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诗人荣斌作品《自省书》入选“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译丛”并在韩国出版

作者:陆静   2017年01月16日 16:51  人民网    559    收藏

近日,广西壮族诗人荣斌的第六部诗集《自省书》入选“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译丛”并在韩国H&L书局出版发行。《自省书》分为全韩文版、中韩对照版两个版本,此书被列入“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译丛”的第一本,由被誉为“中韩民间文化交流大使”的著名汉韩双语诗人、翻译家、出版家洪君植先生担纲译介,他亲自为《自省书》撰文《灵魂旁观者——荣斌<自省书>的观世之眼》,对荣斌的诗歌进行深入解读。

荣斌是近年来广西较活跃的实力诗人,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评论界认为:荣斌的作品重新唤起诗界对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先锋诗歌的记忆与回想。他生活中经历过种种磨难,从一个流浪诗人到上市公司的企业家,其间的辛酸不言而喻。作为一名诗人,他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写诗,至今为止出版了六部诗集。荣斌的诗歌风格变幻多样,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可以被他用诗歌的形式来捕捉和表达,他的诗歌作品善于运用独特的表现方式,以非规范化语言形式渗入强烈的背叛意识,形成纯艺术的鲜明个性,是目前国内先锋诗歌创作实践中思想性与艺术性较突出的典范。

在作为“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译丛”之一的诗集《自省书》中,荣斌置身俗世而灵魂远离俗世肉体,在俗世之外旁观,掸去包裹着俗世的虚伪尘埃,慢慢接近真相。这是荣斌之诗的魅力。荣斌的诗歌具有强烈的现场感,他的作品带有对现场的完美还原,他在还原中旁观现场和自我,还原出一个活生生的“荣斌”。

近年来,荣斌诗歌创作硕果累累,除新近出版的这部诗集《自省书》,荣斌其实早在上个世纪的1991年21岁时就出版了诗集《紫色尘缘》、1993年23岁时出版了先锋诗集《面对枪口》,当时颇受国内诗界关注,是广西诗坛升起的一颗新星。但此后,他却因为生计而奔波劳顿,历尽劫波,沉寂了漫长的20年,于2013年重新回归诗坛,出版了《卸下伪装》,接着于2014年推出《荣斌先锋诗选》,2016年又推出《在人间》,此书是广西区党委宣传部重点文学创作扶持项目。此外,他的诗作在多家刊物发表并入选多种选本,作品被译为英、韩等国文字。他曾荣获2014《山东文学》年度诗歌奖、第六届《诗歌月刊》年度诗人奖、第五届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花山奖”、广西来宾市政府文艺最高奖“麒麟奖”等奖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