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橹:展现诗人生命是一首诗高下关键

作者:叶橹、庄晓明   2017年01月13日 10:50  扬子晚报    485    收藏

叶橹,原名莫绍裘。1936年7月生于南京。中国当代权威的诗歌评论家,扬州大学教授,对诗歌文本及重要诗人的出现,有着卓越的洞察力,发现推介了闻捷、昌耀等当代重要诗人。


采访:庄晓明  时间:2016年12月


问:叶橹先生,我们想将您的诗歌批评归结为“生命诗学”,妥当吗?

答:我同意这归结的“生命诗学”,因为它更具有一种包容性,一种活力。我写的诗评诗论,其实都是对具体诗作和个别理论发表看法和观点的。因为我觉得复杂的人生和庞杂的诗歌现象,根本无法以理论规范而不自相矛盾。我认为,“生命诗学”的本质,就是在面对一首诗时,不仅要解读它的语言及语言所呈露的艺术特色,还要深入地解读这一切所展现出来的诗人的生命——而这,才是真正评价一首诗高下,真伪的关键。


问:您在1989年至1991年间为《诗歌报》主笔的“现代诗导读”专栏影响广泛。请谈一下此事的发端与影响

答:我还记得,《诗歌报》第一篇约稿是让我评车前子的《新骑手与马》。这首诗在传统的审美习惯里,是读不懂的,形式也非常奇怪。我琢磨了一阵子,发现了这首诗其实是表现诗人对生命的认识,是一种微妙的个性化的表现。后来诗歌报寄来的诗,越来越难懂。这些诗,可能不是经典诗作,但却改变了我们对诗歌的认识与看法,改变了我们的诗评角度。实际上,对我本人的评论思维,也是一种梳理与唤醒。


问:在当代诗坛,您是反对新诗建立所谓形式的最坚决的声音之一。今天,您仍坚持这一观点吗?

答:对新诗“形式问题”的指责,一直是一个经久不息的声音。但是,我要说,如果新诗存在问题,其根本问题绝对不是形式的问题。

从诗歌的源头上说,最早的诗歌都应当是自由体,从《诗经》到《楚辞》,其实都是古代的自由诗。我们可以说,后来格律化了的古典诗歌在语言与形式上更成熟了,但谁敢说它们就比《诗经》《楚辞》更伟大。所以我认定,自由应当是诗的原始基因,对于今天发展中的新诗来说,其意义更为重大。如果分析当下新诗存在的问题,不妨说它得了大脑萎缩症,是诗人生命力的贫弱与衰退所致。


问:中国新诗自诞生,就严重烙下了西方诗歌的痕迹,请您谈谈看法

答:我还是这样的意见,要有宽容的精神。不管你同不同意这种写法,只要是好诗,我们就应该认可它的存在。我是一个好诗主义者,不管传统还是现代,只要是好诗都应该接受它。只要保持宽容的精神和多元化的追求这两条原则,我觉得新诗就大有希望。


问:请对年轻的诗人们说些建议

答:我觉得首先还是要有大量的阅读,特别是阅读一些经典,它们是历史的馈赠,先贤的思想精华。现在年轻人的最大危机,在于不愿意去思考,也不愿意去读那些真正经典的书,而是随波逐流。


问:请谈谈诗人的作品与人品的关系

答:关于诗品与人品,我曾写有两篇文章讨论这个问题。自然,人们都喜欢诗品好,人品也好的诗人。但现实的状况往往是,有些人人品很好,但写出来的诗却很平淡;有些人口碑不好,写出来的诗却有闪光之处。我以为,在批评时,应主要就文本讲话,不可因人废诗。


问:请您谈谈您心目中的好诗是怎样的?

答:一是要脱俗,不要让人读了总是有似曾相识的感觉。二是要敢于标新立异,使人有拍案惊奇的震撼。这两点要做到都不容易。我不指望所有人能做到,但希望有少数人能达到。


问:请您谈谈当下江苏诗歌的状况

答:江苏诗坛在全国似乎名声不如小说界。但是它的成就在很大程度上被低估了。从老一代的沙白、忆明珠、王辽生,到新时期涌现的韩东、车前子、小海等人,似乎都未得到充分评价。进入新世纪以后,一些诗人引人注目,都呈现出江苏诗坛的活力和潜力。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