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诗人肖像走进广州图书馆

作者:陈龙   2017年01月16日 16:57  南方网    308    收藏

“我是从广州出去的画家,我希望这个画展能够从广州开始,为这座城市赋予诗的气质”,1月14日下午,“幻觉者的面影——陈雨?诗人肖像画展”在广州图书馆一楼展厅举行,青年画家陈雨表达了他举办此次画展的初衷。此次“诗人肖像画展”展出了陈雨创作的100多幅著名诗人肖像画,鲍勃?迪伦、博尔赫斯、阿赫玛托娃及纪伯伦、泰戈尔等诗人的形象将通过陈雨的创作呈现在诗歌爱好者面前,展览将持续至19日。

陈雨,1975年生于广东省雷州市,2008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自由职业画家,现居北京宋庄。

今年正逢中国现代诗歌诞生一百周年,陈雨怀着不寻常的真诚,经过观察、张望、阅读、思索,选择世界上101位顶级诗人的面相来深入,以西画手法来处理水墨画,创作出了这批摇曳着梦幻波动光辉的作品,为诗歌赋予另一种面孔。马雅科夫斯基、博尔赫斯、柴田丰、洛尔迦、泰戈尔、T?S?艾略特、艾伦?金斯堡、帕斯捷尔纳克、史蒂文斯、保罗?策兰、安德拉德、纪伯伦、阿赫玛托娃、鲍勃?迪伦、菲利普?拉金、谷川俊太郎、卡瓦菲斯、勒内加尔、阿什贝利、谢默斯?希尼、托马斯?哈代、辛波斯卡……此次展出的101张画像,都是近现代世界文学史上著名的诗人,不仅对中国新诗发展和诗歌创作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且至今在启发着中国诗人的汉语诗歌写作。这批诗人肖像组成新的星系,吸引了大批广州艺术家和周末在图书馆读书的市民观看。

策展人黄礼孩表示,101幅肖像组成了一串连续展开的图像,为读者提供了闪光的途径。这批摇曳着梦幻波动光辉的作品不仅表现了诗人的精神面孔,甚至本身便是诗歌,其扑面而来的气息,宛如诗人从纸上走来,亲切可感,那是生成性和流动性合力的呈现,即便是来自一瞬间的注目,也已成为永久的凝视。“对诗人未知一面的获得就是艺术对隐喻的夺取,这些自由呈现的图像更多时候不是与肉眼相遇,而是为心灵之眼所发现。因为世上有些东西不是眼睛能看得见的。对所叙述的诗人冥想式的感念,一个姿态,一个表情,一个细节仿佛都是生命的颤动,其笔触无论大道至简或者衍生化繁,都能将精神与感觉强大有力地结合起来,升格出视觉的天赋,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黄礼孩说。

此次在广州图书馆的展览,将通过诗歌与诗人肖像结合的形式,拉近诗歌与观展者距离,让观展者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也能用一种前所未有的、仿佛与诗人本人面对面的形式感受诗歌的魅力。与专业美术馆的画展不同,进入图书馆的观众与生活、知识、文学有着更为贴切的关系。陈雨则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图书馆而非美术馆作为首展地点,也是因为这些画作更多的是与诗歌有关,与阅读有关,他希望自己所喜欢的广州这座城市能够有更丰富的层次和内涵,而诗歌能够让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蓬勃成长。

据了解,陈雨此前为此次画展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期间读了所有画作中的诗人作品,他希望这个系列能够持续进行下去。除了广州图书馆,这场画展还将在香港、澳门两地的图书馆展出,未来将会在更多亚洲国家的城市展出。陈雨希望这个展览能在其他城市的图书馆延续下去,“图书馆的气质更适合诗人画像的展览”。

展览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精彩的面具舞蹈表演,在观众欣赏作品期间,朗诵艺术家使用不同方言、语种朗诵这些世界诗歌大师的作品,营造了神奇、沉浸式的声色和心灵体验。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