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两地诗人探讨如何在当代演绎创新诗歌传统

作者:文综铎 李文芳   2017年01月18日 08:42  中国日报网    393    收藏

中国南北两地著名诗人探讨如何在当代演绎创新诗歌传统


王国钦先生以《知时斋话诗》在1月14日的第三届诗歌春节晚会上获得年度创新奖。中国日报社 冯永斌 摄


新年的大幕刚刚拉开,两位素昧平生、相距千里的著名诗人,不约而同成了大江南北诗歌迎新活动的主角。

2017年1月14日,王国钦先生的《知时斋说诗》一书在第三届中国诗歌春晚上获得了唯一的“年度创新奖”。该书也是中华文学基金会元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研讨会的主题。会上杨匡汉、郑伯农、蔡世平、曾凡华、林峰等新旧诗坛的专家学者,探讨了如何继承千年中华诗歌文化传统并持续创新。

王国钦书中的议题“九说”,包括说毛诗、说言志、说入史、说创新、说诗法等,以诗词为主要论说象。而同一天在广东中山市举办的诗歌晚会,则酌古吟今以新诗为重点内涵。诗人丘树宏与现场来自粤港澳台的几百名文艺名士和诗歌爱好者一起,提出了把2017作为“中国诗歌年”并举行系列活动的倡议,纪念“白话新诗”诞生百年。


中国南北两地著名诗人探讨如何在当代演绎创新诗歌传统

1月8号中华文学基金会在北京召开诗歌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讨论王国钦新书《知时斋话诗》的同时,也纪念中华诗歌学会成立30周年。 范倩 摄


在新诗百年的年初,中国南北两地的诗人,分别以诗歌形式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历史对唱。这是一次颇具象征意义的诗歌对话:既是一次旧诗与新诗的碰撞,也是古今开拓创新的曲韵流觞。尤其在今天,世界各地的中国诗歌爱好者越来越多,他们对中国诗歌在当代的发展充满期待。

北京:王国钦通过他的《知时斋说诗》向世界表明——诗歌是承载先进中国文化的最佳形式。他的这一表达,在研讨会上赢得真诚的掌声。

中山:丘树宏先生等文艺人士用抑扬顿挫的朗诵和歌声表达对诗歌的钟爱,又在他们的倡议书中不无感慨地追问:“整整一百年了…… 中国新诗的历史是怎样的?她的现状如何?今后往该何处去?”这一声音,也得到台湾诗人绿蒂先生等人的共鸣。


中国南北两地著名诗人探讨如何在当代演绎创新诗歌传统

诗人、广东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 

     

北京: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郑伯农谈到,这样的问题持续挑战了一代又一代文艺界人士,而王国钦在《知时斋说诗》中尝试提出自己的系统观点。“传统诗词的美感不容忽视,这种诗韵美在今天在明天都仍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郑会长和其他与会者,就书中提出的其它议题也充分交换了意见。中诗网总编室主任周楠说:“《知时斋说诗》中的这些话题在圈内很热,在网上也红得快。目前在中诗网上连载文章的点击量,已远远超过20万。”中诗网,正是目前中国大陆影响力较大的诗歌网站之一。

传统诗词是毛泽东主席生前之所爱,他的诗词也成了中国诗歌的当然推介。目前许多大中城市,包括北京、广州、杭州、郑州、西安和开封,旧体诗词活跃在街头巷尾、公园、荧屏,更不用说有关的刊物、网站和移动聊天媒体。然而,旧体诗虽然说形式精巧,但总是因为格律复杂让不少年轻人望而生畏。一百年来,很多年轻的诗歌爱好者孜孜不倦研习新诗,从惠特曼、聂鲁达、泰戈尔等名家那里借来法宝,充实新生。但是,过去的岁月波诡云翳,新旧体诗歌动荡变幻,给诗人和评论界留下的不只是一路喜庆,更有诸多心酸。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继承和发展祖国的诗歌和诗论的传统,毫无疑问是新一代诗人的历史使命”,王国钦如此写道。著名学者杨匡汉赞赏王国钦的这种执着,也支持他把当代旧体诗写进当代文学史的思考。

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副主任李葆国观点相似。他说:“入史是一个方向,今天的作品只要成为经典,就会成为文学史的篇章。”李葆国接着说:“创新是一个时代的命题。”

身为河南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的王国钦先生,业余时间长期坚持诗词写作和诗词评论。他深有感触地说:“于古于今,创新都是诗歌的生命所系。”早在1987年,他就开始进行一种新诗体的尝试,并在1990年把这种诗体命名为“度词”。后来,更为明确地把使用旧韵创作的新体诗称为“度词”,把使用普通话新韵创作的新体诗称为“新词”。国内如开封、洛阳、项城、永城、固始、承德等地,都有自发成立的“度词新词研究小组”及大量的“度词”作者。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林峰等,对王国钦在诗歌和诗论两方面的创新表示钦佩。

为了更好地组织全国各地的诗词创新力量,王国钦和与企业家范国甫先生一道成立了诗词创新研究会。由他们组织的两年一次的诗词创新大赛,目前已经举行四届。其中 历届“特别荣誉创新奖”的获奖者包括诗人国务院秘书长马凯、香港诗人林峰和北京诗人陈廷佑等。

中华诗词杂志副总编丁国成评述道:“这种诗歌探索,不论在诗体上还是在文学理论研究方面,都很有价值。我们国家的诗歌史,实际上就是一个诗体探索的历史。” 中国国学中心顾问蔡世平言简意赅:“像王国钦这样一个人,反映了我们当下这个诗歌时代。”

“诗歌是我人生隧道的一盏盏明灯。今天参加会议和没有参加会议的诗人朋友,则是我诗歌之路上的掌灯人。” 国钦先生在研讨会的答辞中说。2017是中华诗词学会成立30周年的纪念之年,而他是学会连续三届的常务理事。

中山:诗歌晚会上,刚刚以一首新体诗《家国梦》拿到了世界华人诗歌大赛唯一金奖的丘树宏,豪迈昂扬。他和国际华文诗人协会会长、孙武后裔孙重贵,广东省朗诵协会会长史子兴,南越王赵佗后裔、著名文化大家赵北一,珠海市作家协会主席卢卫平,澳门中华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会长李斌等一起,呼吁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统筹组织协调诗歌年活动。他们的建议包括中国新诗百年大讨论、召开纪念大会、出版新诗百年大系、评选百名新诗诗人、举行诗歌大赛、举办大型朗诵会、拍摄纪录片、开展新诗百年百城百乡行、新诗百年“一带一路”行等等。元月14日和15日的中国诗歌春晚和声激荡,再次为现场和网络受众把诗歌的美感升华。“诗歌事业,包括新诗的健康发展与兴盛,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丘树宏先生慷慨地说。


中国南北两地著名诗人探讨如何在当代演绎创新诗歌传统

丘树宏在1月8号中山市举行的诗歌晚会上倡议把2017列为中国诗歌年并举办纪念活动。


王国钦先生的前瞻也油然而生:“在我看来,旧体诗和新体诗必将会和谐并存,一同走向诗歌繁荣的未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