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晓梦:诗中万物生长

作者:张杰   2017年02月06日 09:09  钱江晚报    1288    收藏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依然有人捡拾珍贵的诗意。现居成都的70后实力诗人赵晓梦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资深传媒人,赵晓梦在繁忙的工作间隙,用诗歌回望家乡小城,回望少年时光,创作出一批优秀的诗歌作品。2017年春,赵晓梦出版他的最新诗集《接骨木》,这也是继2015年他“复出”文坛首部诗集《一夜过后》之后的又一力作,同时也是他个人第6部作品集。


90765786_1

赵晓梦是一个充满家乡情怀和故土情结的诗人。

在他的诗行里,处处生长与盛开着植物,“在这雨水的故乡/青草是自由的呼吸/闪着绿宝石光亮的眼睛/在花园的岔路口指引秋天的睡眠”(节选自《地下》);

在他的诗行里,到处奔跑与飞翔着昆虫鸟兽。“只要俯瞰大地的那一弯新月还在/你就能敞开胸膛/为蚂蚁点亮一盏灯”(节选自《桥下》);“每一道河湾、每一片灌木丛/每一块油菜花田里。甚至一根甘蔗/一棵枇杷一把青草一次相遇/还有兄弟满怀期待的脸(节选自《米易》)。

在他的诗里,有对环境、自然受伤的哀叹。“收割着这些发育良好的玉米/让这片完整的开阔地失去挡风的墙/让卑微的灵魂不至于死无葬身之地/让我伸向大地的手/不再颗粒无收”(节选自《玉米地》)。

赵晓梦透露,“这些年,每当我思念故乡,我就把这种思念之情化作诗句。”如同著名诗人梁平在为《接骨木》作的长篇序文《红星路上的赵晓梦》中,对赵晓梦的诗歌方向感给予的高度赞赏——“诗人对自己的故乡没有浅尝辄止,而是用心在深挖一口井,每一注清泉的涌出都有激越之处,你会在激越处触摸到诗人的心跳。”

1973年,赵晓梦出生在重庆合川盐井镇龙洞乡的一个普通人家。从小听爷爷讲故事的赵晓梦,对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读初中的时候,他的语文老师符正泽,又将他引进文学创作之门。初中3年,他先后在《合川报》、《中学生读写》、《语文报》等报刊上发表了数十篇文章,成了合川小有名气的“文学少年”。初中毕业,赵晓梦因文学才华突出,而被破格招入合川二中。高中期间的赵晓梦,更加醉心于文学创作,甚至还创办了文学社。后来,他被西南师范大学录取,成了重庆市第一个文学特招生。

1995年,大学毕业后,赵晓梦成为华西都市报社会新闻部的一位记者。在之后20年的职业生涯中,赵晓梦参与报道过不少重大事件,一直干到常务副总编辑。

但赵晓梦并没有忘记少年时代起步的文学梦。2012年,赵晓梦到北京大学进修。在这半年时间里,他暂时从工作中脱身出来。北大未名湖畔的美景激起他写作的欲望,也重新唤起了他的文学梦、诗人梦。短短半年,他写了近10万字的日记,数十首诗歌,用完了23支签字笔芯。

回到成都后,赵晓梦一发不可收拾,在两年时间里先后创作数百首诗歌,2015年12月21日,诗集《一夜之后》正式结集出版。这位曾经的“文学少年”终于实现了自己的诗人梦想。

在故乡正在消逝的时代,赵晓梦用诗歌,寻找到了精神上的原乡。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