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洋行走中发现美——读韩红月《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有感

作者:张伟乐   2017年02月09日 16:47  中国诗歌网    1335    收藏

initpintu (2)

韩红月,军旅作家、诗人,书法爱好者,海军上校军衔,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评审嘉宾,多次随舰出访,荣立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集体三等功。作品有:《现代家庭平安宝典》《每天读点礼仪学》《在驿动的温情中行走》《在驿动的诗行中行走》《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在驿动的城市中行走》,主编《影像人物》《永远的连队》。



我是军旅作家韩红月老师的忠实读者,也是文友、挚友,他的诗书一直伴随在我的床头。由此,我可以在第一时间得到他刚刚付梓出版的《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一书。通过拜读,我发现这是一本值得细细品味的好书。

罗丹说过:“生活中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跟随着韩红月老师的文章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让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再次走进了韩红月老师的感情世界。行走在大洋的世界里,我发现了四点美:文字清新之美,感情真挚之美,努力勤奋之美和大国风范之美。

一是文字清新之美。诗仙李白有诗云:“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自然界的芙蓉如此,文学作品也是如此。好的散文,不需要太多华丽的词藻。啰嗦无用的语言就像东施效颦一样徒增笑耳,又像画蛇添足般无病呻吟。《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一书一如既往地保持了文字的清新。“我看着窗外,脸紧紧地贴在玻璃上,整个人完全陶醉在浩瀚的宇宙里,游动的云犹如我心仪的爱人,在我眼前温柔掠过,无时不在变化着迷人的姿态,显得如此的自然美好。禅说:山高岂碍白云飞。人生何尝不像云一样,精彩于世间,变数难于预料。但云不被高山所束缚,无论在山之上还是在山之下,高山仰止。 云随着风的导向变化万千,云穿过山的阻挡,高高地飞舞着。没有十全十美的山,只有游刃有余的云,正如没有完美无缺的生活,只有顽强不屈的人生。人生如云,云如人生。生活越接近自然、越接近平淡,内心就越接近绚烂。而内心的 安宁才是真正的安宁,它更干净、更纯粹,更接近那叫灵魂的地方。”(P5《机场候机》)作者没有过多的渲染,没有过多的矫揉,作者既写景又抒情,让人看了倍感亲切和清新。

“万物静观皆有意”——如果你的心能真的静下来,而不是浮躁纷乱的,你会发现它自然散发的美。如果你在安静中成为这样一个怡然自得的人,你会感觉万物春天般的熙和。

二是感情真挚之美。韩红月老师的散文以抒情见长,此书依旧坚持了传统,主打感情牌来写文记事。“同学情是一坛陈年的老酒,时间越长越香越珍贵;同学情是一本厚厚的长卷,感情越积越多越深厚。”《我的同学我的情》P13

“无论在‘环太演习’‘和谐使命’还是郑和远海训练出访任务,我深入第一现场,用不同的新闻视角传递人间大爱,分享喜悦。采访中我和其他媒体记者朋友们分工合作,互相借鉴,互相帮助,在朝夕相处的时光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记》P282)这些句子,用笔不多,将同学情、战友爱定的跃然纸上。

军人也是有情感的,军人也和正常人一样牵挂家人,那么远航的水兵如何表达对家人的感情呢?韩红月在他的书里这样写道他对母亲的深情:“昨晚我睡得很晚,写完一篇文章已经是凌晨2点多了,躺着床上翻来覆去 就是睡不着。想家了,来的时候母亲住院,也不知道现在是个什么样子。自己 远在异国他乡,不能守在母亲的身边,母亲的一生都勤劳,省吃俭用把我们几个孩子拉扯大,有功劳也有苦劳。”《梦的期待》P98

而他对自己妻子的思念则表现的非常含蓄。“今夜海浪很大 我听到了撞击船体的声音 躺在摇摇晃晃的床上 无论如何也睡不着,我知道我心里想你了。”《岁月静好》P174。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作者将对亲人的思念转化成了工作和学习的动力,用自己的笔墨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情并用书的形式展现出来,这又是何等的博大和高尚。

一切情感和思想的表达都离不开语言。语言是读者和作者心灵沟通的桥梁。韩红月是站在一个内敛不张扬的情感角度上表达他对亲人的关注,对生命的热爱,彰显淡然超脱,但真挚的情感又是那样流溢着丝丝入扣的温馨,闪烁着朴实无华真挚的感情。

三是努力勤奋之美。韩红月老师常说:“人生的奔跑,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很多时候,成功就是多坚持一分钟,只是我们不知道这一分钟会在什么时候出现。”的确,远航很苦很累,写作更是辛苦和寂寞,但是心中有梦人不孤单,正是在文学梦、记者梦的感召下,不论工作多么辛苦,韩红月也从来没有轻易停下脚步,因为他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事业和梦想。在书中他写道:“远航曾给我留下阴影,那次远海训练我竟然被大浪打倒,昏昏沉沉迷迷糊糊昏睡了3天3夜,吐得一塌糊涂,可以说连苦胆都吐了出来,肚子里什么都没有了但还是呕吐。……后来我把晕船形象地总结了一下:一声不响,两眼发慌,三餐不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上八下,久吐不止,十分难受。P18《和平方舟起航》。在2014年、2015年随军舰出国访问期间,他克服晕船的影响,扑下身子撰写了大量的新闻报道,还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了《和平方舟之歌》等大批歌词。这种敢于吃苦、愿意吃苦、乐意吃苦的勤奋劲头着实让我钦佩,更值得我去学习。

如果一个人不热爱自己的事业,那么他只会按计划去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任务。这样的人最多只是工作的机器。由于韩红月将自己的感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不但产生了工作的动力,还激起了创造生活的热情与灵感,当然也尝到到了成功的喜悦。我们需要热情来浇灌生命,我们更需要热情这股动力来扬起生命的风帆,驶向幸福。

俗话说: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不积蹞步,无以致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只有拼搏才会赢。  

四是大国风范之美。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也是开展军事外交和展示形象的平台。近年来,海军的亚丁湾护航、远海训练、和谐使命、环太军演等让中国海军走向了世界,更为很多外国人所熟悉和了解。但是,对于那些对海军有浓厚兴趣而没有真实接触过出访的人来说,这是一本了解海军生活了解海军装备绝好的参考书。作者用自己的经历,记录下出访的经历和诸多有意思的细节。在夏威夷期间他登上了美国“里根”号航空母舰,参观了美国“佩得利乌”两栖登陆舰以和美国“仁慈”号医院船。在郑和舰上,作者感受中国海军学员的“舰长”风采。如:已接近尾声,但中国海军亮舰夏威夷,在对外军 事交往和海外媒体互动展示上,已发挥出巨大的积极作用。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已经成为中国军队、中国海军向世界递出的一张“精美名片”。 P183《中国海军最棒——外军外媒如何看待中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

“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海军共同合作,印象最深的是中国海军非常专业,非常守时,在各种演习科目中反应迅速、准确。”皇家港号舰长埃里克·维勒曼上校向记者畅谈了他对参加环太演习中国海军的印象。“就我目前观察而言,中国海军是非常专业的海军。” 埃里克·维勒曼上校。P140-141《沟通合作的港湾、展示形象的舞台》。

亲爱的读者,你想了解远航的海军吗?你想走进海军记者的感情生活吗?你对蓝色文化有足够的兴趣吗?如果有,那么,还犹豫什么?干脆拿一本《在驿动的大洋中行走》看看吧!相信通过阅读,你很快就会找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作者简介

张伟乐,男,生长于中原农村,成长于东海军营,现服役于海军某部。心怀蓝色梦想,笔耕文学天地,出版散文集《蓝蓝的水,蓝蓝的梦》。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