而出:无数美妙的场景催生出无数玄妙的诗意……,许多平常人只能意会、而无法恰当说出来的感觉,在柳歌的诗中都可以生动而鲜明的表达出来,让人产生似曾相识、非常熟悉的感觉;仿佛只有在大雪纷飞时,诗人才能回归本相,才能找到生命的真谛,才能找到真正的诗人自己。他对雪有着特殊的情感,能在雪域光芒里看到生命的真理。他的好多诗歌,都看似简单,实际上却有着深刻的寓意。不管是出自那种方式的表达,最终都归根在诗人灵魂的释放。诗歌有意境有灵魂,才能释放出真正的万丈光芒。柳歌对雪的描述和情景再现,表达的淋漓尽致,痛快洒脱。诗歌的魅力在于:想到了,并用想要的情景再现了诗人的灵魂塑造。诗意不是苍白无力的表白,而是通过内心的真实感悟,去体会,去领悟,去找到自己想要的洁白世界。


  在柳歌的诗歌中,风雪夜归人不仅仅是一个故事,而是他诗歌情节的一种深刻的情感和倾诉。不是所有的雪落都会瞬间融化,在诗人的情感世界里,雪花在飞舞,世界一片洁白。那树那花,都是有生命力的。她们就算在冬日的暖阳中融化,也有着自己的生命和尊严。雪花飞舞时,作者的心情被飘飘洒洒的雪花感动了,而他内心生出的诗意又如雪花一般让整个世界大雪纷飞。雪花是诗歌的灵魂,是诗人内心想要的风景。不管雪花飘落到哪里,它都离不开诗人浪漫的情怀,温情的心。起风了,一地飘落的叶子,瞬间满地的金黄也是诗人想要的生命的色彩。它是梦幻一样的感觉,它是春天一样的色彩。


  柳歌的世界,和他的人一样,有着明媚的人生。仿佛是漫天飞舞的雪花丰富了整个冬天,或者是霏霏洒下的春雨滋润了茫茫大地,他的诗歌作品带给了我们如此浪漫的感觉与唯美的享受。而他的名字,正如他写过的诗一样富有意境,典雅而唯美,能让人浮想联翩;实际上,这个名字就是一首诗,一支歌,或者就是一幅春风拂柳、如烟似梦的美丽画卷……仅仅看到这个名字,你的心中就会浮现出一幅幅经典的画卷:或是“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的初春意境,或是“客舍青青柳色新、渭城朝雨浥轻尘”的别离场景……而柳歌的诗却让我们走进诗意的生活,走进梦里,走进我们的内心深处。诗人的心是春天的种子,播洒在大地上,经过了风雨的洗礼,发芽开花结果,让生命的风帆远航,能够到达诗人想要去的地方,海阔天空,自由翱翔!


  柳歌的诗,是一份绿色渲染了冬天的洁白,生命之花在此绽放。读《柳歌诗选》,“走进一位诗人的内心,分享他生命的精彩。在大雁塔下,那个曾经属于李白的月亮。一下子就照亮了我的前世,今身以及来生。”“多么期待一场大雪来临,与禾苗,一起藏于在厚厚的雪下。安详的闭上眼睛,沉沉睡去。做一个好梦;最重要的是,要忘记那些:五颜六色的痛”——柳歌的诗歌,正是这样的一场心灵的大雪,在这个尘世间纷纷扬扬,漫天皆白,让我们暂时忘记了现实世界带给我们的许许多多的疼痛……


  柳歌的诗和他的人一样浪漫而温情,他用自己的感觉,塑造着诗歌王国里的雪月风花。他用绽放的心情,让春天的芬芳洒落在心灵的深处。他以一朵雪花的姿势,揭开了冬天的面纱。让春姑娘从天而降,来到诗人的绿色王国,他们可以是五颜六色的花朵,可以是飞舞飘荡的雪花。不管是洁白还是绿色,都是生命力最顽强的色彩。不怕风霜雪雨,不怕严寒酷暑。


  柳歌的天空,雪舞花飞,浪漫温情;柳歌的世界,绿意盎然,春色满园......


   


  2016年12月13日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