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单单:我把命运留给我的疼痛 分成若干次呻吟

作者:王单单 花语   2017年02月21日 08:38  中国诗歌网    7357    收藏

王单单新诗百年,关于好诗的标准仍然没有确立,这或许也是现代诗的魅力所在吧,现代诗的“自由”就是对所谓“标准”的取消与反抗,让任何试图确立好诗标准的野心与美学专制最后都成为妄想。但好诗的“好”,其基本要素还是有的,比如真诚、朴素、动人、陌生化、创造性等等

  

编者按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诗歌在一定层面已经进入了当下精神生活的核心;同时,中国诗歌网的不断发展和壮大,也让越来越多的实力诗人渗透到了中国诗歌网的各大板块!正值中国新诗走过百年之际,为了展示中国实力诗人的气质和风彩,我们有了这次独家策划,对中国实力诗人进行系列访谈! 点击查看 [ 往期精彩 ]

18王单单




王单单(诗人主页),原名王丹,1982年生于云南镇雄。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曾获《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首届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中国新锐诗人奖、《百家》文学奖、《边疆文学》奖新锐奖等。参加《诗刊》社第28届青春诗会,第31届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学员。著有诗集《山冈诗稿》并入选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好诗·第一季”。


简评:

他的诗是用家乡和回想铸造起来的,有告别了轻松的沉重感。

——  

这是一位有深厚的生活积累与创作潜力的诗人,内心的热烈与外表的冷隽构成强烈的反差,善于通过独特的角度从平凡的生活场景中显示内心的孤独与荒芜,其表情方式机智灵动,时常有令人叫绝的构思呈现。

       ——吴思敬

他有过多年对诗歌的学习与研究,他将自己的生活和文化经验适当而放松地体现在诗歌创作中。语言平实,内容宽泛,丰富,体现地域特色,注重诗歌内在的精神性。

          ——  

他的诗歌有着对生命深层意义的思考,地域性强,情感真实。他抓住自己的根的同时,以真实感人的细节超越语言和技术,将诗歌的触须深入到生命的内部,呈现出一个写作者天生的禀赋和后天的修为。

——  

秉承了中国古代诗歌的大地品质、力量、睿智与悲心融为一体,并且有效地激活了诗歌写作中的现代性与道德感,王单单的诗歌创作,在80后的中国诗人群体中独树一帜,表现出了一往直前的开辟精神和孤绝无畏的担当气度。这一组《王单单的诗》,直面现代人的生存困境,礼失,求诸野,在生命的时间与空间的维度中,用在野文明的襟抱,自省、叩问、突围,开显了人类心灵史中个体的自由元素和独立操守,诗歌气象细微而又雄阔,审美追求在场而又高远。

——首届云南北大门文学奖大奖授奖词(雷平阳)

王单单的诗沉郁、锥心,情感丰沛,语言朴白,个人面貌清晰。他敢于和生活劈面相迎,承担人生的苦,省思自我的软弱与不屈,在隐忍的抗辩中发出理想主义者那微弱的光。他的《遗像制作》《母亲的晚年》《信仰》等一系列诗作,用词讲究,笔落准确,直白其心,有着一种令人无法释怀的诚恳和疼痛,并由此照见了一个赤裸裸的灵魂。他在城与乡、生与死、小事件与大时代、希望与绝望中沉吟或者歌唱,最终通过写作实现了诗对个体的艰难救赎。

——谢有顺

当王单单的诗歌中不断出现和重叠上凹村官抵坎仙水窝凼,他在滇黔边地特殊环境下所塑造的某种躁烈甚至暴动性的性格特征和精神气象在语言和修辞上就同时迫不及待地迸发出来。他的灼痛、荒诞、分裂甚至无根感似乎与这个时代达成了空前紧张的关系。而王单单的可贵之处还在于他将自然万物还原为生命有灵的过程,以及人的主体意识在此间的参与和互现。

——霍俊明

王单单是位有能力的诗人,独特的发现和独特地表达,这些来自大山的诗篇有着山的重量。                                      

——刘福春

王单单的诗充满了生活的戏谑感,他的写作架势里有一种天然独成的才能。读者总能从他的作品中感受到更多阅读快意。                                            ——  

王单单的诗歌面向现实但又不拘泥于现实,总能发现隐伏在生活中的痛楚与艰难,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切入与表达方式,语言朴素、有力,诗行中带着怜悯和感喟,似一位侠骨柔肠的剑客在仰首长啸!

——  


045_看图王


访

1、花语:在我印象里,你是一个拎着酒瓶和人叫板的人,看了你的诗歌历程,我还是被你生动的描述所打动。你的表相与内质,存在很大的差异。是什么包裹了你柔软的内心,而只呈现外表的坚硬?是谁把你领进了诗门?哀牢山的求学生涯,还有哪些趣事?

王单单:你对我的印象有偏差,喝酒是件快乐的事,我从不和谁叫板。

我喜欢喝大酒,兴之所至,一饮而尽,但这些年喝得太多,身体已严重不适。你说的外表坚硬是指我长得帅吗?如果是的话那确实挺坚硬的。只要是诗人,内心就必有柔软之处,那是诗歌生存的空间。最初爱上现代诗是2003年,那时我在滇南读书,属于不太安分的学生,旷课之余,读诗自慰,时间久了也会试着写几页分行文字,但并不专注,兴趣而已。真正无可救药地爱上现代诗是毕业之后,我在滇东北一个偏远的乡村中学教书,单调的乡村生活把我赶进诗歌的旷野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在诗歌之路上卯足了劲疯狂地跑起来。

哀牢山下的求学生涯有很多趣事,印象最深的是交了几个损友,直到今天,还与个别保持着友好的关系。记得有一次,我们去蒙自城文澜路吃自助火锅,事先说好AA制,每人10元,可吃到中途,他们纷纷借口出去打电话或者去洗手间,留我独自吃得山呼海啸。后来我电话响起,他们在那边狂笑,说了声“再见”就把手机关了,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上当了!我一瞅兜里没钱与店家无法交待,思前想后,一不做二不休,也夺门而逃,沿着大街一路狂奔。当我回到学校,几个坏小子站在校门口,看着我笑得前仰后合,而我表情严肃,“后果很严重”地谎称,已用身份证作了抵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略施小计,他们便把饭钱全都凑上了,我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这样的整蛊或者恶作剧太多,这里就不一一例举。


2、花语:你曾获首届《人民文学》新人奖、2014《诗刊》年度青年诗人奖、2015华文青年诗人奖、2016年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等。又是2016—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诗人。那么多的幸福加身,有什么特别的感受?首师大的驻校生活如何?

王单单:近十年以来,我一直游离在乡村与城市之间,安静生活,埋头写诗。好事找上门来,当然也欣然接受,每次获奖,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幸得几位恩师厚爱,我到首都师范大学驻校,这对长期生活在边疆的我来说,无论是在工作、生活或写作上都有了全新的体验。我想多年以后,当回忆起这段刻骨铭心的时光,我会因而倍感幸福。


3、花语:你善于用很少的字,写很大的世界。读你的诗就像在看小说,从《雨打风吹去》到《丁卡琪》再到《滇黔边村》,感觉你的古文基础很扎实,用词洗练,字字句句都落在了实处,含有很大的信息量,在你看来,怎样才算是一首好诗?

王单单:这个问题说来话长,三言两语难以阐述清楚,新诗百年,关于好诗的标准仍然没有确立,这或许也是现代诗的魅力所在吧,现代诗的“自由”就是对所谓“标准”的取消与反抗,让任何试图确立好诗标准的野心与美学专制最后都成为妄想。但好诗的“好”,其基本要素还是有的,比如真诚、朴素、动人、陌生化、创造性等等。随着阅读和写作经验的不断深入和改变,诗人的美学观点也是不停地改变的,比如最近我就认为好诗在形式上应该具有指鹿为马、声东击西的力量,在内容上要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以上提到的三首诗歌,语言相对紧凑,那段时间我为了弥补阅读上的缺憾,古典文学接触得比较多,语感上受到一些影响吧。


095_看图王


4、花语:“王单单的诗歌面向现实但又不拘泥于现实,总能发现隐伏在生活中的痛楚与艰难,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切入与表达方式,语言朴素、有力,诗行中带着怜悯和感喟,似一位侠骨柔肠的剑客在仰首长啸!”这是著名诗人蓝野对你的评价,你对自己是否还有更高的期待?

王单单:感谢蓝老师谬赞。他是我的“恩编”之一,最初在《诗刊》发诗,就是他编的稿。人生有很多机缘巧合,现在和他一起共事,又在他身上学到很多工作和处世方面的东西。

每个诗人对自己都会有更高的期待,但多数都是心比天高,命如纸薄。写诗吧,其他的交给天意!


5、花语://她解开第一层衣服的纽扣/她解开第二层衣服的纽扣/她解开第三层衣服的纽扣/她解开第四层衣服的纽扣/在最里层贴近腹部的地方/掏出一个塑料袋,慢慢打开/几张零钞,脏污但匀整/这个卖毛豆的乡下女人/在找零钱给我的时候/一层一层地剥开自己/就像是做一次剖腹产/抠出体内的命根子//,这是你的诗《卖毛豆的女人》,从平实的铺垫,到最后的笔峰逆转,不得不让人叫绝。将生活体验提练到如此高度,需要一双敏感的眼睛和一颗悲悯的心。是否有细致地观察万事万物的习惯?

王单单:观察事物的习惯是写作者本身的自觉素养和对诗意感知的基本要求。我觉得诗歌是人与万物间沟通的一种表达方式,它即能呼唤出万物深藏的神性,也能唤起写作者内心的柔软与慈悲。这首诗的现场就发生在我生活的小城脏乱差的菜街上。那个卖毛豆的女人在给我找钱的时候,“解开纽扣”这个重复简单的动作引起了我的重视,诗意隐藏在平凡生活中,我只是捕捉到了这个细节,并将它自然地呈现出来。


6、花语:你身处异乡,有没有发现很多时刻的一些事,一些人和一些物,都与你内心的秉持不相容,对你来说,是否有过精神上的走失?

王单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一个人要绝对地做自己是不可能的,但是我有我的底线。


276_看图王


7、花语:"在故乡,只要大声说话,隔着山丘与丛林,村里人都能辨别出我的声音。我希望在诗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村庄,我希望站在村口喊一声,人们就知道是我回来了。诗歌是说给亲人听的话,真诚是它最宝贵的品质。"这段话是你说的,如何理解"自己的村庄"和做到诗歌的真诚?

王单单:其实就是一个灵魂深处可供自己言说的自由空间。写诗之前,先弄清楚自己为什么写诗。诗歌中的真诚与否是可以选择的。一个生活中装逼的人,一旦提笔,就会在诗歌中暴露无遗。


8、花语:云南出产的好诗人不少,于坚,雷平阳和你都是云南诗歌的代表。你生于云南镇雄,这个地理上的故乡,是怎样一个地方,它对你的写作是否有潜在的影响?

王单单:愧不敢当,于、雷是我的诗歌前辈,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镇雄地处乌蒙山脉北端,海拔1600多米,自古为彝乡,历史上曾先后进行过两次改土归流,彻底废除镇雄的土司制度。境内赤水河历史悠久,旧时称赤虺河,据史料载,唐武则天远征云南时,檄文中就有了赤虺河一名。明杨慎《赤虺河行》说:君不见,赤虺河源出芒部,虎豹之林猿猱路。诗中所说的芒部,就是今天的镇雄,同样是明朝,吴国伦也有诗云:万里赤虺河,山深毒物多。从种种文字迹象中略可看出,镇雄是一个野性神秘,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早在清朝就出过著名女画家曾兰芳这样的艺术大师。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写作,它的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山石田土,民风民俗等都是滋养我诗歌创作的肥沃土壤。


9、花语:“初读王单单的诗歌,很快就会被其中想象的张力和无阻滞的感情流吸引,他的语言似乎有一种天然的破坏力,一上来就直入生命最残酷的主题和动荡的生活。”这是云南大学博士方婷给你的评价,在你看来,破坏力对于诗歌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单单:破坏力可能是指言语的冲击力,直接性,陌生化,对原有阅读习惯的颠覆,对传统语法秩序的挑衅等等吧。总之,感谢方老师夸奖!


391_看图王


10、花语:你说过"写诗像输血,输出去还要补回来。阅读和行走能够增强诗人的造血功能。否则失血过多,就会越写越苍白",行走是指现实中的跋涉,还是精神上的旅行?

王单单:有意义的行走即包括现实中的跋涉,也包括精神上的旅行。我还想说的是阅读,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对书本知识的摄取。其实我们的行走,有时候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阅读,当我们亲临某种生活的场景时,那种体验甚至比单纯的阅读会来得更加深刻。


王单单作者简介专用照_看图王


11、花语:几年前朱零在博客上发现你的诗歌,后经《人民文学》推出后,在诗歌界引起较大反响。说说你对他的认识吧?

王单单:他是一个率性,耿直,有担当,有眼光,能写能编的好编辑,这些年大家有目共睹的是,他扶持和推出了许多优秀的年轻诗人,当然也因此得罪了不少写诗的朋友,从而遭受不公平的诽谤与非议,毕竟他所在的刊物诗歌版面有限,不能满足多数人的发表要求。


12、花语:你的诗集《山冈诗稿》入选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好诗•第一季”,请介绍一下它!

王单单:很荣幸。

《山冈诗稿》是我的第一本诗歌集子,出版后先后入选或获得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原创文艺精品工程项目和首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新锐奖。它分为《晚安镇雄》、《一个人在山中走》、《寻魂》、《祈祷》四个小辑,共收录诗歌127首,为了更加接近自己心中好诗的标准,选稿时小部分诗歌略有改动,与最初发表呈现的不尽相同。所收入作品大部分拙成于2010年至2014年期间。这五年世事浮沉,于我而言,堆积了太多刻骨铭心的事,以至于有时我把命运留给我的疼痛分成若干次呻吟,每一次呻吟就是一首诗歌的雏形。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