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鲍照言

作者: 2017年01月11日09:34 浏览:38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山河入梦。心脏年轻,一激凌
四言、六言,夹杂少许的三言、五言
这些偶句,如同士兵的方阵
一列列正步而出

“栈石星饭,结荷水宿”①……千年之后
我随手扔颗土块
你驻足的雷池②,涟漪仍然溢出
刀锋般的光辉

诗在时间之中。千层浪
也被雷池呑咽
刽子手、刽子手的刀剑也在其中③

雷池呑咽了许多。旅途不可描述
艰辛、远大前程不可描述
——只有一封家书
只有春风每年沿着雷池的堤岸
划出弧线

点评:


  昨夜东风吹梦远,包括鲍照和他的诗文。


  《与鲍照言》一诗,往小里说,乃是作者与旧有的一代名诗人的对话,但往大里说,却显示出了作者的写作雄心,这就是为鲍照作传,将他的桀骜一生和纸墨文字一网打尽,在短短的16行诗中。这首诗用典颇多,引文迭出,但阅读起来并无障碍。相反,整首诗的口气决绝,凛然而出,端是一副当年鲍照慨当以慷、深沉忧愤的阔大模样。在当代汉语诗歌史上,同样的题材,李亚伟的《苏东坡和他的朋友们》一诗堪称杰作。这首《与鲍照言》也不遑多让,闪现出了类似的笔触和韵味,值得肯定。


  “疾风冲塞起,沙砾自飘扬。马毛缩如猬,角弓不可张。”鲍照一生沉沦,郁郁不得志,以悲剧收场,但他的诗文却有着极高的地位,对后世的李白、杜甫、岑参、高适等人都有所启迪,影响巨大。——但《与鲍照言》一诗并没有纠结于传主泥沙俱下的生平,也不曾沉溺在他的悲剧性一生的枝枝蔓蔓上。删繁就简,作者站在“雷池”之畔,在一池皱水中,恍惚看见了那些时光的涟漪,并从涟漪和波纹间,重新检视着鲍照写下的那一行行字句。这一刹,鲍照即诗,诗即鲍照,短短的16行文字,等于16级台阶,让一个青葱少年走进了终局,与山河一起入梦。说到底,这首诗其实叩问的是时间,以及时间的覆巢之下,人的局限与幽深的宿命。


  我喜欢鲍照的诗文,于是也喜欢这首诗。


特邀点评:叶舟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注:①语出南朝•宋•鲍照《登大雷岸与妹书》,其内以四言、六言偶句为最。望江,古称大雷。 ②雷池,今安徽省望江县境内。成语:不能越雷池一步,典出于此。 ③466年,鲍照因参加“义嘉之难”, 后兵败,为乱军所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