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词大会”:繁华落幕,速去读书!

作者:谢琰   2017年02月09日 08:20  章黄国学    1814    收藏

火遍全国的“中国诗词大会”落幕了。当尘埃落定、繁华消歇,你还会爱诗词、读诗词、品诗词吗?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次“诗词狂欢”呢?来听听谢琰老师的独家解读吧~

这个春节,“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火了。与此同时,“我是歌手”第五季也火了。但是,如果像迷恋“进口小哥哥”、“谭晶大魔王”一样,去吹捧叫好武亦姝、陈更,显然不是诗词大会节目组的初衷,也不是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看娱乐节目,是观赏别人的梦想;而看文化节目,应该利益自己的心智。可惜大部分的情况,是“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


2016061812294532972


节目本身,则必须为之叫好!选手的才华,董卿的气质,四位点评老师的口才与博识,全国人民都看在眼里,崇敬在心里。我由于稍微做了一点幕后打杂的工作,了解到更多的艰难与琐屑,所以还想为以下几位叫个好。

第一位是总导演颜芳女士。颜导说,去年做完第一季,累到想死,发誓再也不做,可是今年还是着了魔般地又做起来,而且更用心费力,更百折不回。她永远笑脸迎人,永远温婉而高效地处理一切杂务。把文化类节目,做得如此悬念迭起、环环相扣,达到真正“好看”的效果,在如今的中国,真是奇迹!

第二位是个集体,就是出题组。王立群老师、康震老师在节目中不止一次提到:“这道题出得真好!”题目是节目的“食材”、“原料”。据我极为有限的了解,出题组是在京郊封闭多日,如同高考命题一般,日夜开会,覃思竭虑。他们是幕后的“大厨”。其中方笑一、李小龙两位,是我极佩服的学者,我相信很多“好题”出于他们的灵机。

第三位是上海师范大学的古典文学专家李定广老师。我斗胆封他为“幕后导演”,他是这个节目文化品质的良心保证。从出题,到审题,到现场监制,到后期处理,直到最终审核,他无不参加,无不呕心沥血。我看他现场监制时,托着额头,紧缩双眉,仔细地听着主持人、点评老师的每一句话、每一处引文、每一个用词乃至每一个字音,随时记误,责成纠正。四位点评老师的无限风光,离不开李老师的严苛态度;而前者的完美表现,也没有辜负后者的心血。我要为五位老师的精诚合作叫好!

叫好之后,我还是得说几点自己的感想。

第一,“诗词大会”终究是竞技,而竞技类节目很容易产生“技术”的幻觉。比如看了“我是歌手”,就去KTV飚高音、玩转音。看了“汉字听写大会”,就赶紧去背字典。我很担心,很多人看了“诗词大会”就赶紧回家背诗,当然,更可恶的是让小孩背诗而自己只管抽查。如果音乐只剩下高音、转音,如果汉字只剩下字形和写法,如果诗词只剩下记忆的数量和准确度,那么,人和机器有何区别?我觉得,这一季“诗词大会”已经传递出很多文化的深度和情感的温度,节目组希望观众去关注记诵之外的更有生命力的东西。比如让更多行业的人去讲述他们的诗词故事,比如更多的题目不是在考记诵,而是考理解、审鉴乃至文化史的综合知识,比如点评老师总是试图用诗词作引子来讲述历史、传播文化。

作为北师大的老师,我印象最深的当然是圆通快递的老曹登上“百人团”,并且被董卿采访。对老曹而言,诗词让他的业余生活变得更美、更充实,给他枯燥的工作带来了色彩和趣味,同时愉悦、感染了他人,如此一举三得,岂不远胜过满腹诗词而伤春悲秋?我知道,一定有人说,这样的节目设置,是煽情,是炒作。但我想负责任地说,至少我所看到的很多选手,他们都很真实。他们的故事,比如因母亲重病而离场,也都是真真切切发生在现场。诗词,不是“学霸”的专利,而是每个中国人精神生活、审美世界的一部分。诗词,也不是吟风弄月、忸怩作态,而是当代人认知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一种捷径。我想,懂得了这些,才不至于陷入“技术”的幻觉,才是真爱诗词,才是真懂节目组和点评老师的心。

第二,“诗词大会”既然是竞技,那么便一定有一些“技巧”和“门道”,我虽不敢自称“内行”,但琢磨出一点小“门道”,觉得有趣,就和大家说说。比如,很多人答题出错,不在记忆的失误,而在理解的不牢。我记得有一题,李商隐诗“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纪”被挖掉了,选手来填。她答“四时”,错了,主持人说应是“四纪”,她恍然大悟说,哎呀我一开始就是想的“四季”。显然,她没有理解这句诗到底想说啥。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盯着一个汉字看得太久,就发现不认识这个字了。同样道理,背一首诗背的太熟,就不知道它在说啥。我在选拔赛的时候,遇见一个极端的例子:一位选手抱着一大垛书进来,说你随便抽,我都会背。我说《春江花月夜》能背吗?他说能,立刻开始“春江潮水连海平”。我打断他,说我想问的是,这首诗到底讲了啥内容啊?能分成几部分呢?结果他完全语塞,我鼓励了半天,他愣是几分钟都说不出一句话。所以,在背诗之前,先有深切而完整的理解,是多么重要!

再有一个小感想,就是关于“飞花令”。这绝对是这一季的最大亮点。很多观众也许会说,这完全是考记忆力啊!这些人的记性太好了!可是,我想说,“飞花令”主要考的是才思敏捷。比如只攥着“夜”这个字去想,很容易卡壳。但是,有些“狡猾”的选手,就会取巧:先组词,再想句子。比如先组“夜来”,然后背一串诗,接着再组“夜夜”,组“今夜”,组“昨夜”,以此类推。还有,要想玩好“飞花令”,不能只局限于唐诗宋词,“飞花令”的终极boss应该是《诗经》,因为复沓多。譬如玩“水”字,尽可以“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所谓伊人,在水之涘”如此玩三遍。不知节目组会不会对此制定“禁令”呢?哈哈,供大家一笑。

严肃地讲,选手们的确对《诗经》和汉魏六朝诗,比较陌生,很少引用。从整个诗歌发展史来讲,唐以前诗,大都只写日月山河、风花雪柳等“常见意象”,而中唐以后,意象渐多渐杂。所以,要玩好“飞花令”,《诗经·国风》、古诗十九首、曹操、阮籍、陶渊明,都是宝藏。他们是语言的高手,是朴茂的情人,用最常见的字词意象,写出隽永惊心的效果。读这些更古老的诗,无论就情感还是就艺术而言,都是对唐诗宋词的重要补充。

第三,“诗词大会”终究是“节目”,看完“节目”,是洗洗睡了,还是秉烛夜读?这是个重大的问题。我相信很多人会去找各种诗词书来看。那么我想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读什么版本的诗词书?即便是读《唐诗三百首》,也有版本的问题。我建议读中华书局出版的喻守真编注的《唐诗三百首详析》。而《宋词三百首》,我以为选词是有偏颇的,不如人民文学出版社《唐宋词选》。此外,《唐诗鉴赏辞典》和《宋词鉴赏辞典》也是比较通行、影响较大的书。我还要鼎力推荐沈祖棻先生《宋词赏析》《唐人七绝诗选释》,赵齐平先生《宋诗臆说》,刘学锴先生《唐诗选注评鉴》,以及叶嘉莹先生的诸多谈诗论词的著作(大都收在“迦陵著作集”这套书里面,如果觉得深,可先读演讲录一类的文字)。唐宋以外的作品,可从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中选择,比如《诗经选》《三曹诗选》之类,都是名家做的,品质值得信赖。当代学者讲《诗经》,当然首推李山老师,他讲《诗经》的文章,在微信号“桃李国学堂”中发了很多,大家可以去搜。如果大家特别中意某家作品,想集中多读,也可同样从“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中选择,如《李商隐诗选》《苏轼选集》。如果还是觉得不够味,想读一个作家的全部作品,那么尽量去买中华书局“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和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古典文学丛书”里面的书。是不是有点绕?再说一遍,做个广告!要想进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诗词阅读,请认准: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古典文学读本丛书”!中华书局“中国古典文学基本丛书”!上海古籍出版社“中国古典文学丛书”!

二是怎么读诗词?我想大概有三类读法:第一类是“死记硬背型”。虽然背得“口滑”,但“食而不知其味”,此法不可提倡。第二类是“情感代入型”,也不是正法。鲁迅先生曾说读小说最大的误区就是把自己想成小说中的某个人物,比如读《红楼梦》就以为自己是贾宝玉。同理,读秦观词就觉得自己是千古伤心人,读李白诗就觉得自己豪迈惊天,都是低端且低效的读法。读的少,尚有慰藉、勉励的功效。倘若沉迷,便只是放大自己的性格局限,自我陶醉,了无所得。第三类,是我力主的“历史体验型”,就是读李白就好好读李白,不要攥着自己心里那么一点意淫,而要试图了解李白的人生、盛唐的社会,读出他的快乐与痛苦、伟大与可笑。我一直认为,审美不是只靠内心那么一点感觉,而是要建立在丰富的知识和深沉的思考基础之上。那么,如何进行“历史体验型”的阅读呢?捷径是:一边读某人的诗,一边读他的传记。古代大诗人,基本都有比较权威的传记。如果懒得去找,也有捷径:南京大学出版社出过一套“中国思想家评传丛书”,虽云“思想家”,其实包括很多诗人、词人。比如周勋初先生《李白评传》,莫砺锋先生《杜甫评传》,王水照先生、朱刚先生《苏轼评传》,都是权威的著作。

以上,就是我在“中国诗词大会”落幕之际的叫好与感想。不知诸位感想如何?还是别感想了,去读书吧!“你的问题是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近来我常常念叨杨绛先生的这句话,送给大家,也用来自勉。

(作者谢琰,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章黄国学主编。)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