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吊兰花开了

作者: 2017年01月20日09:06 浏览:570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曾拣阳光暖处栽,偶然调整下窗台。
始知移到阴凉地,才向人前淡淡开。

点评

  这首七绝从标题到诗句真正做到了平白如话老妪能解,但细细琢磨又意味深长富含哲理。

吊兰四季常绿,容易养殖,环境适应能力强,而且能在光合作用下吸收甲醛等有害气体,所以是目前中国养殖最多的室内观赏植物,在居民家庭和办公场所往往能够遇见。吊兰在夏季或其他季节温度稍高时开小白花,不很惹眼,但也可观赏。

  这首诗的字面意思很简单。作者家里养了吊兰花,特意放置在阳光充足温度较高的地方,家里某次收拾整理,无意中把它从窗台上挪下来,没想到吊兰到了阴凉的地方,居然悄悄地开花了。看来当初让它接近阳光希望它早日开花,其实只是一厢情愿。

  这是日常生活中一个很小的发现,但是它普遍适用于人生中的多种场景、多种处境,因此这首诗字里行间潜藏的意义远远大于字面的意义。我们可以联想到,一个人在最显要的位置未必能做出优秀的成绩,反而在不起眼的位置上展示了他出众的才华,如此等等。

  含有哲理或者禅意的诗歌作品,能指与所指并不对应,微言蕴含大义,言近但是旨远,说的是很切近的眼前事,言外之意却很玄远。文学理论中经常拿苏轼《题西林壁》举例:“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字面句句说庐山,全诗又岂止于说庐山?这首《家里吊兰花开了》,字面句句说吊兰,而整首诗的意义辐射既广且远,不止于吊兰,不止于养花。

  禅宗公案有所谓当头棒喝,一旦领悟佛理便可以登岸舍筏、见月忽指。哲理诗或禅意诗与此不同,以事喻理,但不以理害事,事与理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善于思考联想的读者可以越过字面,发现普遍适用的大道理;如果普通读者只看到阳光冷暖吊兰开花,也是一样的完整自足,与作者一样心生欢喜。


特邀点评:顾建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