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勇:重庆汉子为诗狂

作者:陈贝贝   2017年01月20日 08:40  华龙网    1050    收藏

从小显露文学天分 父亲眼中的异类

走进陈勇在北京的工作室,他刚刚从大西北采风归来。不顾远游的疲惫,他立刻投入了新一轮的诗歌写作。陈勇说,他没有其他诗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他所有的创作,都是来自于亲身体验的生活点滴。

陈勇有一个有趣的笔名叫做陈家坪,一直使用多年。这个名字来源于重庆老家的一个地名,那也是他创作的起点。

我为诗狂 重庆汉子陈勇执着一辈子的文学梦

1970年,陈勇出生在重庆长寿县乐温乡的一个小村里。家里四姊妹,陈勇排行老大。在他15岁的时候,母亲去世,给了他沉重的一击。家里姊妹多,经济负担重,陈勇初中毕业后就没再继续上学了。而他的文学天赋从上小学开始就逐渐显现。陈勇回忆说:“我的作文一直写得不错,初中的时候,满分100分,语文老师恨不得给我120分。”

80年代初,改革开放让不少年轻人有机会走出农村。陈勇得知身边已经有同龄人去到外面发展,他心生羡慕,渴望走出农村。“也许自己也能闯出一条路来呢?”然而,生活总是不尽人意。

通过亲戚的介绍,陈勇当上了一名塑料厂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回收废旧塑料,再将塑料打成粉末。生产车间弥漫的粉尘和巨大的噪音让他难以忍受。一个月后,陈勇就不干了。

没有其他门路,陈勇只得回家跟着父亲学做木工,而他一有时间就窝在家里看书、写作。在其他人眼里,陈勇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就在这时,以前的同学跑来告诉他,他的作品在《长寿文艺报》发表了。陈勇这才想起上学时曾经参加的征文比赛。收到报社寄来的稿费,他心里乐开了花,“这是我第一次发表作品,也是我初中毕业以来唯一值得安慰的事情。”

于是,陈勇与初中同学一起创办了校内刊物《三原色》,在长寿小有影响力。他一边务农,一边写稿。这样的“不务正业”,把老父亲气得不轻。“农忙的时候,朋友来了,我就利用中午的时间和同学一起边吃饭边商量稿子,对此父亲很不理解,他觉得都忙成这样了,居然还跟同学闲聊。”

后来,陈勇又到了成都,天天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找选题。由于没有名气,没有熟人,寻求书商出版成了最大的难题。一开始,他准备的选题,虽然有的书商表示有兴趣,但最后总是以各种理由拒绝出版。在一次次碰壁中,陈勇不断学习改进,了解读者的需求。那年春节之前,终于有书商愿意接受出书了。第一次出书,销量就达到5万册。

在成都的三年时间里,陈勇有了自己的文化创意公司,也经历了一次失败的恋爱。这次失败的恋爱经历,让陈勇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写畅销书只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并不是自己所追求的的文学。”

我为诗狂 重庆汉子陈勇执着一辈子的文学梦


闯荡北京求学苦 只为内心召唤

陈勇选择了去北京深造。当时只有初中文凭的陈勇,全身上下找不出几个钱来,只有去大学蹭课,或是在蹲在书店里看书。有一次,他饿得差点晕倒。“那时候,我一点钱都没有了,可又不想找朋友借钱,我想熬一熬,看自己能饿多少天,最后差不多挨了两天左右。”

宝剑锋从磨砺出,不懈的努力让陈勇逐渐闯出了名头。他出过书,当过主编,办过网站,可唯一真正喜欢的,还是埋头苦读,畅游书海。

陈勇的妻子跟我们说,他在文学的追求上特别执着,也可以说特别纯粹。生活中有很多事儿 他都不太懂,比如安个电灯啊,接个电线啊,这些全都不懂,就是心无旁骛的读书。

“那时候的自己,充满理想主义,追求自由,渴望流浪的感觉。”陈勇常常在一个地方待上一年半载就又去下一个地方。离开北京,他去了《新疆经济报》做编辑。正是这样的理想主义情怀,激发陈勇创作了不少优秀的作品。

2000年,陈勇回到北京,在北大在线新青年网站学术频道任中国学术城主编。2005年,任中国学术论坛网主编。陈勇说,“就在那时给自己取了‘陈家坪’这个笔名。因为我的家乡在民国时期就叫陈家坪,我怀念家乡。”

这些年,陈勇潜心写作,先后创作了《诗习作》、《主人与墓地》、《吊水浒》,拍摄纪录片《外来人口》、《快乐的哆嗦》。虽然已经有了不小的名气,但陈勇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幸运儿,不算成功。在陈勇看来,写诗是他对于沉睡生命的一种唤醒。虽然出身贫瘠,没有太多的物质条件去学习,所幸有理想在内心召唤,才有了今天的自己。如今,陈勇辞去了所有的社会工作,在北京郊区和一群北漂艺术家一起探讨文学和人生。

我为诗狂 重庆汉子陈勇执着一辈子的文学梦

乡音难改 文学作品透着家的味道

如今人到中年的陈勇,北漂多年却还是满口乡音,有时候他也会做些家乡香肠腊肉,与妻儿家人共享,回忆家乡的味道。陈勇说,他现在的心愿,就是回老家开些讲座,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文学。翻开陈勇的诗歌、随笔,创作中出现最多的情景意象,都是对家乡的思念。陈勇说,那不仅是他创作的源泉,也是心灵的寄托。

陈勇的女儿给我们朗诵了父亲的诗歌:突然抬起头望见一群鸽子在窗外飞翔,一天就要过去, 没有阳光。天色是明丽的,我感觉到一丝风来自秋天,把我带到很远,长寿、重庆、涪陵、成都、新疆、北京,有稻田、河流、戈壁、大海、夜晚和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