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诗歌不仅是“解药”,更是一味“良药”

作者:罗晓红   2017年02月20日 17:15  重庆作家网    1083    收藏

【人物简介】

徐庶:诗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网重庆站站长、重庆沙区作协副主席。参加鲁迅文学院第29届高研班、第2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研班、第16届全国散文诗笔会。供职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 著有诗集《骨箫》《红愁》《梦落花》。《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潮》等刊发诗。入选《中国诗歌排行榜》《中国新诗排行榜》等选集。获世界华文诗赛奖、中华文学奖、《星星》诗赛奖、《诗潮》诗赛奖、上海诗歌节一等奖。《中华文学》“年度诗人”、第2届“中国十佳新锐诗人”。

名家评徐庶

也许是因为有着新闻的背景,徐庶对现实和生活的观察带有自己独到的视角,在其诗性的叙述和描写中,深藏着自己的判断和思考。

这样一种诗意与哲理融合的风格相当不容易,徐庶也因此在当代诗人中确立了一种独特的个人风格。

假以时日,相信徐庶还可以走得更远更好。

——著名诗人、《诗刊》副主编 李少君

近年来,徐庶的诗歌创作异军突起,是重庆诗人中的佼佼者。

——著名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 邱华栋

在我40年的诗歌创作实践中,我偏爱诗性智慧,远胜于诗意本身——现在,我似乎又找到了有着同一偏执嗜好的人。徐庶诗歌注释或者可以说解构着他的诗歌立场,以及诗歌语言的精密度。诚实向内凝聚、善良向外发散,徐庶的忧患是执着的,悲悯与关切情怀又是弥漫的,它们感染你,却不牵强你的思想;它们刺痛你,却不伤害你的情感;它们被你消化,却不消化你。徐庶诗歌,在自省中向内发力,在淳朴的大地上纵情歌唱。

——著名诗人、《诗选刊》社长 简明

诗歌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也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与我们自己的一个有效的角度,你如何理解诗歌,你就如何理解自己和这个世界。徐庶在用他的方式给我们讲述着他与这个世界的关联,包括新奇、冲动、爱怜……甚至慌乱。

——著名诗人、《星星》诗刊主编 龚学敏

徐庶的诗,是经过洗练的。他将诗歌的节奏和伸展的能量,把握得自如洒脱。他在诗歌的进展中,将场景和理性突然放大,给你意想不到的高和惊奇,让你为之心动。当然,诗歌的无限拓展和无限可能,都需要诗人做最大的努力,明天的写作才是最好的。

——著名诗人、《诗林》主编 潘红莉

书香重庆网: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你文学创作全面爆发的一年,可谓“五喜临门”:加入中国作协、上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参加第2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研班、参加第16届全国散文诗笔会、诗歌上《人民文学》。能谈谈体会吗?

徐庶:不敢说是爆发,感谢中国作协、鲁院、重庆作协等各方的阳光雨露,这一年确实经历了很多,自己也有一个蝶变,有些经历是我文学生命中宝贵的风景,心怀感恩和敬畏,诗与远方,永远在路上。

书香重庆网:近年来你对诗歌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为什么对诗歌情有独钟?

徐庶:我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迷恋诗歌,后来有20年从事新闻工作,近5年才重拾诗歌。最初我是把诗歌当一味“解药”,人都是有病的,尤其是作家诗人,拿诗歌给自己疗伤,也营养他人。其实,诗歌不仅是小我的抒情,更是一味“良药”,是时代的文字先行者,是大我的,是人类开掘内心世界的前驱。永远未知的前方,奇妙无穷,这是诗歌的魅力,也是我痴迷的原由。

书香重庆网:你心中有没有崇拜过谁呢?什么人或事对你写诗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

徐庶:其实,每一个诗人都是自己的偶像,精神的高峰在自己内心。商震、李少君等,对我的诗歌帮助和影响很大,还有全国各地一大批前辈、诗友,都是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源泉。

书香重庆网:诗人洋滔曾评价你在营造诗歌的陌生化上做得很好,他说你的不少诗歌是诗歌陌生化创作实践的典范!对此你怎么看?你眼中的好诗有标准吗?

徐庶:所谓创作,就一定是新的,新即陌生化。如果一首诗没有独特的诗意,语言也完全重复别人的话,则可以扔进废纸篓了。“不要做语言的搬家公司”,意思是说,要有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一首诗中至少要有一句是天下诗人都没说过的。关于好诗,不同的诗人有不同的看法,但诗歌的音乐感、画面感和建筑美,是基本的元素。

书香重庆网:重庆是诗歌重地,诗人众多,作为一名近年在中国诗坛崛起的实力诗人,你有写诗的绝招吗?

徐庶:不敢在此谈什么绝招。重庆确实在全国都称得上诗歌重地,诗歌土壤丰厚,名诗人辈出,我也不断地在向他们学习,向生活学习,向时代学习。个人认为,写诗的两个方向值得初学者重视:一是往内心用力(诗歌是抒情的产物,要直抵内心);二是反方向用力(即反常理、反常识,才会出新)。

书香重庆网:诗人好像习惯圈子社交,但外界觉得圈子文化不利于壮大诗歌,你怎么看?

徐庶:我首先要向所有为重庆诗歌努力的前辈和同行诗人致敬。诗歌当然是个体劳动,但文学是共通的,人性是开放的,需要诗人们携手努力。几代诗人,但真正建立了“三个体系”(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阅读体系)的诗人为数并不多,不少诗人还处在“凭感觉写”的业余状态,因此,很有必要多传帮带,抱团取暖,共同进步,多出成果。

书香重庆网:如今多元化的写作方式频频出现在诗坛,口语化写作方式令众多诗人争论不休,你对这些现象怎么看?

徐庶:自《诗经》、《楚辞》,到唐诗宋词,诗歌基本上是贵族玩的。自1918年胡适等人开创新诗写作以来,百年新诗才真正走进百姓。如今,诗人如雨后春笋,诗歌活动一波盖过一波,总体来讲,这对诗歌繁荣是一件好事。诗歌口语化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过,那种“口水化”的写作,摒弃了诗歌的传统美学体质,我并不欣赏。我倾向于现实主义题材,及物的切入,辅以浪漫主义的表达那样的诗风。

书香重庆网:你认为写诗是单纯的天赋还是需要技巧呢?对爱好者而言,在写诗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徐庶:诗人众多,为何真正成为大师者寥寥?除了机遇、人脉因素,当然归结于一句话:诗歌是天才干的事儿。有的诗人一眼就看得出,激情喷发,从骨子里散发出巨大的诗歌气场。当然,也有天赋并不突出,靠挖掘人心、人性和诗学精髓而写出佳作的诗人,他们勤奋、有痛感。诗歌创作与人的学识、经历、性格等都有关系,创作也是百花齐放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格,但诗歌写作中基本的用语规范、情感真实、结构完整、意向明确等要重视,否则,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瑕疵。

书香重庆网:你儿子徐毅也是全国00后中很火的诗人,6岁写诗,9岁入重庆作协,9岁在《诗刊》头条发组诗,12岁在《人民文学》发诗。中国诗歌网、《芒种》、《黄河文学》等都刊发了你们“父子诗人”的诗歌,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做为一名家长,能谈谈你是怎样培养他的写作兴趣的吗?

徐庶:感谢诸多前辈对徐毅的栽培。就一句话,不做命题作文,写什么、怎么写,完全由他自己做主,不限制他的思维,自由生长就是最好的生长。计划等他上大学后,我才会教他写诗的技巧。

徐庶诗选

         所悟

风起,我才看见

平日矜持的树木内心

藏着一道雷电之手

往风的裂口里

有人伸进一把爪子

试图掏出什么

伸出一半又缩了回去

风被风灌满时

如同睽睽众目被谎言灌满

一样安静

此刻,灯火被闪电灌满

我才所悟,为何右手

不可一生紧握的是

自己的左手

(原载《人民文学》2016.7期)

        刚才

院子里站着一桌石凳

石凳站着,还攥着温度

院子里一定坐满了人

刚才

烟缸里倒下一排烟蒂

烟蒂倒下,眼睛还睁着

烟缸里的话还没说完

刚才

刚走的人会不会突然

回来

(原载《诗刊》2015.11月上半月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