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再艰辛,也不放弃诗歌

作者:袁云儿   2017年01月17日 08:59  北京日报    684    收藏

原标题:

1000场众筹观影将《我的诗篇》送上院线,聚焦六名打工诗人:生活再艰辛,也不放弃诗歌

 

    他们,是打工者——在狭窄的巷道里炸石料、给一件件羽绒服里填充鸭绒、在整齐的流水线旁组装手机……

    他们,也是诗人——艰难的处境和繁重的劳作没有让他们变得麻木,他们选择用诗歌赞美爱情、吟咏生活、思考哲理。

    上周五,一部记录国内打工诗人的纪录片《我的诗篇》正式上映。该片由吴飞跃、秦晓宇导演,主角是六位打工诗人:叉车工人乌鸟鸟、爆破工人陈年喜、制衣厂女工邬霞、少数民族工人吉克阿优、煤矿工人老井,还有自杀身亡的富士康工人许立志。电影拍完后,他们有的生活已经出现起色,有的仍在艰难和迷茫中挣扎。


▲矿工老井在井下800米处作业。

▲矿工老井在井下800米处作业。


    “炸裂诗人”陈年喜

    在荒凉的矿山里拾起诗歌

    47岁的陈年喜这几天都在北京五环外的一个工友之家做义工,帮忙分拣捐给打工者的旧衣物。待业,是陈年喜目前的工作状态。因为日复一日的爆破工作,2015年年初,他被查出严重的颈椎病,多节颈椎后脱错位。做手术,瘫痪的风险非常大,不做手术,那部分颈椎也会慢慢丧失功能。

    陈年喜一直很独立,从小到大,不论上学还是做工,从来都是一个人背着包走南闯北。然而,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他一个人坐在陕西商洛的宾馆里,茫然无措,还是流下泪来。

    “就感觉老天太不照应我了,我上有老下有小,为什么还会这样?后来一想,生活终归是这样,比我差的,多的是,比我好的,也多的是。命运就像一阵风,朝什么地方刮、碰到什么东西,都是不可控的。人生漫长,还是应当朝远处看,不要老是纠结于当前。”调整好心态后,陈年喜接受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他的脖子被永久打入三块金属,弯度也有所受限,但终究在慢慢恢复。做手术花了8万元,他自己只凑够了6万元,剩下2万元,是《我的诗篇》剧组打过来的。

    陈年喜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写诗。但到1999年他的孩子出生,矿上的工作压力又很大,约有十年时间,他都没有写诗。直到2010年,他发现可以在网上开博客写东西,才决心把诗歌拾起来。荒凉的矿山里,连张报纸都没有,只能偶尔进县城买两本书看。巨大的孤独感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在隆隆的噪声中,在操作机器的间隙,时常灵光一闪,诗句就浮现在他的脑海里,他便赶紧记下来,晚上再在被窝里完成创作。“我不大敢看自己的生活。”他在诗中写道,“它坚硬铉黑/有风镐的锐角/石头碰一碰就会流血”。于他而言,创作是从自己的内心出发,哪怕不能发表,哪怕无用,也是一个出口,一个释放自己的地方。

    2014年夏天,秦晓宇在博客上找到陈年喜,跟他要几首作品。刚开始陈年喜还以为秦晓宇是骗子,死活不给他,后来转念一想,发几首诗也不会坏什么事,就答应了。秦晓宇把陈年喜的诗编进一部《工人诗典》,这部诗集里,都是打工诗人的作品。与此同时,《我的诗篇》也以陈年喜为主角之一,在他的工作地点、家中都进行了拍摄。

    电影拍完后,尽管物质方面并没有给陈年喜带来太大改善,但确实令他有了一定知名度。四川电视台一档名为《诗歌之王》的综艺节目找到他,他与歌手罗中旭合作,后者作曲、演唱他的诗歌。在节目中,他被冠名“炸裂诗人”,拿到两万八千元报酬。

    跟随《我的诗篇》参加各种宣传活动,扩大了陈年喜的视野。去年11月,他还跟随剧组第一次去了美国,在纽约、洛杉矶等地与当地学者、留学生展开交流。他创作的诗歌《帝国大厦》,在旧金山一个工会组织的交流会上得到观众的共鸣。他在诗中写道:“站在最高的观望台上/我并没有看到更远的事物/初冬的朔风从四面吹来/让我更加惶惑:人到底意欲何往?”

    如今,陈年喜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他从事体力劳动,未来要怎么走,他很迷茫。贵州绥阳的一个老板请他过去为一个旅游景点做公众号和杂志,他决定过完年去试试。在他看来,“工人诗人对我只是一个符号,对身份的过分强调会牺牲诗歌的高度和宽度,诗歌就是呈现丰富的心灵世界。”


    矿工诗人老井

    在矿井底下构思积攒素材

    早上五点下井,下午三点上来,一天八小时作业,每周两天休班,严格的作息让老井不能像陈年喜一样,参加《我的诗篇》的各种活动。他工作将近三十年的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如今将他视为“重点监控对象”,怕他接受采访时“会说单位坏话”,就连他想请假参加活动,都不批准。

    老井干过煤矿所有工种,现在还是井下机电检修工,每天上班都要下到地下深处。“当我一个人头一次在负800米地心深处小坐时,我悄悄地关上了头顶的那盏流萤般微亮的矿灯,在此时我会感到周围的黑暗像无形的坦克那样碾轧过来。举目四望,我还会悲哀地发现:我鲜活的身躯和四周许多死寂的物体一样,皆是黯淡无光的,事实真让人欲哭无泪!”老井自述,从那时开始,他就决定要写诗,创造出一些比肉身更明亮、更高贵的东西来。

    老井主要写煤矿题材,写井下劳动场面,写身边的矿工生活、矿难事故。“一般在休班的时候写,我住在城乡结合部,喜欢到乡村的池塘、稻田边散步、构思。”他说,有时也会在井底下偷偷构思,像《地心的蛙鸣》就是在挖煤的时候触动灵感的。此次,纪录片拍摄团队到淮南拍老井的工作、生活场景,跟他一起下井,他戴着安全帽、拿着挖煤小镐,在地心深处朗诵了这首诗。

    秦晓宇和《我的诗篇》剧组最早联系的诗人便是老井。老井生性内向,但想到拍成电影能让自己的作品见光,便答应了这一挑战。剧组邀请的另一位诗人许立志,直接拒绝了拍摄请求,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后,从富士康工厂边的高楼上跳下,结束了24岁的生命。

    电影拍完后,老井上过《鲁豫有约》,也想过借此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他在国企工作,按理说转成管理岗、文职岗的可能性更大,但从单位目前对他的态度来看,已经不太可能。一开始老井还有点寒心,但现在,他已经接受这个现实。

    辞职做别的工作呢?“我自身能力比较差,生活经验少,又没什么技能,在矿里是搞高压电方面的工作,上来了用不上。又没有好身体,各种职业病——胃病、关节炎、神经衰弱……”老井的孩子正上高三,妻子没有工作,在校外租了个毛坯房陪读,一个月房租六七百元钱,家里入不敷出。

    尽管这两年状态不太好,对未来也很迷茫,老井仍在坚持创作。因为觉得诗歌无法完整表达,他还积攒了很多素材准备写小说,也是煤矿题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