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之自白

作者: 2017年01月24日10:21 浏览:292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写于16年12月29日


我是一只庄周梦里的蝴蝶
在一朵玫瑰红里发现大片大片的坟场
我梦的久远一座连着一座
中空着,里面放满了一块块木头
我是久远不能腐烂的木头
久远不能腐烂的木头是我
魔鬼曾用我把基督挂在十字架上
那块长满蛀虫爬满毒蛇的木头竟是我的灵魂
那样在恶中自乐,自私自利的灵魂
我厌恶我的灵魂
当我回身为蝶在骷髅地各各他窥视耶稣
窥视一位父亲对儿女的怜悯
我发现那十字架的木头竟是我久远的前世
从此,那块带着耶稣血迹的木头
在我体内发芽,长出呼呼飞舞的山
那些山顶碎了夜色,一颗太阳
象一个弹孔长在天空皮肤上
从此黎明给了我春天
我在一个场春雨里腐烂,长出蘑菇
足以喂饱导致死亡的冬眠
使之重新活过来






点评


  题目中有“自白”字眼,相应的,全诗以“我是”,“我如何如何”句型主导,也就顺理成章。诗中的“木”并非寻常之木,而是一根“久远的不能腐烂的木头”,而且,这也是曾经钉死过耶稣的那(两根)木头。有意思的是,“我”一开始并不自知为谁,诗人以庄周梦蝶之典,道出了我的自我认知过程,颇有道家真意。而借着庄周梦蝶之喻,诗也巧妙地嫁接了道家与基督教故事。

 

  顺延着与耶稣之殉难有关的十字架木头继续联想,诗的主题围绕灵魂的救赎与生命的复活展开。而庄周梦蝶的隐喻暗藏其中,可以见出诗人试图融合东西方两个宗教内核的尝试。庄周梦蝶,不知是自己做梦,还是蝴蝶在做梦,自我与蝴蝶产生了可以互换的效果,而我与木的关系亦如此。诗中有一句提到,“我发现那十字架的木头竟是我久远的前世”,一致的灵魂带来了生命的复活。由此约略可见,这首诗触探了基督教与道教有关生死观的相互叠映的部分。

 

  诗人能够紧扣诗的核心意象“木”展开想象,且联想的推进层次分明,叠加辉映,产生了一种绵密、错综、紧凑的效果。自白语调坦率、直接,并以带着稍许恶意的快感,书写出一块腐烂、“长满蛀虫爬满毒蛇的”木头,曾经“在恶中自乐,自私自利的灵魂”,最终也能“重新活过来”。




特邀点评:周瓒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