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夜遥忆

作者: 2017年02月12日22:04 浏览:2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本诗创作于2016年6月6日夜,一年一度的高考将在第二天拉开序幕。那时那刻,我有感于六年前那个为了高考而挑灯夜战、枕戈待旦的自己,故而写下此诗。一则祝福即将踏进考场的考生顺利如愿,二则勉励于时间里的我自己,要珍惜苦苦求学之硕果,要踏实勤勉于工作岗位,敦品励学,格心致教。
命运转折战
莘莘学子梦
寒窗十余载
一朝定乾坤

象牙塔前仰天笑
奋笔疾书绘前程
古求功名文与武
今思家国天下兴

孤寒雪夜
遥望天河
明月照我赤子心
转回灯下
书山题海
似闻沙场鼓铮鸣

山不老
水长流
那年勤苦刻心头
六年前
六年后
铁马冰河比锦绣
注释:
1.因我是在东北吉林出生、长大、读书,加之高考复习那年,我住校,宿舍只有我一个人,下了晚自习回到宿舍,窗外是北风飘雪的夜晚,所以用“孤寒雪夜”一词;2.“山不老”和“水长流”源自常见词“青山不老”和“绿水长流”,此有删改,一是为与后文对仗,二是我回想起家乡的山水风貌因环境破坏而大不如从前,深感惋惜。原来的青山,因滥砍盗伐,很多已不再青了;原来的绿水,因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已不再清澈了。真让人怀念《故乡的原风景》啊……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