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写不出好的古诗了,但至少还能消费

作者:张丰   2017年02月10日 08:35  新闻晨报    350    收藏

如果诗歌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有什么不好呢?

《中国诗词大会》火了!据央视数据显示,该节目全部10期累计收看观众达到11.63亿人次。这样的节目,能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是一个好事情。相比于几家卫视请明星玩游戏的真人秀,背诵古诗词可谓是真人秀中的一股清流了。距离胡适提倡新诗的新文化运动刚好一百年时间,中国人突然又爱上古诗词,实在是相当耐人寻味的事。

有不少朋友对这档节目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古典诗词是高雅的、精英的,是不适合大众化的,这样背诵和宣传并不合适。还有人认为,这种节目的火爆,恰恰说明中国诗词文化已经堕落不堪:所谓才子才女,都只会背诵而已,他们不懂平仄,更写不出来好诗。

这样的说法当然有点道理。在我们的文化观念中,诗是语言刀尖上的舞蹈,是文学各体裁的王者。诗人这一称谓,一度高冷又让人崇拜。上世纪80年代,写诗的中文系男生,在校园中能找最漂亮的女朋友。但是自90年代以来,社会日益趋向现实,诗人遭到冷遇,甚至提这个词会显得很尴尬。

诗坛一度面临这样的窘境:新文化运动宣告了古体诗的死亡,100年过去,现代诗(白话诗)还没有完全征服普通大众,甚至现代诗也有玩不下去的感觉。90年代的先锋诗歌实验,代表着白话诗在技艺上的巅峰,但是不要说普通大众,大多数中文系本科生也读不懂了,诗歌成为彻底小众的文学。

局面在最近几年有所改观,智能手机时代,在技术上让写诗变得容易。仿佛一夜之间,出现了很多诗歌公众号——即使是营销号,也会把排版搞得和诗歌一样。“诗,就是断行的艺术”,这是对白话诗最大的嘲讽,但是却也证明,诗歌不再是少数精英把持的游戏。

因此,不要把普通人对诗歌的热情,与真正的诗人在技巧与语言上的探索混为一谈。手机互联网时代,诗重新走进大众,我们可以把它看成是一种消费行为。在手机上听配乐的诗,在朋友圈敲下几行语无伦次的感想,确实不高雅,但是也并没玷污诗歌的光荣。

在听到崔健的声音之前,我读他的歌词,那时我以为他是和北岛一样出色的诗人呢。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更遥远的古代,在《诗经》或者更早的时代,在还没有诗学的时代,诗歌与劳动人民贴得很近。即使是今天人们津津乐道的宋词,很多在宋代也是边喝酒边吟唱,远没有今天人们所想的那样高冷。如果诗歌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有什么不好呢?

《中国诗词大会》受到追捧,背后就是中国人对诗歌的需求。在任何时代,被历史挑选后的精致的汉语,都会唤醒中国人共同体的意识。中国人再也写不出那么好的古诗了,但是至少还可以消费古诗。

如果有更多人读古诗(不必到电视上),对现代汉语是有益的,我们的语言正在粗鄙化,正需要这样的回调。其实,放在整个诗歌史的长河中,百年新诗史,只是其中短暂的片段。如果中国人的古诗词素养再高一些,即使对白话诗的写作,也是有益的。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