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涛:拓荒者的诗性情怀-厉有为先生诗词集序

作者:陶涛   2017年02月02日 11:49  中国诗歌网    2415    收藏

tt


● 第二届“当代诗词创作批评与理论研究青年论坛”论文选登六


      摘要诗与其他文学样式一样,都来自生活,来自人们的社会实践。“悟牛斋诗词”所显示的作者火热的诗性情怀,来自他在改革大潮中不断地开拓、创造。在成就他社会担当、人生事业的同时,也成就了他的诗词境界。


人类之所以伟大,在于人类能创造伟大的文明,人生之所以有意义,在于人们能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走出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通向未来的道路。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就更彰显出第一个或第一批走上这条路的拓荒者,何其艰辛!何其聪颖!何其伟大!


近二百年来,积弱积贫的中华民族,无时无刻不在梦想着汉唐时期的强大与富庶。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孙中山,鲁迅,毛泽东,………多少仁人志士前仆后继,艰苦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谋求民族的自立自强,实现富国富民,强国强军的梦想。直到邓小平胡耀邦等一大批改革家,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脚踏实地,在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架构上,引入市场经济,拓荒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终于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诸多拓荒者、改革家的队伍中,人们不能忘记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位著名的永远的开拓者,一名颇有作为的改革家,一头披荆斩棘,艰苦备尝,血汗淋漓的拓荒牛:厉有为。


厉有为先生是个出身寒门的放牛娃,对底层百姓的疾苦有亲身感受的深入体察,对牛的习性,功能有耳濡目染的熟识了解。因而他学牛,友牛,爱牛,敬牛,以牛自名,以牛自居,以牛自命。他搜集了世界各地不同材质的牛雕一千余件(后都捐给了市政府),他把自己书屋命名为“悟牛斋”,而且以诗释之:“牛悟我来我悟牛,苦作一生热汗流。鞠躬尽瘁为大众,骨角皮肉不曾留。一悟再悟天天悟,一修再修日日修。悟得牛品多奉献,修得人生少烦忧。”可见,牛已成为他人格的图腾,牛也成为他诗中的一大意象。


有关牛的题材,涉及牛的意象的作品竟有一、二百首之多。在诗人笔下以牛为意象的作品彰显出两种鲜明的导向:其一是崇尚牛德,践行牛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纾困解难。这就是鲁迅先生所推崇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的情怀。诗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歌咏、赞美这种“孺子牛”精神并以此自明自励:“四面湖山归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读书知理当为国,从政甘为孺子牛”(《从政》)“立下为民志,勤耕效国家。南疆开血路,幸福满中华。”(《咏深圳孺子牛雕塑》)“月圆月损又金秋,雨雨风风苦探求。北战南征求满月,酸甜苦辣喜当牛。”(《中秋节感怀》)“万古千秋铸美魂,原来就是丑精神。涓涓血汗流长路,飒飒风云战晓春。负轭拉犁凭众力,拖车载谷慰民心。民强国富神州变,怎忘群牛拔苦根。”(注,丑者牛也)(《奉和陶涛老师题赠〈孺子牛〉》之一)“模范标杆尊上臣,缺柴少米不嫌贫。终身不叫一声苦,传世酬劳几代人。虽任鞭笞无怨恨,漫吟痛苦守嶙峋。人间世道多掺假,只有牛途总认真。”(《咏牛》)这些滚烫的发自肺腑的诗句都十分明确地宣示了自己读书明理,当官从政的目地,不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鱼肉百姓,而是老老实实,认认真真做人民大众的牛,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不是一时一事,而是一辈子做到生命终止的那一天,于是诗人发问道:“谁同大众最相亲?谁与田园不可分?谁将功名当粪土?谁为奉献苦耕耘?谁能哑口疾寒忍?谁不张扬事业勋!谁肯终生为百姓?沧桑世道愿负薪!”(《咏牛》)


正是在这种“甘为孺子牛”的思想指引下,他身体力行,敢于担当,全身心地投入炽热的“三线”“二汽”建设,“路迢迢,满布荆棘,水远山高。神州铁马山中造,看扬威,彰显英豪。夜战车间,抢工每每通宵。”(《高阳台·忆参加“二汽”“三线”建设》)“武当山下安家,堵河水边筑堰,开山打洞,群情奋,旌旗招展。草履穿林过山崖,天黑险途难返。图纸上,厂房布满。山角下,炮声不断。汗流合雨高歌、夜深挚情低唤。……待何时?驰骋‘东风’,万众目光乞盼。(《东风第一枝·参加筹建中国第二汽车制造厂》)虽然任务艰巨,生活艰苦,但乐观自豪的情绪溢于言表。


正是这种“甘为孺子牛”的情志,令他敢于去接受新任务新工作。“仕途明知险且惊,百般不愿虎山行。千思万想民恩重,一事多私自觉轻。考验面前无退却,重负肩上有担承。武当迈步从头越,雨雪风霜任纵横。”(《接到调令之后》)就在十堰市长任上,他关心百姓疾苦痛痒,积极作为,甚至为民请命,这些均一一以诗记之:“治河引水千家愿,筑路劈山万户求。戴月披星行大道,改天换地乐筹谋。”(《十堰抒怀》)“龙跃山间旋二百,凤翔楚域展三千。详查细看源头水,饮水安全任在肩。”(《到界岭》)“三千菜地双赢事,一路通达两地亲。绕过困难多善举,为民谋利必艰辛。”(《再访郧县》)“深山建厂称三线,一厂一沟亦自然。暴雨山洪明史志,车间水毁有经年。百年大计实无计,无力防洪只少钱,危难之中先念示,工程喜竣保平安。”(《李先念主席批示解决十堰市的防洪经费问题》)“千里相隔两地愁,愁完春种又愁秋。夫妻见面芳心碎,母子掺扶热泪流。草舍一间居几代,口粮几袋啃一畴。达天信件批复日,一举消除万户忧。”(〈胡耀邦总书记为百姓解难〉)每首诗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故事,每个故事中间都有一个民生疾苦的大难题,每道难题破解之中都闪现着一个高大的孺子牛的身影,以及破解之后写出了作者一时的欣慰,写出了诗人豪旷的“孺子牛”的情怀。


其二是崇尚、弘扬了攻坚克难、勇于创造、创业、创新、开拓的拓荒牛精神。孺子牛精神固然高尚伟大,拓荒牛精神尤其可贵不可缺少。没有创造、开拓精神,面临的困难无法解决,新的道路无法探索、开辟,人民群众的理想愿望无法实现,社会无法再继续前进。毫无疑义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拓者和总设计师,但这条道路是何等艰难伟大的系统工程,她召唤着千千万万的勇敢的拓荒者投入其中,在每一项具体的工程中,在每一个实际生活的领域里去闯关夺隘,攻城掠地,为“中国特色”的系统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有幸在这批脚踏实地的拓荒者的群像中,看到厉公的身影。


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他就风风火火奔赴鄂西,为新的汽车城创业拓荒:“迢迢千里奔鄂西,风紧战云低。一声令下,千帆竞比,马不停蹄。运筹‘二汽’赴‘三线’,为国别荆妻。缺柴少米,山为驻地,矢志难移。”(《秋波媚·赴“三线”》) 建功立业的激情在心里燃烧,诗一般的豪情在胸中鼓荡。在十堰市市长任上,面对教育资源严重缺乏,为了引进优秀师资他大胆提出“三不要”的创新思维,(不要人事档案,户口关系,粮食关系)开拓出一片教育的绿洲。


从“二汽”到十堰,到湖北,到深圳,每一步都是拓荒之路。到深圳前中央某领导在北京找他长谈:“要把你送到风口浪尖,那是经济特区,你去接受考验。”在湖北省委也无法挽留的情况下,“于是,我决心前往,难道是火海刀山!”(《送别孟连昆同志所想到的》)于是,“一纸匆匆调粤疆,兼程风雨拓新荒。蓝图欲改千秋史,方略更张百代乡。”(《鹧鸪天·拓荒牛》)于是,“洒一腔热血去耕田,负轭沐晨光。奋蹄原野上,力雄气壮,志气昂扬。拔掉穷根山倒,骤雨拓蛮荒。步步留深印,总向前方。双角一挑城起,四蹄降魔魉,崛起南疆!路新凭开创,血汗铸华章。起高楼,摩云接月,建园林,亭榭韵悠长。莲山上,伟人开路,阔步昂扬。”(《八声甘州。深圳拓荒牛雕塑》)


生命不息,开拓不止。在小平同志理论指引下,他置个人得失利害于不顾,一个劲儿地敢闯敢试,冲锋陷阵。根据深圳资源匮乏的现实,他把目光和精力全集中在引进和培植高新技术产业,创建高新科技园,实现深圳经济的关键转型。他生来就不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他是一个开拓型的大材。拓荒,创业,创新,是他命里注定的人生目标,也是他从骨子里天然生成的性格。然而在荆榛满地的原野上拓荒、创业,绝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要突破旧思想旧体制的束缚,谈何容易!多少年后他深有感触地写道:“风口浪尖弄潮头,改革必伴热血流,血路杀得伤遍体,夕阳染红孺子牛。”(《血路》)发生在中央党校的围攻他毕业论文的那一幕,简直惊心动魄;有关他与最高司法当局关于贤成大厦枉法案件的争拗也令人难忘,他是一个踩着一颗颗地雷前进的永远的拓荒勇士!


厉有为先生的社会职务是一名政府官,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但他本质上又是一位诗人,诗是他最真实最活跃的生命形态。理想信念、诗情都是他人生的精神支柱。他以牛作为自己的人格的象征和立身的符号。因而他既具有孺子牛的奉献品德,又具有拓荒牛的开拓精神。牛又是他诗中最具标志性的意象,因而他的诗内涵丰富,形象和诗情达到高度的和谐统一。即使是大量的登临,感怀之作也无不是一个拓荒者家国情怀的流溢与发散。他始终以饱满的诗情记录着他从政为官、改革拓荒的步履,因而他笔下的作品无不洋溢着拓荒、创造的豪情,探索、克难的坚毅,关注百姓疾苦的悲悯。在现实生活中,政治家,改革家和文学家,诗人能象他那样二者结合得天衣无缝,如此完美的人,已是很难寻找了。于是不禁以诗赞道:


拓荒事业上层楼,甘作人民大众牛。

脚踩地雷频探索,口吟诗韵似江流。

鳞伤遍体耕原野,硕果满园解国愁。

百代政文原一体,苏辛欧晏看从头。

          2016年6月初于梅林一村


  (陶涛,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授,从事古代文逐臣文学研究,深圳長青诗社社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