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一些美丽的诗词,被遗落在“通行版”之外?

作者:童薇菁   2017年02月16日 08:40  文汇报    495    收藏

图书市场上能找到的《唐诗三百首》有多少种?昨天,记者走进了沪上一家中等规模的书店,《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这些最通行的选编本,随手翻就能发现十余种。不同出版社出版的选本也大同小异,只是“白金版”“超值版”“足金典藏”“珍藏本”等花式标签,令人眼花缭乱。在线图书平台上,与《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相关的图书出版物品种之多、版本之驳杂,更是令人咂舌。仅在亚马逊平台上,《唐诗三百首》 就有多达1000个单品,在“京东图书”中更是多达3000多个。

  然而,“最通行的唐诗,未必是唐人最好的作品”。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尚君教授指出,仅以唐诗为例,有太多美丽的诗词,并未被收入通行版本。在那些家喻户晓的名篇之外,有很多沧海遗珠值得重新发现。


最通行的唐诗,未必是唐人最好的作品

  要说“唐诗最全”,莫过于清康熙四十四年编校的《全唐诗》,经几代学人辑佚增补,删除误诗,《全唐诗》现存数为五万三千首。全部背完,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更别说其中存有一定诗作,纵然未识也了无遗憾。因此,体现编纂者情志与水平的选本就凸显出它的意义了。

  陈尚君在《唐诗凭什么排名》一文中提到唐诗排名的一件“怪事”,“若说都向往盛唐的气象,但公认选诗有眼光也公平的殷璠在《河岳英灵集》中,却以诗人常建为第一,李白、王维都在其下,杜甫更是没能入围”。可见,唐诗风貌难以一个选本完全窥得。而在今天出版界最通行的《唐诗三百首》呢?“《唐诗三百首》的影响因子虽然最大,但在专家来看,这本书只是一本童蒙读物而已。”陈尚君说。

  从唐代起至今,唐诗的文人选本层出不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引驰教授表示,不同朝代、不同学者编纂的集合本取舍不同。比如,宋代有相传为王安石所编的 《唐百家诗选》、洪迈编 《万首唐人绝句》、赵师秀《众妙集》;明代有唐汝询 《唐诗解》、陆时雍的 《唐诗镜》;清代有金圣叹选批诗文刊本 《唐才子传》、沈德潜 《唐诗别裁》 等等。每一个选集,都反映了当时的时风。每一位学者都以自己推崇的文学理论为“准绳”来收录诗作。比如,论诗主张神韵自然的清代文人王士祯在他的诗选 《古诗选》 《唐贤三昧集》《唐人万首绝句》中,就专门选盛唐诗人的作品,以主张其文学理论。

  胡适曾在评价一本名家所著 《宋诗选注》时说:“钱选的不怎样的,注释和小传倒是写得非常好。”可见判别一本“诗选”的品质好不好,涉及方方面面。陈引驰认为,中国古诗词的选本,仅仅抱着过去的”遗产”是不够的,需要更多符合时代特征,满足当今读者阅读需求的选本,诗集,这就需要学者以严谨的创作态度,高明的学术眼光来完成。

  

现代“流行本”无想象力重复出版

  《全唐诗》也好,《楚辞》或《全宋词》也罢,它们并非“牛津字典”之类的工具书,作为学术研究领域以外读者来说,诵诗更多地是增长志趣,体会历史与人类的情感。“我们鼓励未成年人在记忆力好的条件下多记诵,但是,记忆竞赛并非读诗的最终目的。”复旦五浦汇实验学校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说,诗词在竞赛之外,更多地还是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其他生命一起“活在当下,活在生活中”的,因此读者选择和自己喜好,接受程度对味的版本显得尤为重要。

  上世纪80年代,著名文学家施蛰存先生在《唐诗百话》编成后感言:“我写这本书,有一个很大的缺点,目的性不明确。到底这本书是为谁写的?”他抛出了一个很关键的问题,陈引驰说:“诗词选本以创作意图为先。”曾有某出版社推出一本《唐诗一百首》,陈引驰表示自己很难理解其出版意图,“即便是 《唐诗三百首》也有挂一漏万之处,不能反映唐人风采的全貌,更遑论‘一百首’了”。

  日前,记者在“中国版本图书馆”中查询与宋词有关的选本时发现,出版量最大、最流行的宋词选本依然是《宋词三百首》,仅今年开年头两个月,国内就有4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 《宋词三百首》;唐诗选本的情况也是类似,《唐诗三百首》成为重复出版数量最多的书籍。中国版本图书馆研究员杨育芬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担忧:“毫无想象力的反复出版,将损害大众对传统文化的兴趣与认知水平。”

  今天吟诵的美好诗词,将是明天人生修行历程中精神的“软着陆”。黄玉峰说,诗词歌赋所蕴含的精神养分将帮助社会“君子人格”的养成,将对促进社会道德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其作为增强个人修养的一面,显然有着更普遍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