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盒诗人”左震:一千多个烟盒上写下温暖诗歌

作者:马俊 张亮 许晋豫   2017年02月17日 08:28  新华网“中国网事”    585    收藏

  “朝辞宝鸡城,驾车去汉中。东方鱼肚白,烟琐秦岭峰。忽觉入仙境,仍恋人间情。”这是一首写在废烟盒上的古体诗,作者是宁夏盐池县的老人左震。8年间,这位“草根诗人”在1000多个烟盒上写下诗歌与诗歌研究文章,推开通往诗意生活的窗。

  烟盒里有诗意乐园

  2009年冬,宁夏盐池县农具厂退休工人左震,搬到教育小区生活,并开了一间小卖部。60多岁的他回忆起早年翻越秦岭拉货,平素喜爱读诗的他,模仿李白的《早发白帝城》,随手拿起一个烟盒,在里面空白处写下了“朝辞宝鸡城”的诗句。

  偶然的机会,同住一幢楼但素不相识的盐池县作协主席张联,走进左震的小卖部买东西,在柜台的烟盒上发现了左震的诗句,就问他:“想不想跟我学写现代诗?”

  “我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你愿意教,我就愿意学。”左震说。从此,他甘愿拜小他20岁的张联为师,开始补诗歌创作的课。

  “我不能成为兔子,但可以成为乌龟。”左震经常用他总结的这句话勉励自己。初学现代诗,从不懂啥是诗歌语言,到能够写出如“时光如针/蓝天如布/江河如线/缝制蓝衫”的诗句,左震靠的就是慢功。

  就这样,一个铺满了泡面、火腿肠、香烟、零食的小卖部,成了左震的诗意栖居地。一张麻将桌改成的书桌上,摆着《现代汉语词典》《百年新诗百种解读》《唐诗宋词鉴赏辞典》,四周则是一摞摞写了诗句的烟盒。

  “我在烟盒上写诗,主要是烟盒内侧是干净的,重新利用一下挺环保,不会造成浪费。每次写完一首诗,我就拿着烟盒去张联老师家里去让他过目,不行就重改重写。如果最后通过了,他会在烟盒上画一个圈,落款写上‘祝贺’二字。”左震说。

  年入古稀的习作者

  自从学习现代诗,已入古稀之年的左震,每天早上六点一个人来到小卖部,在这里看书、写诗。

  在小卖部里,记者看到一本翻烂的《现代汉语大词典》,这已是左震用过的第四本词典。只上过三年学的他,在习作中遇到障碍,就翻《现代汉语大词典》。

  “我有诗兴但底子太薄,但是我敢动笔,刚开始我‘画龙’,张老师给‘点睛’,学而不厌,渐渐有了些收获。”左震说。

  在很多邻居眼中,他有点格格不入。有人拿起他的诗来看,不认可甚至奚落他一番,但他不与人争。每天埋头习作、不为名利的左震,完全不在乎别人的评价。有时候,诗兴来时头也不抬,熟悉他的人来小卖部买东西,拿上东西、撂下钱就走,多了少了左震不甚关心。

  渐渐地,他的诗开始在《盐州文苑》《黄河文学》等文学刊物发表,并结集出版诗集《温暖在大地上》。有人虽看不懂他的诗,但会用他70岁了还坚持习作的故事来教育孩子。

  “我借你的一双看懂诗文的慧眼/看西红柿的羞红脸”“碾子脱皮/母亲筛糠/新米的清香/悄悄地溜出碾坊”“一双农人的大手/掰碎了天际里的橙色霞”……对左震的诗,张联这样评价:“细腻、原始、质朴,读他的诗可以感受到文字给人性带来的张力。他的诗里有人生经验的情怀,有回忆童年的情怀。”

  一颗虔诚的诗心

  “当你打开这本书时,请你拿起一把斧来。我不怕你砍,我怕你不砍……”左震在诗集里写道。他总是怀揣着一颗虔诚的心,虚心求教,在通往诗歌的路上求取“真经”。

  “苦难就是财富,有人活的有声有色,有人活的庸庸碌碌。”左震12岁失学,后来做过木匠、画匠,摆过地摊、开过杂货店,虽然被腿疾困扰,但倔强地向着诗歌、文字的魅力靠近。

  往事如诗,初心不泯。当年的失学少年左震,13岁开始攒钱,买了第一本《现代汉语大词典》,几十年如一日,坚持自学、读书,在黑暗中独自摸索前行。“虽然肆虐的寒风残杀了百花,他却面迎冬日的暖阳,开着血色的花,抗着寒风刺骨的吹杀,等待着漫天飞舞的圣洁雪花。”

  为了写诗,左震把小卖部经营当成了副业,还不顾年龄和身体条件,和友人一起体验生活。为提高诗学素养,他笔耕不辍,大胆创作,每天坚持写500字,在300多个烟盒上写下了不少诗歌研究文章。

  谈起左震,张联不无感叹地说:“虽然老左已经70岁了,但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左震一直以张联为榜样。张联也只有初中文化,种过地、放过羊、当过代课老师,在偏僻的盐池县小阳沟村,20年如一日坚持诗歌创作。张联写下了上千首优美的现代乡村诗篇,并被翻译成外文在国外出版。

  而在盐池县,还有一群像张联和左震这样的“草根诗人”,他们在琐碎的现实生活中寻求一份诗意。

  “我愿我的诗歌,飘进爱好诗歌人的眼里,飘进爱好诗歌人的心里;我愿我的诗歌,似信鸽般飞出去,还能飞回家园;我洗耳恭听着读者,对我的诗歌,能给一个褒贬的回音。”写下这些诗句的左震说,他希望诸如《中国诗词大会》之类的节目,能够影响更多普通人,让喜欢诗词却不经意远离诗词的人重拾梦想。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