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记

作者:祝雪侠   2017年01月17日 17:38  中国诗歌网    243    收藏

  因一份对诗歌的热爱,北漂十年。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感恩亲人和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为自己即将要出版的这本文艺评论集而做准备。


  几年前,出诗歌集的时候,我在想哪天我能写一本诗歌评论集就好了。今天,带着自己的梦想,和对生活的渴望。在这些年的点点滴滴积累中,有了这本评论集的内容。当初,是看到了朋友在写评论,我想自己也来尝试一下,没想到一发而不可收。循序渐进地写了四十多篇,这些内容,有的是诗歌评论,有的是给画家、书法家写的评传。有些是给名家写的印象记。这些日积月累的文字,见证了我在文学的道路上,自己的追求,对诗歌的理解,到对诗歌评论的撰写。开始只是出于好奇,尝试写几篇,在不知不觉中有了这么多,就考虑整理成册,用文字记录下自己对文学的热爱。


  诗歌,是一粒洒在春天的种子,经历了春夏秋冬,经历了严寒酷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岁月的沧桑让树叶四季轮回。但我诗意人生的心,却在时光的荏苒中变得诗情画意,越来越好。因为一份热爱,一份喜欢,不会去畏惧风雨,不去考虑是否继续,而是毅然决然地坚持梦想。十年前来北漂,我梦见了一个高大神圣的大红门,后来我到北京再找这个门,发现故宫的门和北海的门与他有相似之处。但梦里的意境和情节一定是在北京。梦里的稻花香,我看到浩浩荡荡的队伍,扛着中国作家的大旗,从我身边一晃而过。我来到了中国作协的下属单位,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诗歌网来工作。印证了梦里的情景,好像一切都是缘分,是天意。那个稻花飘香,丰收的喜悦景象被我写在诗歌里。


  十年磨一剑,很荣幸在自己的努力下,和朋友们的鼓励中,今年拿到了中国作协会员证。这对我来说,有惊喜也有感伤。自己曾经只是想来北京进修一下,却举家北迁。在这个城市生活了十年。感受文学路漫漫,体会在拥挤的城市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天空。


  我是陕西人那种淳朴善良的人,心中有梦。有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文学的痴迷,不忘初衷,方得始终。这本书,记录了我对瞬间事物的美好感悟,还有那份对诗歌的敬畏,对诗人的理解。诗意人生的路上充满温情,像夏日的雨丝飞扬,给心灵带来了甘甜和雨露。评论诗人,要去了解诗人的风格,感受诗人的情怀,去感受诗人的风采。写画家,书法家,要欣赏画家书法家的作品。感受画面里的人物,其实好多画家的意境中是在画自己。


  有希望是幸福的,我在文学的梦想里,推开一扇大红门,看到了金黄色的麦浪,看到了一片丰收的喜庆景象,闻到了收获的味道和喜悦。一个梦为此在我心里植根,走到今天,梦里的情节情景已在生活中展现。一切仿佛是梦幻。但又真实而让人惊叹。


  写诗的日子,内心变得格外丰富,脑海里除了诗歌不能再装下别的,写评论的日子,是给我文学的那条小河注入能量,让小溪潺潺流水变成汪洋大海。我做好了跳海的准备,却缺乏被淹没的勇气。今天我已由一颗种子,成长为一颗小幼苗。在人生的轨迹中我有自己的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为自己的执着和坚定而欣慰。不足的是在文学评论方面,还不是太成熟,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得到家人和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让这朵小花绽放出春天迷人的芬芳,秋天收获的喜悦,醉人的味道。


  我是一个单纯浪漫的人,也是一个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更是一个热爱文学而愿意为此付出的人。生活充满了很多变数,没想当作家,却走向了这条文学之路。想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毕业后接家里人班,结婚生子到自己办学。为了扩大办学而来北京进修,最后把自己留在了北京只为一份对诗歌的热爱。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不能达到让自己事事如意,但我要做到竭尽全力,为了梦想绝不放弃。


  在不惑之年,能携手诗歌在文学的道路上徜徉。也是风雪中的雪舞花飞的一种诠释。风花雪月的日子,我写诗歌感受雪花飞舞,感受雪的晶莹剔透洁白。我在不知不觉中,写了两本诗歌集,一本评论集凝聚了我的心灵驿站的小小感悟。诗歌是有灵魂的,它能让你体验飞翔的感觉,能让你在美好的意境中自我陶醉。写诗是为了表达自己,用文字见证内心的世界。


  这本祝雪侠评论集,有着那事那时那人那物那情景。美好不可复制,可以选择粘贴和永恒。积极的思想像太阳,照在哪里那里亮,消极的思想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我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我生命里那束清晨的曙光。我不想悦耳的铃声,我只在意我心深处的感觉。因为我是跟着感觉走的人,在感觉里我能找到真实的真正的自己。


  怒放的生命,开出的是绚烂的花朵。我把自己激励成一个超人,让自己无所不能。我把有花有草有生命的诗意放飞在梦想的蓝天里。于是白云,花朵,鸟儿、风儿都与我一起歌唱。


  我选择的不一定是对的,但一定是自己所喜欢和热爱的。人生因为热爱,一切将变的更加美好!看着自己灵感突发,文思泉涌出来的文字,感觉一种收获一种喜悦。更多的是我要继续努力,我要用心灵去创作,用感觉去歌唱,用心声表达自己的所爱。这些心灵深处的触动,就像一种强大的气流,给予身心一种真实的力量。一个梦,一份情怀。让我为此舍弃一切,坚定不移的继续前行。


  冬去春来,在银杏叶飘洒的季节,在金秋的日子来写这个感悟,来出这本书也是在最美的季节,做最喜欢做的事情。一本新书的问世,也是一种缘分。


  用感恩之心,写下这段文字,用生命之语,抒发自己的情感。这本文艺评论集,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还望朋友们多多指导。感谢为这本书给予支持和鼓励的雷涛先生,感谢陕西省作家协会基金理事会。感谢给予我帮助的亲人,朋友们。生命因你们更精彩!


  2016年10月29日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