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非洲天亮以前

作者: 2017年02月18日11:52 浏览:1235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在非洲天亮之前,妇女们的眼睛是雪亮的
只要是在黑夜里头, 石头和绳索就会离她们很远
男人们审判自由的时候,身体僵硬
他们把父母和孩子藏在一块遮羞布里,树立人道
所以,我看到非洲的那一点点自由
都是在天亮以前
许许多多的妇女和孩子,抱紧黑暗
耕耘着自由的土地
她们的独立,都在天亮以前进行
天亮后,非洲的男人
得把她们赶进遮羞布里,规规矩矩






 点评


 这首诗读起来,似乎很简单;但诗的意图却回旋往复,蕴藉深邃。诗里的大词很多:非洲,审判,自由,独立,黑暗,等等。诗的表达范式,近乎宣叙调。诗的修辞展开的方式,也很有惠特曼的风格。但诗的场景的展示,却将这首诗最内在的意图推向了寓意诗。“黑暗”是这首诗的核心意象,与之相连的,也有“黑夜”;意味更深长的,“非洲的男人”的肤色,也是这“黑暗”意象的一种自然的伸延。对立的一面,“天亮”的隐喻色彩也是明确的,它和被非洲的男人们审判的“自由”有关。根据诗人的暗示,这被审判的“自由”,一方面,是可以从外部观察到的——比如,从将非洲视为一个整体的视角,从那个角度出发,可以看到它几乎都“天亮之前”就被扼杀了。而且用的工具也很原始野蛮——“石头和绳子”。另一方面,这被用原始方法粗暴处理掉的“自由”,也无限潜伏在非洲的“妇女”身上,无限蕴含在非洲妇女“雪亮的眼睛”深处。这样的眼睛,就意象的原始性而言,无意昭示了对自由的源自身体内部的深切的关注。这种关注必然也是很顽强的,无法彻底扼杀掉的;因为作为一种人类的天性,它们潜藏在身体的潜能之中。这首诗似乎也涉及深刻的性别视角:对男人代表的人类权力的犀利的省察。本诗中,诗人的批判锋芒可以说相当猛烈。在白天,男人们似乎拥有无限的权力,但这权力针对的对象,却是人类自身的“自由”。他们要规训“自由”,要“自由”罩上一条“遮羞布”,让“自由”变得“规规矩矩”。但如此滥用人类的权力的男人也很愚蠢,他们对“黑夜”中发生在妇女身上的事情——诸如“她们的独立”,几乎一无所知。本诗中,文学的讽喻也抵达了其自身的一个深刻的边界;从“抱紧黑暗”这一意象中,我们难免会悲剧性地体会到,对于人类的处境而言,确实存在这样的生命境况:越是在黑暗中,人们可能越自由。但是,无论如何这“黑暗中的自由”都是对人类自身的“耻辱”的一种尖锐的反讽。这首诗中,语感和意图之间的张力,也令人感佩。通过诗的情绪的严格的控制,比如,不是简单地表达诗的批判意图,而是通过展示悲剧性的情境,诗人提升了这首诗内在的视野。

特邀点评:臧棣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家新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