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诗会

作者:姜浩峰   2017年02月09日 08:31  新民晚报    1052    收藏
  “一声汽笛,心就引领火车的方向……”当姜林杉朗诵起诗人刘迅甫的《回家过年的路上》时,这位江苏广播节目主持人、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获得者,恰恰在一趟回家过年的列车上——由上海开往成都的3216次列车。
  那是今年春运的第一天,这班行程36个小时的“务工专列”,显得那么的满含诗情。这不是火车诗会的第一次呈现,早在2015年6月15日,在由江苏泰州开往哈尔滨的Z157次列车上,就出现过火车诗会。至今近两年的时光里,火车诗会至少进行了8次。仔细点数,这些充满诗意的火车,都与上海铁路局南京客运段有关。
 
春运绿皮车插上诗意的翅膀
  
  3216次,是一趟临时旅客列车。从东部的大都市上海出发,途经南京、芜湖、合肥、信阳,达州,最后到成都。统计数字表明,1月13日春运开始日发车的3216次,从上海始发上客率就达到了104%,满员人次是1584人,上车人数达到了1658人。
  归心似箭的人们,上车后不久,就发现了这趟列车的两大颇为温暖的亮点。首先,是车内暖洋洋的感觉,并非来自空调设施,而是烧锅炉带来的温暖。薛萍,是上海铁路局目前唯一的一名女烧水工,因为春运启用绿皮车而“重出江湖”。另一种暖洋洋的感觉,则来自火车诗会。
  姜林杉所朗诵的《回家过年的路上》,原作者刘迅甫来了,江苏省朗诵协会秘书长傅国来了。旅美诗人远帆不远万里飞回来,倾情朗诵了自己的作品《家国》。
  《叶落归根》《平安,就好》……一首首饱含乡土情结、以打工生活为主题的诗歌作品,通过专业播音员、朗诵家之口,朗朗而出。随着滚滚的车轮,过去一年辛劳的景象都涌入心中。一些乘客们自发加入了朗诵的行列。
  “我要把诗歌送给我们的打工生活!”来自四川资阳的打工者刘林开心地说。
  今年47岁的程志强,2002年在而立之年来到上海打工。这是十多年来最令他难忘的一次归途。“这次回家,我们赶上了3216次列车的‘大地之爱·春运回乡路’火车诗会,手里拿着乘务员送的福袋,看着小女儿聚精会神地听艺术家读诗,我这眼泪不住地在眼眶里打转。火车,真好!回家,真好!”
  来自四川万源的建筑工人谢家伟,得到刘迅甫赠他的诗集《农民工之歌》,忍不住主动登台,用家乡话朗诵了其中一首《走出家乡》:“带一朵家乡的云/带一弯家乡的月亮/孤独的时候/慰藉梦的愁肠……”刘迅甫表示,自己也是农民工出身,因此深知他们身上的承担与责任,汗水与欢笑,深知他们的坚韧不拔与昂然向上,“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注。”
  南京客运段职工、铁路诗人王丹凤为这场诗会连夜创作了《兄弟,我懂你》,她写道:“兄弟,我懂你。知道你,为什么要披星戴月赶回家……兄弟,我懂你,懂得你的卑微,也懂得你的高大。”
  一串串文字,经由人们朗诵,变得鲜活、生动,雀跃的文字仿佛飞翔的音符,牵引着每一个游子对家乡的思念。诗意达到了高潮。活动的最后,务工者们共同朗诵起诗人舒婷的诗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因朗诵者来自五湖四海,绝无事先彩排的可能,但因为诗歌的内在“能量”,显得那么协调与富有节奏。
  从发车后半小时开始,诗会持续一个半小时,诗意随着车轮去向远方。春运绿皮车插上诗意的翅膀,于是,归途就显得不那么漫长了。
  
列车与诗歌的相会
  
  南京客运段工会主席陈静美是历次火车诗会的主要组织者,她向《新民周刊》记者表示:“火车是有诗意的地方,很多很好的诗都是在火车上创作出来的。而在火车上朗诵诗歌,已经成为了一个‘创新品牌’。”在1月21日举行的江苏省朗诵协会年会上,“火车诗会”荣获最具创新品牌价值奖。
  王丹凤坦言,火车诗会培养了一群“诗疯子”。
  最早的一次火车诗会,源于2015年6月15日,在由江苏泰州开往哈尔滨的Z157次列车。“旅客朋友们晚上好!为了纪念泰哈列车开行十周年,明天列车上会举办一场火车诗会,欢迎你们踊跃报名参加。”那个晚上,列车广播员温柔的声音传到每一个旅客耳畔。而车窗外,夜色温柔地笼罩着苏北平原,为一些游子的心头平添了几分乡愁。6月16日8时,阳光普照的东北平原上,列车继续行进。回忆起那初次的诗会,陈静美称,这是“漂移版的‘为你读诗’工作室”。
  那一次,朗诵家、诗人、旅客、列车员轮番登场,用各具风格的嗓音朗诵从杜甫、李白到艾青、顾城的作品。由于那一年的6月20日是端午节,诗会特意准备了杜甫的诗作《端午日赐衣》,现场挑选旅客朗诵。当时,回辽宁老家探亲的北京工业大学学生赵国宁争取到了这个机会。她深情地朗诵完这首唐诗后,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向在座的旅客和嘉宾们分享了她初次参加火车诗会的感悟和喜悦。
  2016年12月3日,在第25个国际残疾人日,27岁南京“脑瘫诗人”王忆的第一本诗集《爱,不能等》正式出版。当天下午,《爱,不能等》诗歌朗诵会分别在张家港市特殊学校以及返回南京的列车上举办。王忆父亲感慨地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火车上的朗诵会,让更多人关爱残疾人。”今年1月22日下午,“送书过大年,把爱带回家”——残障青年作家王忆《爱,不能等》赠书暨诗歌朗诵会,在徐州火车站进站大厅举行,成为了火车诗会的又一次线下版本。早前,2016年9月10日,在承载了许多历史记忆的南京北站,亦即当年朱自清笔下父亲送别自己的那个浦口站,亦即孙中山灵柩自北京运回的那个浦口站,举行了一场《乡愁若灯:互动征文选集》首发式,著名主持人诵读了《乡愁选集》中的精彩片段、表演并朗诵《乡愁》《背影》等名家名篇。
  火车诗会合作单位江苏人民出版社副总经理谢红说:“火车带我们去他乡,又把他乡变成故乡,如果陌路成为一种希望,人的情感就会奔涌流淌。只要人们对生活有美好的向往,就会有诗情在。期望整个社会也像这诗意的车厢一样,人与人之间没有距离,互相信赖,一起享受人生的美好。”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