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 写诗 译诗:老外爱上中国诗

作者:叶晓楠 高搏扬 弓淑慧   2017年02月15日 09:07   人民日报海外版    873    收藏

近期爆火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不仅让观众重温诗词之美,也让人们见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参加比赛的几名外国选手伍淡然、李宜幸、洪健城等,更是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这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老外,不仅有丰厚的诗词积累,更心怀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向往,醉心于东方的诗意。

洪健城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

洪健城参加中国诗词大会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


李白杜甫“粉丝”不少

“我与中国诗词的第一次接触是李白的《静夜思》。从那之后,我便开始自学中国传统文化。”现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美国小伙子伍淡然对本报表示。在“中国诗词大会”上,他背诵了毛泽东的《七律·长征》。伍淡然说,这首诗让他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令人热血沸腾的长征场景。

“因为汉字,我行万里路来到中国。走得越近,越发现自己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参加过上届诗词大会、来自俄罗斯的大卫吐露心声。

在海外的论坛和社交网站上,经常有学中文的外国网友讨论和分享中国古诗词。李白、杜甫、苏轼等诗人都有不少外国“粉丝”。一位名为AugustusL的网友用英文写道:“苏轼是我永远的最爱,他的每一首诗词我都喜欢。”

如今,像伍淡然和大卫这样钟情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外国人越来越多,京剧、昆曲、书法、剪纸、国画、功夫等传统文化的魅力已经风靡全球。

情感共鸣收获认同

谈及与中国传统文化的“缘分”,就读于北京大学的泰国小伙子洪健城对本报表示:“在泰国读高中时,我经常参加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从那时候起就特别喜欢中国文化,后来在北大读书时接触到中国古代文学,发现了古诗词的魅力。”

通过古诗词结缘,洪健城和伍淡然经常交流心得,以诗会友。平日里,他们也会写诗词酬唱,玩飞花令比拼。

“能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浸润在诗词的氛围里,真是一件幸事。”来自新加坡的李宜幸认为,中国古诗词影响了她的人生轨迹。12岁时,在母亲的指导下,她对古诗词产生了兴趣。渐渐地,诗词成了她喜怒哀乐的寄托、不离不弃的良伴,也成为她选择留学中国、到北大中文系就读的重要原因。

传播方式不断创新

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一系列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节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播中来。

“我从10岁就开始写诗,像唐诗那样的格律诗。”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墨普德说,“当我在北京领取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的时候,在讲话开头朗诵了自己写的中文诗:朝暾如金盘,春意渐阑珊。眺远与思忖,何时观天坛。”

墨普德说,这首五言绝句是自己硕士毕业那年作的,诗中表达了想来中国深造的渴望。“我在中学时读过英文版的唐诗、宋词;16岁时,开始翻译李白、杜甫的诗歌。当时是从英文翻译成孟加拉语,但是感觉失去了原来的韵味。所以,23岁时,我来到中国留学。”

如今,墨普德已经编译出版了《鲁迅诗歌选》《当代中国诗歌选》等著作。他和中国朋友说好了,请他们按照年代列出一些中国诗人的作品,以方便他给海外的读者介绍和推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