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楚,长风(组章)

作者: 2017年01月14日19:37 浏览:2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大楚,长风(组章)
文/铎木


(一)  今夜,我敲开大楚的城门

l

一种血液,在我的身体里沉睡。一行悲怆的诗句,在我血脉中涌奔。
我用废墟的石头,垒起高瞻的石阶。风,在我的阡陌行走。火,在我骨子里燃烧。
大楚,我用遗传的铜锤,敲打你厚厚的城门。

大楚!一个传说中的圣地,沉浮于历史的瞳孔。一个历史中的春秋,大写在神州的山河。

2

今夜,我持一片虔诚的木铎,逆流而上。
搬开那些铜锈的铠甲和马鞍。搬开尘封二千多年的花岗石。从一个废弃的隧道进入。松节油的火把,跳跃在滥觞期的岩洞。
壁画,轻轻地叩击岁月的偏钟。

一枚散落的铜币睁开了潮湿的眼睛。
风一点点地还原燧火的擦迹。流火点亮古远的部落村寨。强悍的温柔,一只凤凰在蓝天飞舞。
我用手试去青苔和铜锈,将楚的大门缓缓打开。
宽阔的平原呈现在我的眼前。莽莽的森林呈现在我的眼前。奔腾的河流呈现在我的眼前。大楚的长风呈现在我的眼前。
青铜器、偏钟、竹简……
熊绎、项羽、屈大夫……
……
所有的一切都呈现在我的,眼前。

3

大楚!我来了,以一种懵懂倾听一段历史的回音。
大楚!我来了,以一种向往朝拜朝歌的神圣。

熊绎!我该称你为神。楚!我该尊你为庙。
大楚呵!我该叫你一声:我的祖先!我的王!


(二)  神火,映红一座历史的城堡

4
 
火,神圣的火,一场场地烧过。浴火重生。涅槃,以一种神鸟的形式,塑以图腾。
大楚,从丹阳崛起蛮夷的头颅。
一只雏凤,破壳而出。
长风,丰腴于郢。一只飞舞的神鸟,引亢高歌。
丹阳到郢,一条路,太阳之风浑然劲锐。

5
 
我举着王的火把,在这座城堡里寻觅。
我看见了火的一张张风景,王的眼睛圆睁,站在山之巅,水之源。依山蛇行的火种,渐渐走近。
一只受孕的卵,在长江的巢臼孵化。河滩的茅屋、楚的雏形、梦的起点,千古传奇积淀起纤夫的号子。
长江之水流过万册青史,逐浪的竹筏一齐向前。

6

从一柄淬魂的刀剑开始。披棘斩刺,火烧季节。
以一场火焰奠基,一块石头终以山的形式拱出七彩梦幻。

神火的脚印仍在青石板上潜行。萧韶九城,凤凰来仪。
那一天,王站在城头。剑,似一个巨大的惊叹号,插进梦的空中!四方商贾、腰挂的楚币。刀的图案穿越了时空。

火一样的男人,水一样的女子。
一色的绛衣,一团永恒的火。
郢都的梧桐树叶蓄满了太阳的眼神,构成了岁月的画轴。

7

一派繁荣的开始,转动一辆流苏的马车。歌舞平升,八方朝贡。城市的上空,王骑着天马,巡视天下。一条河流静静地躺在楚的脚下。
历史的章华台,简约而厚实。阳光中的《九歌》撞击青铜的重音。
宫殿里的樟木香横呈于晨昏。

眼睛歌唱,围着篝火,醇厚的呼声卷过瓦楞檐角。
繁华刻成了丰收的象形,越过梦想边缘的黑暗。马蹄捂着伤口走过。一首诱惑朝圣者的乐曲葡匐,再一次匍匐。
以虔诚奉献刀锋和太阳的回声。

楚城,楚城堡,楚城墙。楚的长风吹响乐章。
永生的神火,照亮河流的歌谣。大楚屹立!大楚千古!
大楚站在郢的城头,在长风中举起华夏的火舌!


(三)  巫风,掀开你的面纱

8

一块燧石将神的火点亮,神光照澈了江汉大地。
王领着他的臣民,仰视上苍。在火中炼就的希望,一个灿烂的图腾,与龙而行。

从蛮夷的莽林开始,从被鄙视的懦弱以及被觊觎开始。于心灵呐喊,至高无上的神灵游于赤水之北,登昆仑之巅而南望。
起伏的山脉,那是龙的一截背梁。一个象形的巫字,抹去天空的阴霾。

火耕吆喝,在心脏之中燃烧。
楚, ----尚赤,一个神圣的俗名,诩为太阳的远裔,火的嫡嗣。一条烈龙,每时每刻都将神火念响。

9

以荆水的灵毓,点在眉心。以凤凰的祥瑞,绣于额颊。以千古的巫风,荡于原野。
一场篝火的光束,刺穿黑暗的鬼魅。一场狂放的舞蹈,扭臀起生活的希冀。
祈求,那是对神的一种膜顶和礼节。
是生命中的一道风景线,在楚的大地闪烁。

那年的大周,楚王以桃的木弓、棘的枝箭进献。龙颜大悦。
巫风呀,流曳在楚地的一种事俗,对于生活,对于战争,对于耕作,对于爱情,及至……

那些与神通灵的巫师,祈祷着大楚的昌盛。
屈大夫也许就是一个巫师吧!《九歌》是一篇巫文,它是大楚的朝牍。它祈求大楚,长风!它祈求大楚,长雨!

10

一种仪式在楚地上恒久。
火的激昂、水的清隽、风的憨直。一个部落的崛起,一种文化的昭彰。神在祷告生命的生生不息。
一曲高歌,在天地间偃仰。

昂立,以骨的形式,敲响铜的法器。
仰望,以神的神秘,佑育生命。
千古法轮,风尘蚀尽。对生活渴望的巫风,永远飘扬在楚的苍穹。


(四)  开启一条通向强盛的路

11

辟在荆山,筚路蓝偻。
结痂的伤口再一次破裂。王的指甲插于岩石。愤怒的吼,壮烈的恸!

驱赶的流浪,溃散的迁徙脚印。深邃的眼光,从思想的源头流来。
尊严和自强,王在一棵香樟树下忧想,王在一朵白云下忧想,王走进了火里忧想。
大楚,在长风中忧想!

圣人不生,麟龙何瑞?梧桐不高,凤凰何止?
月落星陨,惊醒了大楚沉睡的精魂。
懦弱,曾有的屈辱,任人宰割的痛,痛彻心扉。

12

牛角号嘹亮,激越高昂。
举起长弓,射出青铜的箭,用抗争将土地跺得山响。
灭秦必楚,唯楚有才!从天际河流流出的坚韧,足以击退任何狮豹的凶残。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想上龙鸾,丢鞭断流,朝歌华夏。壮哉,大楚!壮哉,我的楚王!
一列队伍出发,一个部落出发。点燃手中的火把,燃起棘刺中的脚印。
火,烧亮天空的火焰,烧开了蛮荒的土地。
水,流入土地的骨骼,浇开了春天的种子。

手牵着风,风抱着雨,雨伴着汗泪,汗泪在火焰中沸腾。
一块块土地被石头垒起,一个个家园装上篱笆,一腔腔希望,在阳光下开花结籽。
美妙的梦搭上了凤凰的翅膀。

13

火耕水耨,蚕桑渔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每一块岩石都响亮着一个呐喊,每一片丛林都兀立着一个呐喊,每一条河谷都流淌着一个呐喊。每一个火把,都高举着一个呐喊!
大楚,我们崛起!
大楚,我们屹立在太阳的东方!


(五)  爬过楚篱笆的风

14

一双眼睛站在山巅向外张望。
一串脚印越过楚界向外开放。

依山而猎,伴水而耕。
丰满的风骚丰腴在楚的土地。谷物的精黄,是神火留下的烙迹。

丰饶不再是梦中的镜花。
当春天的播种和夏天的渔歌都融进十月的阳光,这里的山和水,绣成了天地间永恒的诱惑。

15

楚的强悍恣意着夕阳的晕红。
楚的繁荣勾引着中原的妩媚。
楚的辞赋疯狂着天子的乐府。
楚的开拓进取激励着华夏的灵魂。
打开篱笆,放飞楚风。从水稻开始,到青铜器。从离骚开始,到铜编钟。从绢绣开始,到蚕丝帛。
楚的文化,将长江之水滚烫。楚的交流,将神州大地璀灿。

敞开怀抱,让阳光进来。
丹阳的小商,郢都的作坊。江汉的温柔,大秦的浑厚。从宫殿的琉璃瓦,到章华台的台榭。
师以夷,授以技。

骚客们在歌咏。凤凰的飞翔,比天空更高。
大楚好客,客人们好梦。四海兄弟一碗洒。喝酒的姿式彰显大中华的豪迈!


(六)  编钟,一曲天籁之音

l6

铜的音质,浑厚而又锃亮。
大楚,一群乐工正在一锤锤地敲打。一只凤凰,在宫殿飞舞。一首雄健而低沉的楚辞,倾诉一个历史的传奇。

王的三脚酒爵,是铜质的。四羊方尊也是铜质的。大殿上的木炭在铜鼎里燃烧。一个个伴舞的嫔妃,带着铜的手镯。谷物酿的酒,溢满了铜觚。楚的欢乐,缭绕在长风的血脉之上。
任编钟之韵,一节节奏响尚铜者的歌。

17

编钟,奏响翻越崇岭的鹰翅。
奏响战场杀戮的金戈铁马,奏响血的流矢之声,奏响刀剑的切齿之声,奏响马蹄踏过铠甲的迸放之声,奏响风吹过旗帜的撕裂之声。
奏响,骨头折断的沉脆之声。还有,一朵花在血染土地的开放之声。
楚风,从狼烟中激昂,飞升。
透穿头颅上的铜盔,成为一种记忆,永恒!

编钟,奏响郢都线装的和祥。
神奇的图腾站在城头,独特的舞姿吸引四方的目光。
早晨,太阳如神般地降临。人们面向东方,倾听来大地的心语。
那是神的教诲,神的启示。

l8

一浪高过一浪,楚地的繁荣流泽着祥音。
编钟的声音一点点地袅娜,一点点地扩散,浸进城墙的砖缝,最后成了一个巨大的湖泊,将历史紧紧地包裹。
楚,渐渐成了一个岛屿,静谧地卧在音律的怀里。
不让日子逃遁,也不让记忆远离,只让爱情在音乐里成长,让土地生长岀许多季节的花,让季节四季长青,让大楚呈现它的深邃和博大!

l9

编钟,大楚的编钟,一曲天籁之音。它的余音一直在楚的骨髓里行走。
如果真能穿越时空,一定能读懂当时那场隆重的典礼,一定能清晰地听到它振耳的洪亮,一定能看到一排乐工在捶击铜的醇香。

编钟,大楚的敲击乐。
升起一个民族悦耳的六阶音色。


(七)  诗,行走在楚地的英魂

20

真正能让我们记住的,不是王的尊严,也不是爱情的浪漫,还是一群歌颂爱情的人,是诗的灵魂。

风中祈祷的巫师,他们是为民祈福的先哲。
屈大夫,制芠荷以为衣,将《九歌》一章章地焚烧。宋大夫,遥盼天子的诏诣,将《九辩》一页页地浸润。

烧一段故事,让人断肠。润一段爱情,让诗歌飞扬。
这些来自大楚的火鸟呵,一只只燃烧。将大楚的河流、森林、土地、岩石,统统置于神火。炼出鸾鸟百歌,凤鸟翩舞。

21

楚地,华夏诗的土地。
早晨或黄昏,浓荫的莽原、圆滚的丘陵、激荡的河流、繁华的街面、那些且行且歌的诗者唱着楚韵的诗赋,它们戴着耿直的斗笠,长发飘逸。

这一点,王不懂,他还在听着编钟的悠扬,沉溺于嫔妃的舞姿。宫殿陈年的芝麻,在铜的阴影里开出惨白的花。
秦的铁骑,排山倒海,一寸寸地逼近。
楚的脚印开始混乱,城堡开始倾斜
王呵,你难道不见一波一波的难民,蝗云样淹了楚的城墙。

22

手持智慧,泪满面。想把一条弯路走直的圣人,却成了路的陪葬。
屈大夫这样,宋大夫也是如此。一腔热血,浇不开楚的禾苗,只有将五月,流进黄昏的残阳。“走吧,玉,”屈原站在江边招手。“师傅,我还在募临你的赋词”玉答。
面对岁月、命运、流放的无奈。面对王的冷落,面对渐渐昏浊的朝路。唯有化做一条鱼,才能游进洁净。
纵身一投的瞬间,成就了一段悲痛。楚辞被闪电击中。呐喊进入记忆,进入水草,进入那只沉舟。留下魂魄。

楚的爱情,恸哭。
波浪飘起楚国的触须,汨罗江从此不再喧嚣。麻木的人们淘尽了一条江的泪水。
高举空洞洞的河床和一具沉甸甸的思想,在龙的脊骨,用一串糯粽为楚地的大神送行。

苍天,用鹰一样的眼睛俯瞰。
一只凤凰,天上的凤凰。

23

楚辞哟!这些华丽的诗篇美得让人不可触及,让后人不再妄论。

悲壮制造心灵上的慰藉。
一直守着岸的渔父悠着哭泣的烟浪。
凭吊的风、凤、人们,三鞠躬,再一次目睹骚客们踏浪而歌。
你,楚的灵魂,驱一匹青鸾,升入诗的天堂。

你,楚国的歌手!你,岩石的歌喉永远寥望着蓝天!
诗,行走在楚,丰满了华夏的篇章。


(八)   凤凰,一只飞舞的神鸟

24

是叫你祝融?还是凤凰?
你就是大楚中的一只神鸟。

你翩于宫殿、王的禁苑。你栖在宫女的发髻,在编钟中悠扬。
庙宇之中,一场神圣的祈祷,浴火的魂魄、森林、大地、河流、村落、迎娶的舞蹈、即将播种的火耕,和这只凤凰潜入楚地
天佑,大楚!

25

凤凰,一只飞舞的神鸟。
血,与龙相连。形,与祁连相接。立于西,面向东,翔于楚,在太阳神的肩上歌唱。

白晋纪的一场火山焚烧出一条延绵的痕迹。
血,从华夏的缝中流出。缝,从大楚的骨骼开裂。一片七彩的羽叶,冉冉飘舞。
从风开始,从披荆斩棘开始,厚于楚的底蕴。

26

凤的一段爱情,凄美。
楚河吐蕊的地方,凤凰开放着火焰,写意着如画的山水。在楚风流的日子,凤凰尝到了思念的滋味。
一条条河流,传承着一个个动听的传说。斑竹从舜帝开始,长出凤的花纹。季节如潮,浪花击岸。是湘妃,凤的化身,飞于君山。思君的眼泪,长了洞庭的洪汛。凤,以涕蚀竹。神女立于江上,追着帝的龙舆。帝伸向苍穹的手,寸断肝肠。
古瑟最后的一根弦,绷断。苍凉而又悲壮。
凤凰,大楚的爱情之鸟,将一场大爱,呕心沥血。

27

巫师奔逐于篝火的火舌。
用你的一根尾羽,穿过楚的鼻梁。你在岩顶俯视山脉的地势,俯视村落、妇女和孩子。
一条向东的河床,似男人的粗犷,倾听凤的念语。
让月色和篝火一道,长进庄稼的梦里!
前门植桑,后苑种竹。凤凰的图腾,以秋天做为背景。

28

凤凰,你终于叫醒了梦,叫醒了昏昏欲睡的眼睛。
滚滚的战车、大楚的雄风、高亢的呐喊、翻腾的云、漫长的硝烟、一条血光的山川,凤,绣于一面帜上,飘在楚的天空。飞舞气魄与廖廊。

敲击燧石,敲击火,敲击五月的一场胜利。
纵是天马行空,也难阻凤飞九天。

凤凰、图腾、楚的精神、起飞的角度、山峰一样伟岸。
楚人用坚韧的信念祈求和平,不惧战争。以一种永恒飞翔于岩石,飞翔于铜器,飞翔于雕龙画栋,飞翔于大楚的天宇。


(九)  一曲舞,跹在霸王的剑上

29

乌江的波涛一直没有停息。还在为项羽的不屈悲壮。
大楚,坐在历史的端口。一把剑,剑指天宇,荡气回肠。一段情,柔情绕指,化蝶而舞。
生命以一种最原始的译注,任硝烟消失在历史的脉纹。

30

虞姬,王的女人,是大楚一只飞舞的彩凤。是从旧宅的小巷飞出的蝴蝶。两小无猜,一匹竹马,一直栓在古井的辘上。
“长大,我要做你的娘子” 。
一段怀旧的岁月,枫叶红了仲秋的恋歌。
飘逸的诗人和阳光中的歌子走过稻地,走过大楚淳朴的乡土之风。插在发髻上的红艳和大楚,一齐流泻。

31

从此与王仗剑而行。柔情洗涤剑上的血腥。
不会回头的战鼓,敲响楚地的狼烟
为王壮行的舞,刮起萧萧西风。一串英雄泪,融入酒里,将青铜的酒杯击出雷鸣。
王呵,我为你而生!
楚呵,我为你而舞!

32

箭簇越过了汉界,楚歌四起。
大王的剑刃不再锋利,却钝不了乌江的哽咽。
你,站在霸王剑上,弹一曲十面埋伏。
死亡算什么,姬的舞还是那么飘逸!死亡算什么,姬的笑还是那么淡定!
死亡算什么,姬可以让死亡更加美丽!死亡算什么,姬可以让爱情历史的鸿雁上唱吟!
但我的王呵,你却不能因为我还惆怅。你的剑需要你,楚的土地需要你,凤凰需要你。我也需要你,你要将我的舞刻上楚的名字。

我的王呵!今夜让我再为你倾心一曲。
长风依旧飘扬你的旗帜!


33

一道电光,划过霸王的心脏。
风,吹起满天的沙尘。站在项羽剑上的魂,哭昏了乌江的涛声。

村庄,一点点地沉入。
舞影,一点点地沉入。
爱情,也一点点地沉入。

王带着她的舞进入河床,那是一个温暖的家。落日,残照大楚。霸王的剑劈开悲壮的礁石。在爱情的庭院,放一束艳丽的野山花。

乌江啊,楚此刻轻轻地低呜。
生怕碰伤了姬的舞魂,生怕弄响了霸王的剑鸣。

遗恨于乌江的古渡,霸王用剑割断了历史的船绳。落寞于定远的荒凉,一曲悲歌,
力拔山河!


(十)、走向大统的河流

34

我推开大楚的城门,秦汉也推开了大楚的城门。一场一场的战争,搏奕。一次一次的碰撞,融合。
《九歌》《九辩》,九的数字,预示一个民族的归元。家的感受,博大、温暖。

项王的剑被乌江悲鸣尘封。凤凰的翅飞向了神州大地。
谷物的芳香、期思陡的水、编钟的音阶、屈大夫的忧郁,一俱飞向了神州大地。
一首真正的大歌,它不只属于楚,它是属于中原,属于蜀,属于秦,属于……,属于华夏的神钟大吕。

35

放马南山。
所有的刀枪剑戟在太阳的阴影中倒下。
所有的大路河流在太阳的光明中升起。
所有的泪水血汗在太阳的光明中洗涤。
所有的欲望歌唱在太阳的光明中再生。
向着太阳一齐跪伏,长江、黄河……
大楚、大秦、大汉……
黄土地、红高陵……
一齐汇进神的怀抱。

让我淹没在你眼睛的汪波里。让我焚烧在你心层的熔炉里。让我醉卧在你音乐的琼醪里。让我
流畅在你呼吸的馥郁里。
……
膜拜,是我对你无上的奉献。
闻一多先生在一个漆黑的夜里,看到了楚在炼狱中重生的脚印。

36

大楚,一段悲壮的风。大楚,一段豪迈的歌。大楚,一部名垂千古的史册。
你,我们中华大地永不绝音的《离骚》!

大统,是对整个民族的奉献。大楚,我的大楚!汉的大楚!华夏的大楚!
长风,我的长风!大地的长风!
大楚梦,中国梦,梦梦相承。
楚地的天空永远飘扬着,华夏的长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