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作(外一首)

作者: 2017年01月20日15:04 浏览:119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近作


代表作

你写出了爱
写出了体内正在盛开的雪莲
你写出了幽灵
写出了飘荡在人间前程不明的流放
你写出了虚无
写出了尚未到来即将到来的死亡
你写出了父亲,写出了命运
写出了驳船写出了昨夜里发生的海难
你写出了生活志
写出了一个少年已变成寡言的小老头
你写出了日常的乏味和小烦恼
写出了猥琐的精神小矮人
此刻,我写什么?面对手上这个桃子
我只能写写它的完美
但是,当我咬下去
咬到的竟是一只蠕动的黑蛀虫


▌雷武铃点评:


诗的结构很清晰,十二个“写出了”引领的诗行的排比,其中隔一行省略一个人称“你”。这一大段“你写出了”的排比之后,一个对比性的转折,就是“此刻,我写什么”。你,写出了你写的;对比,我要写什么。这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马上就得到了解决,面对手上这个桃子,只能写出它的完美。但这一解决马上又引起了新的问题:这个桃子一咬,里面是黑蛀虫。诗意的构造要通过两次转折三个层面来达成,这是黄庭坚传授的家法。这里面注意:“我只能写写它的完美”中的“只能”。为什么“只能”?面对桃子当然可以有很多可写的,不可能只能“只能”。但这里诗人就是用了“只能”,那意味着手中这个桃子,它的完美是压倒性的,它在眼前所体现的就是完美,只是完美。所以只能写它的完美。这样接下来的转折,一咬,里面有黑蛀虫才会非常强烈。总之,这是一首非常清晰,明了的诗。但有两次转折三个层面,还把一个词“只能”的词义如枢纽般轻盈一动,就有了千钧之力。



驯兽师(给——)

互相折磨,撕咬或鞭打
忍受,愤怒或抱怨
常常留下滴血的伤口
如今,似乎职业已经结束
彼此疲惫地挨在一起
再也不会主动攻击对方
不会抓伤,不会误伤
这世上绝无仅有的一对好对手
语言里的冤家,感情上日渐深厚
筋疲力尽了?已妥协于时间?
像虐与受虐,彼此产生毒性的依赖
曾为无法驯服对方而懊恼
现在只剩下宽容,即使野性复发
也不大动干戈,不置对方死地
哦,两个互为驯兽师的和解
使这个房间重沐和平温煦的光
照耀彼此坚硬的脸
照耀房间里所有的阴暗


▌周伟驰点评:


驯兽师是一个富有含义的形象。动物园和马戏团的驯兽师是基础所指,而可以衍射至一切的主奴关系,或黑格尔式辩证法的不平等关系,虐与受虐,最后分不清谁驯了谁,强弱同构共谋。用在君臣父子男女师生大国小国殖民被殖民都可以。诗里很好地揭示了这种“互为驯兽师”的“阴暗性”,双方达致了一种适应性。就作为读者的我而言,会主观地加入阐释学的冗余物,篇幅不允许充分展开。诗的思想性其实最关键,语言尚在其次。驯兽师这个形象提供了一个好的切入点。如果还能异中生异,恐怕会是一首杰作。当然现在就己经不错了!



备注:雷武铃、周伟驰两位老师,在选稿时同时选了阿西老师的不同诗作(在匿名的情况下),并写好了点评,这是编辑与点评专家在沟通上出现的纰漏(但未尝不是作者与读者之福)。我们的点评规则要求每期推荐的三位诗人是不同的(这是为了推介更多优秀诗人),经磋商,周伟驰老师另点评了一首诗作,也即本期黄君榑的《长途电话即景》。在此特别感谢周伟驰老师!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