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竹林记

作者: 2017年01月15日22:49 浏览:17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世之咏梅颂竹者,举不胜枚,皆名士也。
 余夜郎付氏,出身微寒,及束发,游于四方。及至弱冠,天朝圣恩,开恩设科,归乡应举,祭祖告知,咸使乡内族人知之。
 天朝六十六年,岁在乙未,归故省亲,从族人祭祖,经竹海有感。
古之颂竹者,无不褒气节,扬不阿,今处盛世观之,颇有新知。
 盖闻夜郎之族,古之蚩尤后裔也!故世人鲜闻,穿青人也!昔,家父少时,适逢建国之初,海内初定,百废待兴,天朝借贷于沙俄,太祖训曰“宁不食,守信义!”是也,举国恶衣疏食,穿青者勤节为甚,凡器皿用具,皆取于竹。
 余忆年少时,家贫,人众,父忧子嗣学费,乃取竹造器,贸于市前,以换银钱,穷究毕生,今者,七尺之身,源于父母骨血,实赖百竹。
 嗟乎!竹者,于墨客曰,君子也,吾独不然,以为衣食父母也。
 时高祖改革复兴,华夏昌盛,世者享其乐,择其便,竹器已不复存,乡人肆意伐竹编器,以为玩物。
 余观之,痛哭流涕,不知所言。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